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居家隔离怎么开病假证明?上班阳了算工伤吗?专家解读

2022/12/12  文章来源:光明网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当前部分城市急诊、发热门诊排长队现象引发关注,那么,上海的情况如何?近两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多家医疗机构门急诊及发热门诊人数稳定,总体有序平稳。记者获悉,近几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门急诊没有明显增加。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内,近三日急诊就诊人数日均千人次,发热门诊日均接诊60-70人次,尚

当前部分城市急诊、发热门诊排长队现象引发关注,那么,上海的情况如何?近两日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上海多家医疗机构门急诊及发热门诊人数稳定,总体有序平稳。


记者获悉,近几日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等门急诊没有明显增加。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 内,近三日急诊就诊人数日均千人次,发热门诊日均接诊60-70人次,尚未出现明显增高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进入秋冬季后,门急诊有所增加 ,主要集中在儿童好发的甲流、乙流。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内,门诊增幅10%左右,急诊相对平稳 。岳阳医院医务处副处长赵震宇告诉记者,近一周发热门诊就诊者症状都很轻,没有转重症迹象。急诊日均300人左右,与往年持平 ,预计下周一波降温后,陆续会有所增加 。至于门诊,近来不少市民未雨绸缪提前配药,门诊量增幅约为10%。“配药人群‘消化’掉以后,门诊人数估计会有所回落。”专家表示。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自9日起,一周七天门诊全部正常开放。近两日,十院门诊、急诊和发热门诊接诊人次略有增加。以10日为例,医院门诊量近5000人次,急诊近800人次,均与往期周末差不多 。发热门诊接诊123人与以往持平 。“每年冬季都是流感高发时期,和往年同期相比,目前就诊量变化还不大。”十院负责人介绍。


为解决市民更多就医需求,“线上病毒性感冒专病门诊”纷纷开出,专家提醒市民,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症状轻微无需前往医院,家中对症服用药物即可,以此减少院内交叉感染几率,将宝贵医疗资源留给重症及危重症感染者。


那么,什么情况下感染新冠病毒后才需要去医院就诊呢?一般会出现什么症状?


这是许多市民关心的问题,对此,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药剂科团队表示,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感染是能自愈的,通过居家隔离和服用相应药物对症治疗后都能够在7-10天的时间里获得明显好转或康复,如经居家药物治疗后无好转或者出现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的情况,应及时至医院就诊。


以下几种信号,帮助大家及时识别如何判断自己和家人是否需要就医。


1.呼吸困难或气促。 如您有明显的呼吸困难,喘不过气的情况,可以用指尖氧饱和度仪测量,如氧饱和度下降至95%以下或者有不能缓解的胸痛,意识混乱时,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2.服用退烧药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一般退烧药起效时间为30-60分钟,对于感染前期有发热症状的感染者,服用退烧药如对乙酰氨基酚或者布洛芬后体温会有所下降。不同剂型的退烧药药效维持时间不太一样,药效消失后,体温可能会有2-4次的反复,但是一般在3天后体温会逐渐恢复正常。如果患者经退烧药物治疗后,体温持续高于38.5℃,且发热病程超过3天,需要至医院就诊。


3.持续不能饮食,或腹泻超过2天。 有部分感染者会伴随胃肠道症状,最常见的是厌食和腹泻。而若出现症状后 2天,经适当空腹或者服用止泻药物治疗后症状还是没有改善,且陆续出现嘴巴干、小便量减少等脱水症状,建议就医处理。


4.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有些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的人群,若出现血糖、血压控制不佳等情况时需及时咨询医生或者到医院就诊。


5.密切关注特殊人群的健康监测。 如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需及时送至医院就诊。


此外,网友们也很关心,万一在上班时间,不幸感染新冠算不算工伤?不上班算病假?还是旷工?工资怎么发放?怎么保障自己的合法权利?


一起来听一听,上海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李华平律师聊一聊相关的问题。


问: 员工在工作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算不算工伤?


答: 需要分不同的情况。如果是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为履行新冠肺炎的预防和救治工作,因为履行工作职责的原因,感染新冠的应当认定为工伤,其他人员在工作过程当中感染新冠都不能算工伤。员工在上下班期间感染新冠肺炎的,一律不能算工伤。


问: 按照目前的规定,员工“阳”了居家隔离,那么工资怎么发放?


答: 按照国务院的最新的规定,新冠肺炎患者如果说自己选择居家隔离的话,那么按照现行的法规政策规定,员工在居家隔离的 ,仍然是属于隔离的一种情形。那么在这个期间,企业应当向员工发放的是正常工资标准 。当然如果员工选择居家隔离以后,因为病情严重,需要转到医院去治疗的 ,那么在医院治疗过程当中就要按照医疗期来计算,发放病假工资


问: 那么如果员工感染新冠后选择居家隔离,没有到医院去,怎么去开证明?


