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名家专栏 >> 正文

1月12日看盘必读:权重股支撑大盘但难引趋势性上涨

2011-1-12 10:20:03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看盘必读 权重股
核心提示:沪深股市昨天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小幅上涨,权重股的低估值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大盘一定的支撑,但要引领大盘走出趋势性上涨却存在难度。虽然1月份市场资金面适度宽裕,但紧缩政策预期仍然存在。
傅峙峰

1.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9.7%,增幅比上月高0.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21.2%,增幅比上月和上年末分别低0.9和11.2个百分点。1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4807亿元,同比多增1007亿元。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同比少增1.65万亿元。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加9449亿元,同比多增4428亿元。

点评:2010年全年新增信贷明显超出了7.5万亿元的原定目标,这还是在全年信贷管制的基础上,可见中国对信贷和货币的调控压力依然较大。从12月份M1和M2数据来看,M2增速虽然有所反弹,但M1增速回落,两者走势相反,可见存款活期化趋弱,如果这一趋势在紧缩政策影响下延续,不利于股市的整体表现。定期存款利率和活期存款利率之间的利差如果继续扩大,M1增速面临较大压力。另外,12月份人民币存款增长明显,应是加息效果的显现。

2. 中国人民银行1月11日发布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称,昨日发行的10亿元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再次上升至2.7221%,较上一期上行10.54个基点。央行昨日还进行了6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05%。

点评:1年期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倒挂现象进一步收窄,目前仅有30多个基点的差距。随着年初资金面逐渐宽松,以及未来仍有加息可能,央票收益率倒挂现象一旦消失,央票的资金回笼功能将恢复。14天期正回购操作的重新启用,意味着中国央行意识到了继续回笼资金的迫切性,毕竟公开市场上已经连续数周投放了大量资金。

3. 经济观察网报道,上海市金融办昨日下发了《关于本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实施办法》,正式启动了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简称QFLP)试点工作。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PE)是指以非公开方式向包括境外投资者在内的特定对象募集资金,对境内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为主要经营业务,并向企业提供技术、管理和市场等增值服务的新型金融机构。

点评:上海QFLP的试点工作开展,以及温州获批境外直接投资,都意味着中国在资本项目开放方面有了新的进展。

4. 据中国商务部11日发布的商务预报监测,上周(1月3日至9日)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比前一周(下同)小幅上涨,这已是连续第三周小幅上涨。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主要生产资料中,橡胶、有色金属、能源、钢材、矿产品、建材、农资价格上涨,化工产品、轻工原料价格下降。其中,橡胶价格上涨。

点评: 上周大部分农产品和工业品价格都出现上涨,农产品价格已经连续三周反弹,基本符合市场上对于今年一季度通胀压力回升的预期。针对依然存在的通胀预期,市场目前不少观点认为今年上半年紧缩压力较大。

5.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昨日(1月11日)举行的一场房产趋势论坛上,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杰有透露,上海房产税政策主要内容为“只对新房征收”,“人均免征面积60~70平方米”,“税率0.5%~0.6%”。据称,陈杰的消息来源为参与房产税议定的人士。

点评: 若陈杰透露的内容却为上海房产税的最终内容,人均免征面积和税率都意味着政策力度都不算大。

6. 《经济参考报》报道,宝钢股份11日发布的一份调价文件显示,宝钢继上月初调高1月份钢价后,对2月份大多数品种钢材价格进行上调,幅度普遍在100元/吨-300元/吨。其中,热轧、酸洗、普冷、热镀锌、镀铝锌、无取向电工钢、厚板等每吨上调100元,取向电工钢每吨上调300元。

点评:宝钢股份这次调价的幅度小于上个月,成本上涨是宝钢这次价格上调的主要原因。预计其他钢企也会上调2月份产品价格。

综合评论:

沪深股市昨天在权重股的带领下小幅上涨,权重股的低估值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了大盘一定的支撑,但要引领大盘走出趋势性上涨却存在难度。虽然1月份市场资金面适度宽裕,但紧缩政策预期仍然存在。如果近期权重股集体上涨只是机构调仓的结果,则上涨行情可能只是阶段性的。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