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资分红 >> 正文
分红险红利抵御通胀 莫赚取超额收益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12 12:11:21
在过去两年,股市大放异彩,投资型险种受益成为最火爆的保险产品,随之投资型保险也成为市民们今年“3?15”投诉的焦点。投诉维权固然重要,但另一方面,在购买投资型保险之前,擦亮自己的眼睛,走出对投资型险种的一些认识误区更加实在。

  每种保险产品都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在购买之前特别地了解一下这个产品的缺点,是否在自己的接受范围之内,这样可免除不少后顾之忧。

  分红险:对其理财功能的关注点则应该更多地着眼于确定的“生存给付”,而不应冲着并不确定的红利来购买。

  万能寿险:投资收益并不高,只有长期持有,同时考虑复利和免征利息税等综合因素,它的投资价值才能体现。

  投连险:要独立承担一切亏损的风险,收益上具有“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特性,但据有较强抗跌性。

  分红险

  投资功能被放大红利不确定

  案例:市民藏女士为刚刚出生的女儿投保了一款分红型保险。根据该保险计划,0岁女孩,保额5万元,年交保费47915元,交费期5年,保费239575元,保障终身。

  保险利益包括生存保险金,第六年开始,每年领取保额10%,即5000元,领取终身;分红利益为每年有现金分红,第10年开始拥有特别红利;身故保险金为所交保费的120%减去已经领取金或现金价值,两者取高赔付。

  根据测算,第20年所领取返还金为75000元,按中等红利累积计算有现金红利94254元,再加特别红利8500元,现金价值为111834元;而到第100年,所领取返还金为475000元,按中等红利累积计算有现金红利1909768元,再加特别红利42500元,现金价值7036元。

  提醒:理财收益莫只着眼红利

  一眼看去,不少市民会被以不足24万元的保费投入获得超过190万元的高额回报而心动不已。但其实,通常出现的分红保险宣传单张上的收益测算数据在某种程度上是将分红险的投资功能夸大了。

  红利来源于3个方面:费率的差异、死亡率的差异以及利率的差异。在保险宣传单张上3%、5%的红利回报本就是不确定收益,事实上,多数情况下,红利的作用也就是帮助市民抵御未来的通货膨胀,而非赚取超额收益。

  市民在选择此类产品时,应更多关注其身故保障功能,对其理财功能的关注点则应该更多地着眼于确定的“生存给付”,而不应冲着并不确定的红利来购买。如藏女士从第六年开始,每年可以领取5000元生存给付,要领回投入的所有保费需要48年。

  并且,所测算的红利给付之所以如此诱人,是按照市民将红利以储存生息的方式留存在保险公司,每年以复利方式累积生息计算所得,一要市民期间不把红利取出,二要被保险人寿命很长,以使复利的时间价值充分发挥作用,但其实能像测算中那样活到100岁的几率很低。

  万能险

  收益计算基数与储蓄不同

  案例:2006年元月,张太太为孩子投保了一款万能险,期交保险费5000元,已经交了三年共计15000的保费。最近张太太拿到最新一期的《万能保险个人保单年度报告》,根据报告单,2007年报告期末,这份保险的基本保险金额为30000元,2006年报告期末保单的价值为1997.09元,2007年报告期末保单的价值为5153.01元,期末保险金额为35153.01元。

  张太太粗略盘算了一下,按保单上的保单价值,不仅保单价值远远低于自己少交的保费,而且2007年的净收益=5153.01-1997.09=155.92元,按照前两年交纳的10000元保费计算,收益率只有1.56%。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收益竟然还赶不上储蓄,让张太太大惑不解。

  提醒:投保期短收益偏低

  通常,万能险保单生效几年内,投保人都要向保险公司支付相当比例的初始费用。前三年扣除比例较大,第一年交得最多,第五年后较少。

  张太太购买万能险是在新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实施之前,初始费用的扣除比例非常高,其购买的万能险产品第一年要扣除掉60%的初始费用,即3000元来作为保险公司的经营成本,也就是只有2000元进入风险账户和投资账户。而在此基础上,还要扣掉一定的保障成本,作为提供身故保障的功能的成本,因为,在头几年,万能险的保单价值远远少于保费。

  虽然目前根据新精算规定中,万能保险的初始费用比例下调了,但投保人刚开始投保时需要缴纳的初始费用仍然要占到总保费的一半。

  由此,在购买万能险时,市民都容易像张太太一样存在一个误区,以为自己缴纳的全部保费是投资收益基数。但其实,万能险的4%、5%年收益率看似很高,但其只是指投资账户中资金的年收益率,而非全部所缴保费的收益率,与市民们熟悉的储蓄大不相同。

  专家普遍认为,投保时间短时,万能寿险投资收益并不高,只有长期持有,同时考虑复利和免征利息税等综合因素,它的投资价值才能体现。

  投连险

  收益上不封顶下不保底

  案例:游女士去年在银行存钱时,被网点的销售人员推荐了一款投资连接保险。按照销售人员的说法,这款产品用于理财,2006~2007年的收益率普遍比较高,最高的甚至达到190%,此外,还可以附送一份保险。在一番鼓动之下,游女士购买了20万元的这款投连险产品,然而,当游女士在收到保单时才发现。在保险公司扣除初始费、管理费后,账户里20万元的本金只剩下19万元左右,而到12月底,游女士查询发现账户里的资金就只剩下了18万元。

