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房产课堂 >> 正文

买房是继续等待还是果断下手

2007/7/20 12:04:2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买房?不买房?

  对于张先生和女友来说,这是个两年来不断在争论的问题。

  前几年,两人刚大学毕业,囊中羞涩,又没有家庭资助,买房的事便暂时搁浅。

  最近,终于有了一定的积蓄,却突然发现房价贵了,他们之前看中的房源已经涨了数万元,张先生说自己心里突然萌生出一种混杂着后悔、恐慌、赌气的复杂情绪。

  是房价又要大涨了吗?真的到了不得不买房的时候?心理实在不平衡,或者干脆就不买了吧?

  事实上,有张先生这种情绪的人很多。经过两年宏观调控,近段时间杭州楼市的表现,恍若让人们突然觉得:杭州楼市似乎再一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在这个路口,到底是向左转,还是向右转,对于购房者来说,这的确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本报记者 吴彩萍

  市场 是否已经过热?

  对于楼市这段时间回暖这么快,杭州倚天置业营销总监童宗强明确表示,市场好得有点不太正常,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因为任何市场总是有个度的,不能透支,不能竭泽而渔,应该有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

  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比如吃饭,当然要吃饱了才有力气干活,但是吃不下去了还要吃,就会缓不过劲来,就会吃“吐”了。楼市空置率奇高,这就是吃“吐”了的表现。

  他认为,近段时间市场回暖,不排除有刚性需求之前受到压制而现在集中释放的因素,但是需求毕竟不是无止境的。如果过早透支,总还是要还回去的。只是谁还,什么时候还的问题。

  他认为,年初杭州楼市回暖,主要还是刚性需求在发挥作用,销售得比较好的,主要也是那些总价比较低、面积也比较合理、性价比较高的楼盘,比如万家花城、魅力之城、红苹果等,但是现在却几乎延续到杭州的所有楼盘。这肯定是非理性的。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过热,会给楼市带来一连串不好的连锁反应。比如会引起购房者恐慌心理,认为市场已经严重供不应求,从而盲目下单;另外,影响开发商投资决策,过分乐观,盲目增加投资;此外,还会引发原材料涨价、房地产开发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问题。

  房价是否还会上扬?

  “最近一段时间,楼市老是在受到刺激。”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赵杭生如此说道。

  赵杭生所说的刺激,是指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老百姓收入增长、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品质更高、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以及近日频频拍出天价地块等等因素,他认为,这些因素都有可能刺激房价上扬,但最直接也是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供求关系。

  “从今年上半年的供应状况来说,需求要比供应大一些,这种状况会在下半年有所缓解。”赵杭生说,国六条出台“90/70新政”,大量楼盘重新调整方案,导致推盘节奏延后了至少半年。体现在供应上,就是上半年新盘很少,这些新盘因为原本就是市场所缺少的,所以受到了购房者的热捧,加剧了市场供不应求的印象。

  不过,赵杭生认为,受到近段时间土地市场的刺激,很多开发商可能会增加预期值,有意推迟销售时间。特别是一些手头暂时没地的开发商,更是会珍惜手上的货源,认为“早卖不如迟卖”,所以,下半年供应量有可能会比预想中少一些。

  赵杭生分析说,从长远来看,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在往上爬的。爬上一个台阶,基本上会横盘一段时间。之前的两年,就是一个横盘整理的过程。现在,市场似乎又开始向上爬了,这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向上“跳空”爬,便极有可能受到市场的打压,这种打压有可能是市场本身的,比如买房的需求越来越少;也有可能是来自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

  地价是否冲击房价?

  近段时间屡屡拍出的天价地块,也让许多购房者莫名地恐慌。许多人心生忧虑:连三墩的地块都拍到楼面价7000多元/平方米,接下来会不会轮到滨江、下沙、九堡等其他郊区板块?并且,又会不会影响到各个区域的房价?

  事实上,市场上确实已经出现一些楼盘借地价哄抬房价的现象。对此,赵杭生认为,这其实是相当于未来的房价现在就涨了,如果适当偏高那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是如果实在太高,购房者又不是傻子,当然就会无人问津。

  对于这样的现象,绿城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这其实是开发商没有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开发商作为一个市场主体,想要实现赢利,那是正常的,给楼盘其中几套比较好的房源提价也可以理解,但是一个楼盘无论房源优劣,一律提价几千元,那就显得有些过分了。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目前许多业内人士对于三墩地块能否操作成功并不乐观,大多数人甚至认为这块地拿得近似“疯狂”。而从之后杭州的几场土地拍卖来看,竞拍依然是非常理性。由此看来,开发商拿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狂热,他们还是会根据地块具体情况,确定理性的竞拍价格。

  现在该不该买房?

  现在是不是买房的时机?如果现在不买,房价会不会越来越高?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这是最为关心的问题。

  住在杭州网日前对网友的调查结果显示,54%的人认为目前并不是买房的时机;46%的人认为可以买入;而对业内人士的调查则显示,有62.22%的人认为不应买房;认为现在是买房时机的只有33.33%。而此次被调查的业内人士中,开发商占八成。

  赵杭生认为,一个理想的房地产市场应该跟餐饮业一样,有人吃鲍鱼鱼翅,价格再高也没人有意见;也有人光顾地摊大排档,一样吃得很开心。不同阶层的人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只是,目前房地产市场的状况是,大户型的房子有80%,却只有20%的人需要它,80%的人需要的房子市场上却只占到20%,供应结构和需求结构都严重错位,这是目前市场最大的问题。结果是,只能吃大排档的人,被迫去吃鲍鱼鱼翅,“一顿吃饱了,却要饿一年。”

  对此,赵杭生认为,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中低收入者,他表示完全不必恐慌,也不用凑热闹去胡乱买房。因为国六条以后,市场上适合他们的中小户型房源会越来越多,挑选余地也会越来越大。此外,还可以通过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解决住房需求,该部分楼盘的房价会稳定下来。而与此同时,大户型的房源数量反而会越来越少,但是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的改善型需求还会依旧存在,他认为,不排除该部分房源价格还会有进一步上扬,所以有经济能力的话,还是要“该出手时就出手。”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