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资分红 >> 正文

逢逆境分红保险成中流砥柱 重保障显稳健本色

2009-5-23 8:41:3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2008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全球蔓延,使全球资本市场各类指数的表现一落千丈,保险投资同样陷入低谷,收益回报、利差表现、销售状况与投资收益息息相关的寿险理财型产品,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投资困境。

  告别投资收益"惨淡收场"的2008年,2009年以来,在困境中凸显出保障优势的分红险,已经成为2009年各寿险公司大力推动的主打产品,这一方面符合监管层业务结构调整的监管需要,一方面迎合消费者高风险时期的低风险偏好,分红险逐渐赢回了市场。

  分红险“红在哪里”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值在2008年蒸发了22万亿,以A股市场约5750万户股民测算,平均每个账户损失38万元市值,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每位投资者在2008年每天平均损失了1577元。

  2008年是基金进入市场的第11个年头,但在这一年中,基金公司亏掉了之前10年赚来的所有利润,151只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53.09%;86只混合型基金净值平均下跌48.69%;2008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资产总额5623.70亿元,投资收益率-6.79%,自2000年成立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资本市场的重挫,使投资收益与之息息相关的投连险陷入了销售困境,除个别公司外,多数公司2008年的投连险销售已近乎停滞,鲜有问津;2008年9月以来,万能险结算利率也开始一路下调,到今年初,各家产品结算利率保持在4%上下的水平,已较先期出现了明显下降。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一季度,投连险、万能险占寿险公司业务的比重已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4.8个百分点。出于企业自身资产配置的压力,诸多公司在收缩投连险、万能险销售阵地的同时,主动加大了分红险的销售力度。如中国太保在2008年万能险收入下降24%的情况下,分红险收入实现了156%的大幅增长,并在原有"现金分红"模式的基础上引入了"保额分红型"产品,进一步完善了分红险的产品线。

  "2008年下半年以来逐步形成的低利率环境,也使传统险和分红险取得较好的销售业绩。"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正是这一场危机的到来,使相对低风险并以保障功能为主的分红险,在高风险时期迎合了消费者的低风险偏好,并凸显出保障优势,成为各大公司的销售主力。

  "保额分红"带来意外显然,2008年的投资境况,早已带来了分红险红利支出及分红率下降的普遍预期,但发端于英国的"保额分红"型产品,仍然给市场带来了意外。

  8年来主推"保额分红"模式的新华保险,最新披露的2008年度分红业绩报告显示:2008年"年度红利"水平与2007年基本持平,部分达到一定年限的年交保单,已经拥有了"终了红利"。"基本持平",在如此市道,四个看似平淡的字眼足以带给客户意外惊喜。

  以新华保险银行柜台销售的"红双喜A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为例,1份2001年8月投保的保单,趸交保费10万元,到2008年保额达到134052元,年度红利保额是2313元,而2009年保单生效对应日时,保额将增至136465元,即2008年的年度红利保额是2413元,年度红利保额较往年保持了相对平稳的水平,并体现了复利递增的特点。

  另以新华保险另一款"红双喜新C款两全保险(分红型)"为例,1份2007年12月投保的保单,年交3万元保费(交5年),2008年保额达到169300元,其中年度红利保额是1825元,到2009年保单生效对应日时,保额就能够增加到171162元,这表明2008年度的年度红利保额为1862元,同样保持了平稳的年度分红水平。

  顾名思义,和市场另一类"现金分红"产品的最大区别是,"保额分红"是将年度红利转换为保额的增长而非现金,结果将红利更多地留存在保险企业,这对客户的最大好处在于,保额的递增提升了保单的长期价值,不会因市场和公司经营出现波动而产生损失,而对企业的最直接好处,是减少了流动性对收益性的制约。

  "红利留存在企业的另一个结果,是提高了保险企业可投资资产的规模,以及收益水平,因为红利即使留存在企业,保险企业依然要注重投资收益,但区别在于,不会过度关注于短期内投资收益的高低。"业内专家介绍称,这时企业要做的,是根据不同分红险险种当中的担保成份和非担保成份,对股权、债权投资进行优化配置,以获取长期、稳定、较高的收益。结果,累积增长的保额,使投保人愈发重视保单的价值,带来了长期稳定的客户群。

  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暖迹象,但市场的动荡依然没有缓和。国际经验表明,由于增加了终了分红设计,"保额分红"机制满足了客户在不同经济环境下的合理预期,不论投资环境是处在高峰期还是低谷期,其平滑功能都能使客户获得相对平稳的回报,以利于长期规划与长期保障。

  以"保额递增"抵御风险主推"保额分红"模式的新华保险,即将为其经典产品系列"红双喜"家族引入一名新成员---"红双喜金钱柜"分红险产品,并计划于今年6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上市,这一产品系列由银行、邮储渠道代理销售,集合了既往产品的突出优势,并兼顾消费者追求长期保障、稳健投资的实际需求。

  "'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全部利润作为盈余,红利来源十分广泛。"业内专家介绍称,从红利来源看,"保额分红"模式不仅包括"现金分红"模式通常采用的费差、利差、死差"三差"分红方式,还包括其他可能存在的各种盈余,相当于多个水龙头同时往池中注水。

  "更重要的是,'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全部盈余参与了分配。"该专家介绍称,从分配原则上看,监管部门在《分红保险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保险公司可以将可分配盈余参与红利分配","保额分红"模式是将可分配盈余和未分配盈余一同进行分配,且客户、股东的红利分配比例是为7:3,以便让客户在最大程度上分享企业的经营成果。

  "一个馒头的作用,在日常情况下并不明显,但对于地震中掩埋在废墟里的人来说,可能就是救命的口粮,分红也是一样,以保额为基础进行红利分配,并通过年度红利复利递增,客户可以看到资金的快速增长,却不能随便使用,一旦发生理赔或保单满期可一次性领取,是用在刀刃上的钱。"前述专家比喻称,"保额分红"的作用,就是在未来实现真正的购买力,最大化发挥"钱"的价值,即在风险发生急需用钱之际,同样的保费投入带来了更高的保障,真正体现出保险的真谛。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