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信银理财一周年特别报道 陈蓓副总裁:向金融科技企业转型 打造内外部共赢生态圈

2021/6/28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和同业从同一起跑线出发,信银理财的科技布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竞争力的模式。从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到信银理财副总裁,陈蓓始终秉持“科技赋能业务”的理念,向金融科技助力信银理财差异化发展的目标迈进。开业之初,信银理财便组建了职能比较齐全的科技团队,逐步建设了资产管理、理财销售、集中交易、实时风控、反洗钱、投资组合、监管报

和同业从同一起跑线出发,信银理财的科技布局走出了一条独具竞争力的模式。从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到信银理财副总裁,陈蓓始终秉持“科技赋能业务”的理念,向金融科技助力信银理财差异化发展的目标迈进。

开业之初,信银理财便组建了职能比较齐全的科技团队,逐步建设了资产管理、理财销售、集中交易、实时风控、反洗钱、投资组合、监管报送、信息披露等多套系统,有效支撑了公司的资产投资、产品发行、资金募集、监管报送和经营管理的需要,确保投资流程风险可控、合规有序。

凭借着从业以来丰富的金融行业科技工作经验,陈蓓在科技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方面有着独到的想法和见解,她认为科技布局可以体现多个方面,诸如科技赋能业务,拓展业务边界,提升协同能力等。

未来,信银理财还将充分保证科技投入,深入挖掘金融科技的应用场景,全面推动数字化转型,推动资金和资产两端业务全面触达客户,推动开放式生态体系构建,“以客户为中心”切实提升投资者服务能力。


科技转身

近年来各家银行纷纷推行服务场景化,希望通过开放银行等方式触达更多的客户,在陈蓓看来,产品创新、重构业务流程的需求会涉及很多部门,除了前台业务部门,还有财务、风控、内审等中后台支持部门,往往出现需求碎片化现象,这需要技术部门对需求进行补充和整合。

谁来整合需求并对需求做最终的判断,是银行科技化布局过程中的痛点之一,也是陈蓓一直在探索解决的问题之一。

金融科技无疑在银行理财子公司业务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可赋能于银行理财全流程。在信银理财成立之初,系统开发投入都是由中信银行承担。在陈蓓的支持下,信银理财在开业之初便成立了科技团队,在资产管理、销售、交易、风控、反洗钱等多条业务线建立起完备的系统,有效支撑了公司业务的运行。尤其在数据治理方面,信银理财根据监管和业务需要持续完善数据治理体系和技术平台,实现了监管报送自动化直连。2020年在理财登记中心综合数据质量评分中,信银理财荣获“2020年度银行业理财登记优秀银行理财公司”称号。


科技全流程赋能 提高核心竞争力

在陈蓓看来,科技布局可以体现在助力公司战略规划上:科技赋能业务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拓展业务边界往金融科技企业转型;提升协同能力打造内外部共赢生态圈。

陈蓓到任后,在信银理财的科技系统进行了更细致的配置和更详尽的布局。其中,对于上文提到的银行科技化过程中的痛点之一,陈蓓带领的信银理财科技团队选择了业务建模启动数字化转型的方式。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在于业务的数字化,业务建模是业务数字化的好方法。陈蓓解释称,通常业务需求一般用普通文字来描述,是语文的方式,业务描述的语言组织标准化程度低,不同人的理解结果差异大,业务需求到系统实现中间有一道鸿沟,完全依靠技术人员对业务的理解进行系统实现。

而业务架构和业务建模采用遵循国际标准的模型语言对业务进行精准描述,具有标准化、层次化和一体化的特点,是对业务模型化和量化的结果,赋予了业务数学特性,是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沟通的共同语言。

找到了业务建模这个共同语言,成为解决业务和技术“两张皮”问题的根本办法,流程模型和实体模型让业务人员对未来的系统实现所见即所得。

信银理财在尝试用数学的方式描述业务,开展业务架构和业务建模,让业务数字化,同时探索采用可视化工具等新技术进行业务建模,改变手工的业务建模方法,将极大提升企业级业务架构及业务建模工程的实施效率和成果的价值,能够推动企业进行整体的数字化转型。

在她看来,不管是银行还是银行系的理财子公司,其金融科技不能仅停留在新的技术开发和应用上,更需要到业务层面,对业务流程、系统运营、客户服务等全方面的赋能,这样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科技使命:向金融科技企业转型

