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险理财 >> 正文

投资趣谈:谁说林黛玉不会理财?

2009-7-1 13:14:1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也许有人会说,从黛玉不识当票来看,她是不懂经济的,她从当巡盐御史的父亲那里并没有学会理财。如果林如海真是理财大家的话,自小耳濡目染的黛玉当不会至于此,也间接说明林如海并没有如此这般的财富可供转移。

  黛玉不识当票事见《红楼梦》57回。史湘云偷拿着邢岫烟的当票,跑到潇湘馆问“这是什么账篇子”,“黛玉瞧了,也不认得。”由此有人认为,黛玉并不懂得理财。其实不然,其中有两点值得分辨。

  第一,要知道,史湘云来时,薛姨妈、宝钗等正在潇湘馆和黛玉聊天,即使要问是什么账页之类的,最应该是直接拿给薛姨妈看,她在理财工具上是全通的,为什么要先拿给黛玉看呢?第二,在薛姨妈指认出是当票后,众婆子还笑道:“林姑娘方才也不认得,别说姑娘们。”

  众婆子的话很值得玩味,她们话的意思是黛玉要比湘云、贾府三春等人更知道当票。同样是侯门千金,为什么黛玉要比其他小姐们更知道当票呢?原因无他,黛玉有个身为理财大家的父亲。

  林如海是巡盐御史,是经济技术型官员,是在为朝廷理财,自然懂得各类理财工具,黛玉从小耳濡目染,也应该比其他小姐们更懂得这些。这同时也是史湘云先拿给黛玉看的原因。应该说,在账篇子甚至在当票一事上,史湘云和众婆子有着共同的潜意识,那就是出生理财世家的黛玉是懂这些的。

  而黛玉“也不认得”的说法,只能按薛姨妈的解释来归结。薛姨妈说:“怨不得他(指湘云),真真是侯门千金,而且又小,那里知道这个?那里去有这个?便是家下人有这个,他如何得见?别笑他是呆子,若给你们家的小姐们看了,也都成了呆子。”

  从如此逻辑来看,黛玉“也不认得”当票是解释得通的,但这并不能淹没她自有的从小熏染的齐家智慧。62回宝玉和黛玉有过这样一段对话:

  黛玉和宝玉二人站在花下,遥遥知意。黛玉便说道:“你家三丫头倒是个乖人。虽然叫他管些事,倒也一步儿不肯多走。差不多的人就早作起威福来了。”宝玉道:“你不知道呢。你病着时,他干了好几件事。这园子也分了人管,如今多掐一草也不能了。又蠲了几件事,单拿我和凤姐姐作筏子禁别人。最是心里有算计的人,岂只乖而已。”黛玉道:“要这样才好,咱们家里也太花费了。我虽不管事,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如今若不省俭,必致后手不接。”宝玉笑道:“凭他怎么后手不接,也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黛玉听了,转身就往厅上寻宝钗说笑去了。

  这段私下对话发生在探春改革之后,其中有三个细节,一是黛玉对探春的评价,二是黛玉之前不止一次为贾府打算过,三是黛玉的转身而走。

  黛玉评价探春“倒是个乖人”,不仅是指她不作威,其实正是宝玉说的“心里有算计”的意思,只不过,黛玉不愿说实,被宝玉点破了。宝玉点破之后,黛玉才说“要这样才好”。黛玉接着说的“我虽不管事”,这五个字是要害。从这话的潜意识来看,她对王夫人任命探春、宝钗管家是有微词的,她也是有理家之才的,但王夫人没有用她。随后黛玉说,“心里每常闲了,替你们一算计,出的多进的少。”这种“闲了”“算计”之前冠以“每常”,看来黛玉为贾府作理财谋划绝非一次,而是无数次。

  她内心同样有着理家改革的打算,但没有人问计于她。以黛玉的性格,她是不方便主动建言的。黛玉接下来“后手不接”的断言,更堪比探春、秦可卿而丝毫不逊色。面对黛玉私下说的理家真心话,不懂经济的宝玉却说“短不了咱们两个人的”,黛玉顿时有对牛弹琴之感,立马把懵懂的宝玉晾在那里,“转身就往厅上寻宝钗说笑去了”。

  62回黛玉发自肺腑的“后手不接”之论,实际上对把57回史湘云和众婆子认为黛玉会理财的潜认识坐实了。黛玉的理财细胞和诗歌细胞原来一样多。如果说“后手不接”断言是黛玉的齐家宏论,那么用金钱对丫头、婆子的怜下,则算是黛玉的感情管理投资。

  26回丫头佳惠应宝玉之命为黛玉送茶叶,她叙及“可巧老太太那里给林姑娘送钱来,正分给他们的丫头们呢。”“见我去了,林姑娘就抓了两把给我,也不知多少。”这其中可以看出黛玉对她自己的丫头、对宝玉的丫头的怜下,既然是贾母处送钱给黛玉,这钱就不是月例钱,那是由凤姐分发的。贾母送钱给黛玉,估计就是让她打赏下人,进而作感情管理投资的,黛玉自然是心领神会。黛玉主动分给她的丫头们一些且不说,宝玉的丫头撞上了,黛玉“也不知多少”地“抓了两把”就给佳惠,这凭是贾府其他小姐们都做不到的。

  45回《红楼梦》写蘅芜苑一个婆子给黛玉送燕窝,黛玉让这个婆子到外头坐了吃茶,随后的对话很有妙处。

  婆子笑道:“不吃茶了,我还有事呢。”黛玉笑道:“我也知道你们忙。如今天又凉,夜又长,越发该会个夜局,痛赌两场。”婆子笑道:“不瞒姑娘说,今年我大沾光儿了。横竖每夜各处有几个上夜的人,误了更也不好,不如会个夜局,又坐了更,又解闷。今儿又是我的头家,如今园门关了,就该上场了。”黛玉听说笑道:“难为你。误了你发财,冒雨送来。”命人给他几百钱,打些酒吃,避避雨气。那婆子笑道:“又破费姑娘赏酒吃。”说着,磕了一个头,外面接了钱,打伞去了。

  其中的妙处有二。一是黛玉这次赏的几百钱并不是第一次,是“又破费”,也因为此婆子们愿意和她套近乎,甚至是吐露实情。婆子一说“还有事呢”,黛玉马上就知道她指的事是什么,就用了“越发该会个夜局”的话试探她,婆子果然说出了赌博夜局的实情。如此敏锐洞察力,岂在凤姐、宝钗、探春之下。73回探春向贾母揭发家奴夜赌,她是如何知道的呢?自然不排除黛玉在62回肯定探春改革后,不经意说给探春听的可能性。

  至于黛玉爱使小性子,主要是为了爱情的缘故,是对宝玉用的,有时候也会牵涉到宝钗、湘云等。但黛玉对宝玉和妙玉之间的交往是认同的,因为她精准的判断出宝玉和妙玉不会发生什么事,倒是宝玉和宝钗、湘云之间会。再次,黛玉的爱使小性子,还有做给奴才看的意思,如第7回周瑞家的替薛姨妈办差,把最后两枝宫花送给了黛玉,黛玉就十分不满,认为奴才把她看低了,于是冷笑道:“我就知道,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给我。替我道谢罢!”此言一出,吓的周瑞家的“一声儿不言语”。

  除了爱使小性子,曹公真正赋予黛玉的是她的才华,因此不愿意让铜臭和黛玉联系在一起。但在不经意间,还是写出了黛玉的理财之能和感情管理之精。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