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2月30日看盘必读:若有技术性反弹可看5日均线

2010-12-30 10:07:25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技术性反弹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两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
傅峙峰

1.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显示,自12月26日起上调对金融机构贷款(再贷款)利率,其中一年期升0.52个百分点至3.85%;同时上调再贴现利率,由1.80%上调至2.25%。两者均为两年来首次调整。

点评:再贴现率和再贷款率的上调虽然也是紧缩政策的一部分,由于再贷款和再贴现余额相对较小,因此对股市的影响有限。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央行累计办理再贴现979亿元,再贴现余额为561亿元。

2.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公告,定于2010年12月30日发行2010年第一百一十四期中央银行票据。本期央票期限3个月,发行量仍维持在10亿元的地量水平。

点评:3月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继续维持倒挂,因此发行量继续维持地量。预计本期央票收益率将跟随基准利率上调。

3.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二期工程的主要措施是: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强森林资源培育;大力保障和改善林区民生。会议还确定了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的主要补助政策。

点评:二期工程中的主要措施目的在于保护森林资源,防止过度砍伐,对林业股和拥有林业资源的上市公司构成利好。

4. 中国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29日表示,2011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

点评: 明年房地产调控力度难以放松,不过楼市近期倒是比较活跃,这也使市场担忧有更多调控政策出台。但鉴于中国土地财政体系未受动摇,因此目前的调控政策效力逐渐减弱。对房价影响最大的政策可能还是加息和房产税,因此明年的加息幅度和房产税税率应是楼市最大的变数。

5. 《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数日前,中国棉纺行业协会已经向数家大企业透露,260万吨的进口棉配额数量包括89.4万吨的1%关税内配额以及170.6万吨的滑准税配额,下发时间初定在元旦后。数位受访分析人士指,作为棉花市场宏调的最后一招,首批配额数量超出市场预期,大量配额的集中发放彰显政府试图平衡棉花供求,稳定棉价的决心。

点评: 目前中国棉花供需缺口约有350-370万吨,这是棉花价格今年大幅上涨的主要原因。首批棉花进口配额大超市场预期,一是要尽快填补这一缺口,二是要率先控制棉价上涨预期。不过由于目前国际棉价同样保持高位振荡,因此预计供需缺口的填补还难以使棉价明显下跌。

6. 据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上周(12月20日至26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和生产资料价格比前一周小幅上涨。其中,粮食、食用油零售价格小幅上涨,其中大米、面粉价格分别上涨0.6%和0.4%,豆油、花生油、菜籽油价格分别上涨0.5%、0.3%和0.2%。主要生产资料中,橡胶、矿产品、能源、有色金属、农资、钢材、建材价格上涨,轻工原料、化工产品价格下降。

点评:在经过一轮回落之后,农产品价格开始止跌。由于目前中国要素价格有上涨趋势,因此整体的物价回落水平可能比较有限,预计短期内农产品价格已经触底。

7. 中国商务部周二下达了2011年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在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品种中,50家企业的白银配额总计为3405吨,较去年的3060吨增加11.27%;钨及其制品的配额为11955吨,较之去年的10889吨的增幅在9.8%;锑及其制品第一批配额总计40969吨,较去年的涨幅为4.7%;钼和钼制品为25007吨,和去年保持一致;铟及铟制品为140吨,与去年的139.8吨持平。唯一下降的是锡及其各项制品,第一批出口配额由去年的13188吨降至11340吨,降幅达14%。

点评:在第一批有色金属出口配额中,白银配额增幅较大,而目前国际白银价格大幅上涨,市场观点也基于白银和黄金比价差距继续看好白银,因此白银配额增长对涉及的上市公司有不同程度的利好影响。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短期内酝酿技术性反弹,隔夜美元指数大幅下跌,外盘部分有色、黄金和农产品期货价格上涨,或有利于A股相关品种反弹。从技术面来讲,沪深指数短线的反弹高度可先看5日均线。总体上A股在年末之前难有突出表现,维持弱势振荡的概率较大。

(本文作者傅峙峰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的个人观点。您可以写信至Horatio.fu#dowjones.com与作者联系。)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