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2011保险业在服务民生中找准定位

2011-2-22 8:47:3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保险行业动态
核心提示: 近日,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提出2011年保险业必须加强法规建设,全面提高行业公信力,抓住有利时机,勇于开拓创新,逐步走向成熟市场。 细化和民生相关的法规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随着《保险法》的颁布和修

  近日,业内多位专家学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提出2011年保险业必须加强法规建设,全面提高行业公信力,抓住有利时机,勇于开拓创新,逐步走向成熟市场。

  细化和民生相关的法规

  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保险系教授庹国柱表示,随着《保险法》的颁布和修订,保险业内相关法规建设有了很大发展,但还不够完善。2011年,期待保险业在法规建设方面有新的突破。

  庹国柱以交强险为例,制度上可以优化的空间就很大。"我国各地区经济水平差异很大,保障需求也会不同,而交强险采用全国统一的模式。是不是可以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探讨一下这种单纯一刀切的模式是否适合。"

  按照庹国柱的设想,交强险可以在制定一个框架的基础上,给各地区及各保险公司一定的灵活性,做到既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又能适应国情,不浪费资源。"还有,交强险制度中的救助基金,由于没有出台相关的基金管理办法,至今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庹国柱补充说。

  谈到他所关注的农业保险领域,庹国柱表示:"农业保险从开始试点以来,各地根据自身情况形成了不同的模式,至今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对政府、保险经营者和投保农户三方各自的责任和义务加以界定。法律法规的缺失导致了农业保险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很多问题,不利于这项业务长期可持续发展。非常期待2011年能够出台农业保险方面的法律法规,以保护和巩固这项业务来之不易的成果。"

  最大的挑战是提高公信力

  说起2011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保险业面临的最大挑战,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郑伟当即回答:"必须提高保险公信力。"

  在郑伟看来,中国保险业目前正面临着严重的"公信力不足"问题。"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保险业在规模上取得了长足进展,但同时也为"数量扩张型"的增长付出了不菲的代价,保险业的资源和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保险业的行业形象、声誉和公信力严重不佳。许多保险机构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使出浑身解数,不计成本,不顾长远发展,恶性竞争,过度消耗保险资源。如果这一趋势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和扭转,那么保险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就是一句空话。"郑伟表示。

  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提高保险行业的公信力?郑伟认为,有两种做法。一是从问题入手,抓市场行为等领域的监管,比如规范电话营销和电话约访、规范银保业务、加强行政处罚力度等,然后再逐步推向深入;另一种做法是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解决根本性问题。"第一种做法是必要的,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有效的,但其局限是最后容易留下一些"难啃的骨头"。第二种做法难度较大,但一旦奏效,许多市场行为的棘手问题将迎刃而解。而且改革到了一定时候,当第一种做法的边际效应逐渐递减时,第二种做法将是保险行业不得不采取的攻坚战略。"

  郑伟补充说,当前,解决保险业"公信力不足"的问题,防范出现行业系统风险,采取局部监管的方式已经不够。"现在已经到了需要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的时候了。只有保险公信力问题得到解决,保险行业形象提升,许多外部环境和政策支持才有望获得突破,比如巨灾保险的框架构建、养老和健康保险的税收优惠以及地方政府的政策支持等。"

  公司重组 适者生存

  近两年来,保险行业股权变化频频、市场重组不断。2011年这一势头是否会延续?庹国柱明确表示,2011年这个现象只会更加突出。"近两年保险公司特别是外资公司股权变动的消息比较多,但不必过分紧张,因为这是市场规律使然。据我观察,外资公司股权变动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不适合中国市场;与中资方经营理念有冲突,协调成本太高。在这个背景下,外资公司的收缩、调整、转变,可能会让他们更加适合中国市场。"

  庹国柱补充说,保险业已经走上注重内含价值的轨道。"从当初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扩张转变为注重长期持续稳定发展、注重业务质量,这样的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必须珍惜。目前市场主体还在不断增加,监管部门要为保险创造一个有利于竞争的市场环境,可以适时引入退出机制,通过市场竞争机制实现优胜劣汰,筛选出真正有实力的公司,把那些经营不力特别是想在保险业内投机一把的公司清除出去,让行业更加健康有序。从这个意义上说,重组兼并对保险业来说是一件好事,会让市场逐步走向成熟。"

  在服务民生中找准定位

  2011年,《社会保险法》将正式实施。实际上从2009年开始,中国政府对社保的投入一直在不断扩张,社保的覆盖面和保障范围都在不断扩大。在这其中,商业保险怎样找到自己的机会?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朱铭来表示,对2011年保险业发展相当乐观。"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人均收入达到一定层次,对保险就会有需求,而且这种需求肯定是往上走的。关键是商业保险需要找准自己的定位。"

  在朱铭来看来,商业保险最有利的"武器"就是专业的风险管理。"以'新农合'为例,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新农合'的覆盖面和保障水平也在提高,这就意味着这块业务的风险也在提高。过去卫生系统对新农合的管理模式比较粗放,现在法律已经明确把这块业务划归给了保险公司,商业保险就可以更多地介入,除投保、理赔外,更重要的是发挥风险管理的优势,体现这块业务的价值。延伸开来,保险公司能够提供风险管理服务的业务还很多,如健康险、养老险、企业年金等等。"

  朱铭来补充说,要想发挥好保障民生的职能,保险公司还要在产品研发上下工夫,开发出真正有特色的、老百姓需要的产品。"目前,保险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产品设计上缺乏特色。以长期护理险为例,这个产品在国外已经相当成熟,国内也有很大需求,我国也有保险公司推出了此类产品。但据我观察,国内长期护理险更类似于年金产品,还是以期满给付为主,并不能真正体现长期护理险的保障特色。2011年,期待保险公司在产品研发上多下工夫,勇于开拓创新,推出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保险产品。"朱铭来表示。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