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保障保险 >> 正文

回归保障渗不进银保 保障型产品不受青睐

2009-5-2 8:47: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监管部门明确提出保险回归保障,压缩投资型保险业务占比。但时至今日,在保费来源的最大渠道———银行,投资型产品“称霸”的局面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记者日前从银行网点了解到,所有理财产品中,投资型保险产品的比例占据半壁江山;某银行网点共代理来自国寿、平安、新华、泰康、太平洋安泰、海尔纽约和人保健康的8款保险产品,其中投资型保险与保障型保险的比例为7:1。

  保障产品不受银保青睐

  保障型产品在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中占比很低。记者近日在众多银保产品中,发现一款期缴型的防癌疾病保障计划,其保障功能包括癌症疾病、疾病身故、意外身故和长期护理。在保险期间内,被保险人还可以获得保险公司赠送的健康管理服务,以及健康预防知识。

  记者从推出该产品的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该产品在银行的业务量并不理想,尤其是在分红险、万能险日进斗金的银行网点,还出现单月业绩接近挂零。

  产品不受青睐主要原因在于,银行对于销售期缴型保障产品还相当陌生,以同样的手续费推销保险产品,此类产品可能要花费几倍的时间和精力向消费者进行条款解释。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公司在银行推什么产品其实并不重要,关键是银行方面愿不愿意卖,好不好卖。同时,如果保险公司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保费收入相对少的保障型产品,犹如杀鸡用牛刀,大材小用。保险公司抢占市场份额的目的就很难实现。

  投资险种保障性价比低

  保障是保险的基本功能。但市民在银行购买保险时,保险的投资功能常常会被销售人员刻意放大,风险保费的投入与死亡风险保额的关系,被简单地理解为本金与回报的关系。

  记者在翻阅银行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后发现,保险责任绝大多数是身故保障结合满期给付,保障功能极其单一。以一款10年期的“千禧红”两全分红险为例,每份保险费为1000元,身故保险金或满期保险金为1159元。

  记者恰遇市民张先生在咨询该产品。据销售人员介绍:投保50份该两全分红险产品,总保费5万元;保险期限内,可获得的身故保障为57950元,外加最高8700元的累计红利。

  然而,产品宣传资料上对分红的解释为:保险公司每年的分红是不确定的,将根据分红保险业务的实际经营状况确定红利的分配。类似于张先生这样买保险的人非常多,他们并不理解保险的真正意义。

  记者向某保险公司产品精算师咨询,他认为,如果张先生从保险代理人渠道购买保额5万元、保险期间20年的两全保险,缴费总额仅需要几千元。其实,从保障的角度看,银行销售的投资型保险性价比是很低的。传统两全保险纳入分红功能后,可以提高大幅缴费基数,但保障水平仍停留在原地。

  银保亟需转型空间

  储蓄利率走低加上股市持续振荡,使得银行网点中非保险理财产品吸引力减弱。

  银行理财专柜服务人员介绍,市民来咨询理财业务时,把保护本金安全、投资回报稳定作为首要选择因素。所以,分红险、万能险等保险备受青睐,相关产品的宣传资料摆上柜台不久,就被拿得所剩无几了。

  记者在某银行网点停留了一段时间,发现不少在银行等待办理业务的市民,都会到理财专柜拿上几份保险产品宣传单,仔细阅读产品条款、比较产品收益。一位正在翻阅保险条款的市民表示:“买的股票基金都套牢了,现在正想为手中的闲钱找一种安全的投资方式。乍看之下,投资类保险具有保本功能,但这类保险变现能力较差,还在考虑之中。”

  或许正是市民以收益为目的的投保意识,限制了保障型保险产品在银行的生存空间。但这同样也是保险公司粗放型经营结下的苦果,银行保险的主角总是在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之间轮番更替。当投连险因为账户亏损、万能险因为利率下调逐步推出银行渠道,一大批两全分红保险涌入银行渠道。就保障范围和保险金额来看,现在的有些分红险产品,还不如万能险来得丰富和厚实。

  专家认为,保险全行业倡导回归保障时,先要为保障型业务营造良好生存环境。保险公司产品的丰富性和银行网点的积极性,都是至关重要的。银行强调产品的代理手续费无可厚非,但多元化的理财产品,同样能够提升客户的依赖度。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