  提醒:高收益有偶然性

  2006年、2007年投连险的投资收益率确实很高,但这主要是股市大幅上涨的功劳,这样的高收益有偶然性。

  从本质上说,投连接保险是投资性最强的保险,投资股市的比例可达100%,而与万能险、分红险不同,投连险并没有保底收益,投资者可以享有所有投资的收益,但也要独立承担一切亏损的风险,收益上具有“上不封顶下不封底”的特性。

  并且,投连险投保时必须缴纳一笔不低的初始费用,在退保时则根据投保年限又需要缴纳一定额度的手续费用。进出费用决定了购买投资连险是一项长期投资计划,而不像投资股票基金一样可以高抛低吸、频繁进出。

  事实上,随着股市从熊市转入牛市,四五年前投资投连险的保户,扭亏为盈也没有多久。所以看到投连险短期的高收益而冲动地去投保,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并不理智。它属于一种高端保险产品,适合有一定财富积累和风险承受力,但是没有时间亲自去从事投资行为的人群。

  投连险突显抗跌性跑赢大市

  虽然投连险收益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但专家表示,在股市振荡格局中,投连险还是表现出很强的抗跌性。

  目前,投连险阵营里已经有20多家保险公司,包括130多个投资账户。为了更全面地评估投连险的抗跌性,本报专门选择了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两次大幅下挫的时间段,比较8家保险公司的15个投连险账户收益。结果显示,在两次大的振荡中,投连险的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基金
共 2 页   1 [2] 下一页 末页

[1] [2] 下一页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解迷:保额分红PK保费分红谁更划算?
    友邦少儿财富通B款投资连结保险问世
    特别红利提升分红险吸引力
    寿险市场鼠年新看点 分红险有望开唱翻身道情
    购买分红保险不可忽视的两个重点
    股市震荡 不如关注累积式分红险
    “眼观六路”选投连险
    太平洋安泰新推投资连结保险
    股市重感冒投连险打喷嚏
    选择投连险前 要先挑挑保险公司
    生死轮回 投连险七年之痒
    分红万能轮番上阵 银保市场产品颠覆排名
    分红险收益不具吸引力
    分红险到底能分多少红?
    回避通胀风险 养老选分红险
     点击排行:
     新华保险推出“幸福年年”分红新品
     分红险到底能分多少红?
     年金分红型保险成避险新宠
     中英人寿投连险产品投资单位价格公布
     分红险适合高收入人群
     分红险收益不具吸引力
     股市重感冒投连险打喷嚏
     生死轮回 投连险七年之痒
     分红万能轮番上阵 银保市场产品颠覆排名
     规避加息风险 2008学会用分红险理财
     规避加息风险 2008学会用分红险理财
     回避通胀风险 养老选分红险
     选择投连险前 要先挑挑保险公司
     特别红利提升分红险吸引力
     股市震荡 不如关注累积式分红险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冠名“少儿” 投连险变脸销售好

    新华保险再推分红新品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湖南保监局举办熊大勇烈士英雄事迹报告
    · 五大举措推动保险公司合规管理
    · 养老金规划,你准备好了吗?
    · 保费一年被“吃掉”1080元 退保算不清
    · 吉林省调整基本养老保险统筹缴费比例
    · 低收入家庭的“奢侈理财”
    · 广西保监局党委传达学习中共十七届二中
    · 特别红利提升分红险吸引力
    · 三八专题:爱她就给她买保险
    · 最经典的理赔手段!不可便宜保险公司
    · 巧换险种改善保障
    · 全国人大代表任建国把保险“卖”到两会
    · 可选险种少 老年人如何投保?
    · 为什么需要商业医疗保险做补充?
    · 两口之家年薪15万如何理财
    · 车险续保省钱有高招
    · 商业三者险不等同于交强险
    · 送走“肥姐”沈殿霞之后 谈谈健康与保
    · 中德安联推出天使系列少儿成长计划
    · 保监会原则同意大连筹建法人保险公司
    最 新 推 荐
    ·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仅有1%家庭投保
    · 沪车险网络销售市场硝烟四起
    · 分红险红利抵御通胀 莫赚取超额收益
    · “医诊无忧”社保补充个人医疗保障计划
    · 疑云重重 是意外火灾还是纵火骗保?
    · 单身贵族怎样保障长期健康?
    · 友邦“金世无忧”您享受夕阳红
    · 江苏去年保费577亿
    · 我国单月保费收入首破千亿
    · 江苏保险业总资产达1318.4亿元创历史新
    · 1月保险投资余额降1126亿
    · 安信农保2000万为儿童剧展演上保险
    · 单月寿险收入同比增长高达85.65%
    · 1月保险投资余额降1126亿
    · 企业年金大事记
    · 分红险去年遭退保,今天要大卖
    · 信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投资连结保险投资
    · 20、30、40女人应如何花钱
    · 月入2千毕业生5种理财策略
    · 分红、万能、投连三箭齐发 谁导演“开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