答: 要注意员工如果是感染了新冠肺炎的话,需要向单位或者和所在的社区要报告,那么所在社区就可以为员工来出具他在居家隔离的这个相关证明 。所以员工一定要向社区去报告,这也是他的一个义务。


问: 如果员工明明知道自己得了新冠,但是没有报告继续上班,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答: 要注意员工明知自己感染了新冠肺炎得了阳性的话,故意隐瞒不报,导致传染病传播的,导致了公司同事以及公司的人身或者财产等等造成损失的话,那么这个员工是要需要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 。情节严重的话,危害公共安全的,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定罪处罚。所以员工如果说感染了阳性的话,那一定是要及时报告,不能隐瞒。当然如果说隐瞒了以后,单位以这个理由解除员工的劳动合同也是合法的。


问: 办公室不要求大家提交核酸报告了,员工也没有义务去进行抗原检测,万一感染而不自知,可能会影响到单位没法正常运作。如果是要求抗原的话,那么抗原检测的费用谁出呢?


答: 因为根据国务院的最新规定,除了个别特殊的场所以外,都不需要提供核酸报告,也不需要检查这个健康码了。那么如果企业自己去确定相应的防控措施要求员工每天上班需要进行抗原检测的话,那么相关的抗原检测费用应当由公司自己承担 ,因为你是多出来的要求员工履行的义务。


问: 假设有员工阳性了,其他同事知道以后不相信公司会进行相应的消杀,不愿意继续去上班怎么办?可不可以算旷工?或者能不能以公司不提供劳动条件为由,要求解除劳动合同和经济补偿?


答: 如果有同事被感染了,新冠肺炎阳性了,那么公司是有义务对相关的工作场所工作环境进行终末消毒 。如果员工仅仅以不相信公司对工作场所进行了相关的消杀,以为没有消杀干净,那么我不愿意选择继续上班的,这种情形呢公司应当及时的和员工进行沟通,消除员工的担忧。如果员工还是不愿意去上班的话,那么就会构成旷工 。如果员工以用人单位没有提供劳动条件来解除劳动合同,要求经济补偿金的话,这种情况呢并不会得到法律的支持。



相关文章:
北京市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一版)
新冠、流感和RSV三种病毒来袭 如何区分感染的是哪种?
中国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
71岁王石自述感染新冠过程
科技日报:反复感染新冠会增加器官衰竭风险
专家称疫情疲劳导致职场“安静辞职”
产假多少天2022新规是怎样的 附各地女职工生育产假一览
研究:5%新冠病例“失去”嗅觉或味觉
林俊杰自曝确诊新冠 “轻微喉咙痛、发冷和头痛”
研究:奥密克戎在物体表面和皮肤上持续时间更长
俞敏洪:去年新东方辞退6万员工 营收减少80%
冬奥会前 多名欧美滑雪名将感染新冠
炭疽感染传染的途径是什么?传染性强吗?
员工偷看客户持仓获利308万 大妈5万炒股13年后变500万
10个问答了解HPV疫苗,医生们为什么会建议女性去打HPV疫苗
年底奖金扣税怎么算,年底奖金怎么发合理
辞职又回来的员工下场 可能面临这三种结果
试用期缴纳社保吗 不了解清楚亏大了!
合同明年6月到期 京东单方面辞退P7员工三次败诉
进口HPV疫苗低价抢 HPV疫苗有必要打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员工 新冠 感染 那么 如果 隔离 医院 门诊 需要 怎么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为何感觉身边“无症状感染者比例很少 ”
     钟南山团队证实:新冠出院后 即便复阳也
    [银行]  央行:11月新增社融1.99万亿 新增人民币
     11月LPR持稳 专家:未来5年期报价或降1
    [股票]  12月12日北向资金净买额-43.38亿 南向资
     通力科技、源杰科技、合肥高科、凯华材
    [基金]  历久弥坚长跑致胜 工银瑞信信息产业混合
     证监会发布个人养老金基金名录和个人养
    [保险]  每年交200元养老保险15年后每月能领多少
     医保缴费多少年可以终身享受?每年交的
    [期货]  上证50股指期权要来了!沪市大市值公司
     国际油价大幅下挫 国内92号汽油有望重回
    [股评]  12月12日A股收评:沪指缩量收跌0.87% 医
     12月12日A股午评:指数早盘弱势震荡 熊
    [港股]  12月12日港股开盘:恒指低开1.54% 碧桂
     12月9日港股开盘:恒指高开0.17% 中国中
    [美股]  昨夜美股:道琼斯指数涨0.55%,报33781
     昨夜美股:标普500指数跌0.19%,报3933
    [外汇]  重回“6”时代 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自9月以来首次“破7”
    [债券]  央行:从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买入7500亿
     央行:江泽民追悼大会默哀期间,银行间
    [黄金]  今日金价多少一克?(2022年9月9日) 今日
     中国自瑞士黄金进口量创逾五年新高
    [理财]  居家隔离怎么开病假证明?上班阳了算工
     北京市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第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佛山全城取消限购
     中国国有银行密集与房企达成协议 意向性
    [汽车]  路透社:大众汽车考虑将斯柯达撤出中国
     恒驰汽车回应“大规模停工欠薪”:25%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