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美国企业感受各异

2011-6-2 10:01:07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 人民币汇率
核心提示:面对不断走强的人民币,那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对于在华生产出口产品的美国公司以及依赖中国供应商的美国企业来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是坏消息。对许多公司来说,它们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结算对华贸易的能力可以抵消一部
对不断走强的人民币,那些在中国开展业务的美国公司可谓几家欢喜几家忧。

对于在华生产出口产品的美国公司以及依赖中国供应商的美国企业来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是坏消息。一些这类企业的高管们因此正在将目光投向不存在本币兑美元升值问题的其他国家。

但对于那些在中国市场出售产品的美国在华经营企业来说,人民币走强却是件好事。那些向中国出口产品的美国公司也属于这种情况。

对许多公司来说,它们用人民币而不是美元来结算对华贸易的能力可以抵消一部分人民币升值造成的不利影响。

劳动力成本攀升

自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去年6月起开始稳定、温和上升以来,外国企业高管对人民币汇率的担忧已经加重。中国官员从那时起一改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保持稳定这一持续了两年的做法,开始允许人民币升值。过去一年中,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约5%,许多分析师预计人民币汇率将继续逐渐攀升。

Imaginechina/Zuma Press
上海一家Coach专卖店。Coach在中国生产部分产品,但打算将新的厂房建在成本更低的国家
Millennium Wave Investments驻美国达拉斯的货币策略师茅尔丁(John Mauldin)说,人民币汇率不断上扬将鼓励外国企业将生产业务迁出中国,并到其他国家寻找供应商。

那些在华生产出口产品的公司遇到的一个问题是,人民币走强将提高其产品以美元计算的价格,降低企业的竞争力。它们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人民币升值正在加剧中国劳动力成本上涨造成的不利影响。

最近几个月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的增幅都在5%以上,食品价格较上年同期的涨幅则超过了10%。这正在推高中国工人的工资水平。此外,人民币升值意味着不仅美国公司的工资支出在增长,它们支付给中国工人的每一元人民币折合成的美元也更多了。

由于劳动力成本低是许多外国公司在华开展生产业务的首要原因,工资成本的这种双重增长正导致许多外国公司考虑将其他国家作为自己的生产中心。那些已采取了行动的最知名公司中就有总部设在纽约的服装、手袋和其他配饰生产商Coach Inc.,该公司将一些生产业务放在中国,但它今年1月份时说,公司将转而在印度和越南等生产成本较低的国家建设新的生产能力。

虽然从中国供应商处购买产品的美国公司不用像Coach Inc.等公司那样担心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但它们也必须应对人民币升值导致中国产品价格不断上涨的问题。Fastenal Co.是总部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威诺娜的一家公司,其所售扣件、螺帽和螺钉的约25%是进口产品,其中约有40% 至45%进口自中国。

该公司首席财务长弗洛尼斯(Dan Florness)说,如果我们的进货成本增加,以往我们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客户。他说,由于进口成本不断增加,公司产品的价格今年5月全面小幅上涨。

当然,提价能够保证利润率,但提价也会损害竞争力。弗洛尼斯说,Fastenal公司密切关注竞争对手的动态,尽量做到不首先提价。但他也在考虑从台湾和韩国而非中国采购更多的原材料,以减轻成本压力。

好的一面

不过,并非所有美国公司都视人民币升值为一件坏事。那些出口商品到中国的企业会因此受益,因为按人民币计算他们的商品会更便宜。对于那些和欧洲及日本企业在华竞争销量的美国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升值可能尤其有益。因为尽管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但人民币兑欧元和日圆却在贬值。

而那些在中国生产经营且在中国市场销售产品的美国企业同样也会受益。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 Corp.)国际股票分析师Alexander Young说,这些企业想从兑美元升值的货币中创造收益,因为当他们将收入带回美国通过汇兑可以得到更多的美元。其最终结果就是:利润上升。

标准普尔公司股票分析师贾菲(Michael Jaffe)说,位于伊利诺伊州皮奥里亚(Peoria)的建筑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公司(Caterpillar Inc.)也是一家能从人民币持续升值中获益的企业。贾菲说,该公司在华生产的设备在中国的销售情况非常好。人民币升值只会放大以美元计算的收入。

由于中国外汇机制的自由化,那些在中国产生收入的企业也可以减轻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

以往对华国际贸易通常使用美元结算,少数情况使用欧元结算。但在2009年,为了鼓励在全球范围内使用人民币,中国政府迈出了重要一步,允许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

这意味着外国公司可以用他们在中国赚到的人民币直接购买他们从中国采购的商品。过去这些公司要先将人民币收入兑换成其本国货币,然后再以对其不利的汇率兑换成美元用以支付来自中国的商品。例如,韩国的现代重工业股份有限公司(Hyundai Heavy Industries Co.)今年3月说,现在该公司将每年价值大约4亿美元的人民币收入以人民币形式带回韩国,不需要再将其转换为韩圆。然后他们再用这些人民币从中国购买造船板。该公司主要收入来自建筑设备销售。

在这项政策的利用上,西方企业的反应不如亚洲同行来得迅速。安捷伦科技公司(Agilent Technologies Inc.)是一家已经利用这项政策的西方企业。总部位于加州圣克拉拉市(Santa Clara)的安捷伦公司主要生产电子测量设备,该公司外汇经理布莱克(Dawnette Blake)说,安捷伦有一个“规模较小的方案”,以人民币和部分中国业务伙伴进行结算。

Chana Schoenberger/Dinny Mcmahon

(编者注:Chana R. Schoenberger是道琼斯通讯社和《华尔街日报》驻纽约记者,Dinny Mcmahon 是《华尔街日报》驻北京记者。)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