业务主导、技术配合的模式,不仅在业务建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促进了企业级的业务架构建设。

目前,信银理财已经搭建起比较完备的金融科技体系,在陈蓓看来,科技赋能助推资管业务,体现在策略与研究、投资与投顾、渠道与运营和风控与决策四个主要方面。

在科技推动业务数字化转型的同时,陈蓓认为,信银理财的科技使命是往金融科技企业转型。理财子公司要持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在渠道维护和拓展、产品设计和管理,投研和投顾、风控与合规等方面将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为数字化发展持续赋能。

具体来看,陈蓓认为,对内,要实现简化交易环节、降低资金融通成本、提升投资收益、有效管控各类风险、开辟触达客户途径,在竞争中争取有利境地。对外,要积极参与金融科技服务标准制定,如区块链跨链服务标准等,致力于行业合作与协同,加速公司的平台化转型。

在向金融科技企业转型的同时,陈蓓认为,信银理财在科技层面也需要提升与集团的协同能力,与中信集团各子公司一起打造内外部共赢生态圈。信银理财与集团金融子公司深化融融协作,扩大债券投资、委外项目、事务管理类业务、产品设计与交叉销售等领域合作。实现集团实业全链条产融深度融合,联合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综合服务,打造中信协同生态圈。

信银理财的协同既体现在与中信银行总行的协同、与中信集团的协同,也体现在与资管行业的合作上。陈蓓表示,信银理财充分借助外部资源优势,借鉴头部金融机构在投资研究、资产配置、量化投资策略、算法交易等核心领域的金融科技应用实践,全面提升内部投研能力。利用头部券商资源优势,在研究服务、委外投资、资产供给、交易与运营等方面加强协同;与头部保险基金信托等资管机构加强战略合作,打造同业联盟生态圈。

“斗转星移一春秋,信银理财竞风流,物华天宝相盛举,人杰地灵立潮头。”正值信银理财开业一周年,陈蓓以这首七言小诗表达她此时此刻的心情。对于未来信银理财的发展,陈蓓表示,还将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推动各条产品业务线发展,构建投融双生态圈,用科技创新强化集团协同。

栉风沐雨朝乾夕惕方有今日之战绩,未来科技赋能数字化转型,更需要每一个信银人的自驱创新与奉献,同心同德,继往开来,创造明日之辉煌。行远自而,以梦为归。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信银理财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7月起这些新规实施 浙江省有哪些新规?
     央行开展3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加大中短期
    [银行]  2021广发银行存款利率有调整吗? 广发银
     浙商银行2021最新存款利率调整通告 浙商
    [股票]  6月30日涨停板分析:两市54股涨停 华为
     赛伍技术(603212)股票涨停 净流入金额7
    [基金]  2021年基金收益排名前十名有哪些?哪一
     致力打造中国核心资产新标杆 华泰柏瑞漂
    [保险]  保险公司排行榜:2021年中国十大保险公
     我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亿人 待遇水平
    [期货]  猪肉批发价每斤降到10元以下 猪肉价格还
     今日油价一升多少钱?2021年6月30日最新
    [股评]  6月30日上证指数收盘消息:沪指涨0.51%
     6月30日股市大盘行情分析 今日大盘行情
    [港股]  七月一日A股休市吗?投资者要留意各市场
     6月30日港股开盘行情:恒指开盘涨0.39%
    [美股]  滴滴发行价定为14美元 估值预计超670亿
     6月29日美股收盘最新消息:纳指涨0.19%
    [外汇]  2021下半年人民币走势预测 下半年人民币
     2021年6月2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国债利息从哪一天开始算? 是从购买当天
     健帆转债怎么样?健帆转债值得申购吗?
    [黄金]  美元维持强势国际金价持续下跌 是怎么回
     今日黄金价格走势 鹰鸽派论调直接冲突
    [理财]  2021年吉林省养老金最新消息 吉林省养老
     2021辽宁省养老金如何调整? 辽宁省养老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2021下半年苏州房价预测 下半年房价上涨
     继多个热点城市房贷利率上升 多地银行暂
    [汽车]  特斯拉在中国召回部分Model 3及Model Y
     奥迪宣布2033年将停售燃油车 电动车将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