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资分红 >> 正文

看懂分红险的收益率﹙下﹚

2009-5-2 8:48:0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分红险作为储蓄类保险中的大热产品,收益率高是推销人员重点强调的优势。但是在推销之中,往往存在一些误导,上篇我们谈了单利与复利间的混淆,接下来谈更多的混淆误导行为。

    混淆保费与保额收益

    一般谈及投资收益,指的都是收回的利息收入或者价格增值与投入的本金之间的比率。但是在分红险方面,却总喜欢很别扭地避开投入的本金(保费),而采用其实和计算收益率毫无关系的保额来计算分红的收益率。

    比如某款分红险产品表示,“每五年获得18%基本保险金额的保险金”。若我们看得不仔细,以为每五年可获得18%保费的返还,那么就上大当了。的确,若真是18%保费的返还,那么即使按照复利计算,这块的年化收益率也达到3.37%,算是相当不错的水平了。但问题在于,正如我们之前所言,大多数保险公司的保证回报一般也就在1.5%之间,怎么可能那么豪爽地给出3.37%的高回报呢!

    再仔细注意保险金额四个字,再看看投保示例,你才明白个中奥妙。原来,若你要购买10万元保额的这款分红险,那么按照3年缴费,每年必须缴纳113720元。这也就是说:在3年累计缴纳了34.116万元的保费之后,你每五年才可以获得18%基本保额也就是1.8万元的现金返还,即五年收益率不过是1.8÷34.116=5.28%,若是年化之后则是1.03%。

    若分红险告诉你1.03%的年化收益,相信你决不会轻易心动。但是来一个“每五年获得18%基本保险金额的保险金”的表述,相信很多没看仔细的投保者就要忙不迭地抢购此款产品了。

    以年缴费来计算收益率

    另一种以年缴费来计算收益率的表述,也很容易让人犯晕。比如某款分红险产品,为10年期期交的产品。其表示每年将返还年缴保费10%。若你没看仔细,恐怕会激动得跳起来,毕竟一款年保证回报10%的产品这世上可绝对不好找。但其实事情并不像你现象的那么简单。

    以年缴费1万元为例,在你缴纳了第一个1万元后,你的确可获得10%年缴保费即1000元的返还,收益率高达10%;但是第二年你又缴纳了1万元保费,所以第二个1000元的返还,对你而言,收益率就锐减至5%了,以此类推,到第十个年头,即累计缴费10万元后,1000元的返还就只相当于1%的收益率。

    若假设到第11年这款分红险除了派发1000元外还将返还累计10万元的保费,那么此款保险的收益率是多少呢?上述问题,已经不是一般保险消费者所了解的单利甚至复利所能解决的了,而是要用到财务中复杂的现金流折现方法来计算内部报酬率 (IRR),最后才能得到1.87%的年化收益率数字。

    1.87%与10%,真实收益与宣传资料误导的“假想收益”,差距就这么大!

    隐瞒流动性风险

    在比较投资类产品的收益率时,仅仅盯着到期收益率是远远不够的,流动性同样是我们需要考虑的一个重大问题。比如定期存款,若我们无法持有至到期而必须提前支取,那么就无法获得规定的定期利率,而只能享受活期利率——即使距离到期只剩一天亦是如此。当然,定期存款的流动性风险还是相当小的,毕竟其保证了本金的安全和相对有限的活期收益率。

    分红险就完全不同了。作为储蓄类保险,分红险并未如投连险、万能险这样披露退保费用,但这决不等于这笔费用不存在。根据《保险法》,投保者购买分红险后要退保,已缴足2年以上保费的,退还保单的现金价值;未缴足2年保费的,退保需扣除手续费。至于现金价值,由于诸多运营成本的费用剔除,在最初数年往往是低于已缴纳保费的,若再扣除手续费,这两者的差异就更为显著了。以某款分红险为例,约定缴费期为10年,每年缴纳保费2578元,但若投保者投保两年,即累计缴纳保费5156元后因为个人原因而要选择退保,那么便只能拿回2474元,仅为累计缴纳保费的47.98%,损失之大可见一斑。

    投保者在决定购买分红险之前,不妨向代理人或者银保渠道询问详细的退保条款,并要求对方告知假使购买1年、2年等不同年限后退保所能获得返还的保费,这样的“压力测试”可让你看清这款分红险的流动性风险到底有多大,再想一下在承受如此风险之后获得的收益是否值得。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