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2010年保险市场数据报告出炉

2011-2-22 8:47: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概述 2010年1-12月,国内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27.97亿元,同比增长30.44%。 前12月国内财产险保费收入3895.64亿元,同比增长36.46%。 人身险保费收入10632.33亿元,同比增长28.70%,其中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275.35亿元,健康险保费677.46亿

  概述

  2010年1-12月,国内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4527.97亿元,同比增长30.44%。

  前12月国内财产险保费收入3895.64亿元,同比增长36.46%。

  人身险保费收入10632.33亿元,同比增长28.70%,其中人身意外伤害险保费275.35亿元,健康险保费677.46亿元,寿险9679.5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69%、18.03%和29.80%,而寿险占人身险总保费的91.04%。

  作为可以经营人身险业务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0500.88亿元,同比增长28.94%;财险公司(可以经营财险和短期意外和健康险)保费收入4026.89亿元,同比增长34.55%。

  此外,截至12月末,国内保险业原保险赔付支出为3200.43亿元。

  从单月保费来看,12月份整个保险市场单月保费收入为1087.62亿元,其中财产险单月保费为367.93亿元,人身险单月保费为719.69亿元。

  从保险投资的情况来看,截止2010年底,保险可运用资金余额达50481.61亿元;银行存款余额13909.97亿元,较上月增加了1055.93亿元;用于投资的资金为32136.65亿元,较上月减少了354.97亿元;分析称,央行加息和资本市场的低迷导致了险资金运用的结构调整。

  12月保险市场大事件

  2010年全年保费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实现保费收入14528亿元,同比增长30.44%。据统计,在全国36个保费地区中,2010年保费收入同比增速最快的是海南省,同比增长44.99%。同比增速最慢的则是新疆,同比增长21.84%。

  三大上市保险公司12月当月保费增速创全年新低。其中,太保寿险去年12月份保费同比下降3.3%,为58亿元,是全年保费收入最低的月份;中国人寿12月单月实现保费收入210亿元,单月同比增速1.9%,扣除去年12月单月保费,中国人寿去年前11个月保费同比增长13.7%。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2月之所以是去年保费收入最低的月份,主要原因是去年11月银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禁止保险公司在银行驻点销售。

  当史上最大规模的银行再融资收官之时,保险公司却正行驶在融资的高速公路上。据粗略统计,截至12月20日,保监会今年共批准了25家保险公司逾200亿元的增资计划,以及6家保险公司不超过140.5亿元次级债的募集计划,融资规模相较去年有明显攀升迹象。

  保监会有关负责人12月7日表示,禁止保险营销员个人及其聘用人员随机拨打电话约访陌生客户,或者假借公司电话营销中心名义电话约访客户;各人身险公司应当选择专用号码作为电话营销号码,应在2011年6月30日前实现一家公司在全国范围内仅使用一个电话营销号码,进一步规范人身保险公司电话营销业务。

  全国寿险市场发展情况

  2010年1-12月,全国寿险公司保费收入10500.88亿元,同比增长7.28%。

  其中中资寿险公司9909.41亿元,同比增长7.09%;外资独资和合资公司591.47亿元,同比增长10.51%。中、外资寿险公司分别占94.37%和5.63%的市场份额。12月份寿险市场具有以下特征:

  排名前十的保险公司除了太平人寿外,本月保费收入均有所下降,各保险公司排名与上月(11月)基本相似。

  12月份全国寿险公司单月保费收入712.64亿元,环比下降48.36%。

  从单月保费前十名情况来看,寿险市场的老大中国人寿,本月环比减少3.64%;第二大寿险公司平安人寿环比减少4.8%;11月环比降低24.1%的新华保险本月继续减少3.39%。

  外资寿险方面,友邦保险仍然占据第一的位置,但保费额度上较11月减少1成;中意人本月大幅增长54.85%,超越华泰人寿,晋升外资寿险第二位。

  从单月环比增长来看,虽然大公司大部分出现下降,但大量中小公司表现突出,幸福人寿、正德人寿涨幅翻番,光大永明、百年人寿、平安健康、昆仑健康、海康人寿涨幅在70%至90%。

  主要寿险公司12月份市场表现:

  新华人寿: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936.43亿元,占整个寿险市场8.9%的份额,同比增长40.22%;11月份单月保费54.35亿元,环比下降3.39%。

  公开消息显示,原新华股东上海亚创和博智资本分别转让了新华人寿9%和4.5%的股份,石药集团、富登金融和渣打银行则分别购入新华人寿9%、3%和1.5%的股份。

  这是继新华人寿原第五大股东北亚实业退出、房地产企业世纪金源和酒业公司华泽集团入主后,该公司发生的又一次规模较大的股权变动。有业内人士表示,新华人寿此举可看作是其增资扩股、提高偿付能力、谋划A+H股同步上市的又一举措。

