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2月14日看盘必读:1月数据公布在即 关注CPI变化

2011-2-14 9:18:06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1月CPI 货币基金
核心提示:点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在今年成为调控的常用工具,另外按月实行窗口指导也将是信贷管制的重要内容,预计今年月度信贷投放将比较平稳。5. 新浪财经报道,2月11日晚家共有9家券商公布1月份业绩简报,经初步统计显示,该9家券商1月份净利润总额10.25亿

  傅峙峰

  1. 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网站消息,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11日召开的抗旱会商专题会议上表示,由于雨雪范围和强度有限,加之气温回升,作物返青需水量增大,受旱面积仍呈扩大态势,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点评:旱情严峻会加重市场对于粮价上涨和通胀的预期,这一方面可能继续为农业股、农资股和抗旱题材炒作提供催化剂,另一方面却会增加调控通胀的难度,因此相关题材行情的表现可能节奏较快且波动较大。

  2. 《上海证券报》报道,春节后“开工”不到一周,部分银行已将2月信贷额度用尽。业内专家认为,这将招致央行实施差别化存款准备金率。

  点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将在今年成为调控的常用工具,另外按月实行窗口指导也将是信贷管制的重要内容,预计今年月度信贷投放将比较平稳。

  3.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信托公司应确保在2011年年底之前达到净资本各项指标要求。对在规定时间内未达标的信托公司,立即暂停其信托业务,并追究该公司董事长和高级管理人员责任。

  点评:该通知主要是进一步加强信托风险监管。在银监会进一步规范银信业务后,信托公司将按比例计提风险资本,因此净资本指标要求也将限制银信业务的规模。

  4. 《证券时报》报道,自去年12月以来,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飙升,吸引了大批投资者关注,货币基金普遍呈现净申购状态,如果货币基金平均七日年化收益率未来3个月能够维持在3.5%至4%,那么货币基金净申购规模可能达1000亿元以上。

  点评:在目前的资金面格局下,货币基金预计会有不错的收益率。由于货币基金属于短期资金管理工具,因此对股市的实质性影响不大,只可能在资金价格快速飙升时暂时分流部分资金。

  5. 新浪财经报道,2月11日晚家共有9家券商公布1月份业绩简报,经初步统计显示,该9家券商1月份净利润总额10.25亿元,营业收入达到24.37亿元。

  点评:今年1月份已公布的9家券商净利润基本都出现了环比下降的情况。这主要是因为1月份中国股市成交额环比下降,导致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步下降。在货币紧缩的大环境下,股市的成交额可能难以明显增长,但随着佣金费率新政的实施到位,给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下滑提供了一定的支撑。

  6. 上海汽车、华域汽车公告,2月11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函,称其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公告并未详述是何重大事项,但记者从接近上汽集团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上汽将集团内剩余整车资产、服务贸易资产注入上海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完成后集团将不再保有经营业务,实现资产整体证券化。

  点评:上汽集团的资产证券化完成。根据媒体报道的内容来预测,上海汽车和华域汽车在新资产注入后,未来业绩可能会有小幅提升,但具体情况还需要视资产注入方案而定。上海国资重组的计划可能稳步推进,因此其他存在重组预期的上海本地股可继续关注。

  综合评论:

  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公布在即,其中通胀数据将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根据市场预测,1月份CPI超过5%的概率较大,多家机构还预测该数据上限可能达到5.5%。然而,由于从今年开始CPI权重将有所调整,因此具体数据可能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市场可能需要重新适应这种变化。此前有媒体报道称CPI的食品类权重将下降,若如此,从技术角度来看,调整后1月份的CPI或低于市场预期。这种情况如果实现,会对市场的短期情绪有一定的正面影响,但这种影响应该会逐步得到修正。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