  平安人寿: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1590.63亿元,占整个寿险市场15.15%的份额,同比增长20.23%;12月份单月保费105.05亿元,环比下降7.80%。

  中国平安(601318,股吧)合资基金公司“平安大华”于12月29日获证监会批准,并将于近期完成工商注册登记之后成立。中国平安金控棋盘上仅缺基金一子的状况终于改变。平安大华的总部设于中国平安的大本营深圳,注册资本为3亿元,是目前中国基金业注册资本金最高的基金公司。

  中国人寿: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1590.63亿元,占整个寿险市场31.72%的份额,同比增长12.88%;12月份单月保费209.93亿元,环比下降3.64%。

  12月3日,中国人寿公告称,公司按照广东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增发方案,以每股4.38元的价格用自有资金以现金方式向广发行增资29.99亿元。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广发行30.8亿股,占广发行总股本的20%,维持原有持股比例不变。

  日前国寿在北京成立了战略咨询委员会,数位金融界前高官和业内专家组成该集团决策层高规格智囊团。据悉,国寿将借助智囊团成员推进“十二五”规划,以推动其实现金融控股集团的目标。

  全国财险市场发展情况

  2010年1-12月,财险公司(可以经营财险和短期意外和健康险)保费收入3651.94亿元,同比增长34.55%;

  中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3984.06亿元,占据了98.94%的市场份额,外资财险公司保费收入42.82亿元,仅占1.06%。

  12月份,财险公司单月保费收入374.96亿元,环比增长21.33%。12月份财险市场具有以下特征:

  53年财险公司中有39家实现环比正增长,且大部分增长幅度较大,名列前三甲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和太保财险环比增长均超过两成,中意财产、信达财险、三星财产等外资财险公司增幅在70%以上。排名方面,中资财险公司仍然占据了前20个座次,排名顺序与上月基本相同。

  主要财险公司12月份市场表现:

  中国人保: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1539.30 1402.62亿元,同比增长28.85%,占整个财险市场38.23%的份额,稳居财险市场第一把交椅。11月份单月保费136.68 亿元,环比增长20.61%。2011年12月24日,人保财险保费突破1500亿元,在全球可比上市非寿险公司中排名攀升至第八位。

  人保集团正谋划将所持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5%股权售出。人保集团高层人士透露,“该计划正在酝酿和研究中,是现阶段人保集团的战略安排,最终将取决于人保集团单一大股东财政部的决定。” 这一售出计划只能用“不得已而为之”概括。一年多的尽职调查、入股谈判,两年半的重组整合,最终走向的却是出售股份的结局,这无疑将使人保集团一步完成金融控股的梦想落空。

  平安财险: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621.15亿元,同比增长61.41%,占整个财险市场15.42%的份额。11月份单月保费65.63亿元,环比增长11.81%。

  数据显示,平安财险电销在2009年的保费收入已经超过42亿元,市场占有率已逼近90%。利润的快速增长,也刺激其他财险公司纷纷进入这一领域。来自人保、大地、太平、阳光等财险公司的消息显示,各家公司明年都把电销作为公司的战略目标,这注定明年的电销市场火药味将变得十分浓烈。

  太保财险:1-12月份总保费达到了515.29亿元,同比增长50.55%,占整个财险市场12.80%的份额。11月份单月保费48.58亿元,环比增长10.41%。

  12月15日下午,中国太保和上海市物业管理行业协会共同签署了“家庭保障惠民工程”合作协议,推进家财险进社区,上海将有百万户居民家庭受惠。此次家庭保障惠民工程主要推出三款定额产品,满足三类目标群体的家庭财产保障需求。

  保险资金运用情况

  从保险投资的情况来看,截止到12月份,保险资金投资额为32136.65亿元,银行存款为13909.97亿元,资产总额首次突破5万亿元,达5.048万亿元。

  银行存款出现了明显的增长,达到13909.97亿元,比2009年增长了32.2%。究其原因,近一段时期以来资本市场持续低迷,使得保险资金采用了谨慎投资的操作思路,银行存款额因而创出近期新高。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0月份,保险业新增投资额1011.45亿元,环比增长12.53%,而11月新增投资额回落到227亿元,12月份新增保险投资额减少了354.97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照的是,12月份当月新增银行存款1055.94亿元,创出近期新高。

  据统计,截至2月16日公布年报数据,四季度末,险资重仓个股已有14只。其中,险资新进6只个股天润曲轴、方大炭素、圣农发展、江南高纤、华茂股份、富春环保,一季度以来股价均现不同幅度增长;险资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的6只个股,则其中有5桩生意稳赚不赔。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