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商贸资讯 >> 正文

瑞立诺财税徐林:新规下,股权转让要做好税务筹划,切忌违法得不偿失

2021/11/1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洞机
文章简介:几个月之前,深圳一家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偷逃税款,被罚款75万,补缴税款150万元。没多久,北京的2021股权转让新规就来了!一、股权转让新规:先完税再变更!2021年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告》。通告中规定:个人转让股权办理变更登记的,应先持相关资料到被投资企业

几个月之前,深圳一家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偷逃税款,被罚款75万,补缴税款150万元。

没多久,北京的2021股权转让新规就来了!

一、股权转让新规:先完税再变更!

2021年7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税务局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有关工作的通告》。

通告中规定:个人转让股权办理变更登记的,应先持相关资料到被投资企业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再到市场监管部门办理股权变更登记。9月1日起正式实行!

简单说,就是:先完税再变更。

在国内不少城市,关于自然人转让股权行为,均要求先进行纳税申报并取得完税凭证,然后才能去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理股东变更。

今年6月,广东省税务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联合发布了类似《通告》。由此可见,个人股权转让“先完税后登记”已成趋势。

《通知》出台后,在实务操作层面将会对个人转让股权行为产生较大影响。

二、股权转让为何出新规呢?

简单来说,因为股权转让过程中要缴税,既然要缴税,就涉及到偷税漏税问题。

比如2021年9月28日,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所发布《税务总局曝光增值税发票虚开骗税和隐瞒高收入未如实申报纳税典型案例》,其中第三个案例就是“安徽破获利用‘阴阳合同’隐瞒股权转让收入逃税案”。

还有之前被罚的明星,也有通过股权转让方式来偷逃税的,涉及的数额很大。国家自然不会放过。

那么转让股权怎么缴税呢?这里简单介绍下:

股权转让的涉税,根据转让的主体不同那么涉及的税种就不同。

个人股东股权转让需交纳个人所得税(20%)和印花税(0.5‰)

法人股东股权转让需交纳企业所得税(25%)和印花税(0.5‰)和增值税。

又是新规,又是处罚案例的,是不就没辙了,等着缴税?不是,有办法,可以合理合法地节税。

三、瑞立诺财税股权转让税收筹划案例

(图为瑞立诺财税徐林)

瑞立诺财税做过一个案例:

某市一家房地产公司在股权内部无偿转让后,税务局要求补税5000万,后来在瑞立诺财税的筹划下,成功节税。

事情大致是这样的:

广州某市房地产开发公司,A先生是公司创办人,持有90%股权,B先生持有10%的

股权。某天,A先生因身体不适,第一次将自己所持的90%股权全部无偿转让给他的小舅子C。

几年后,A先生身体恢复,他回归公司日常管理中,将给小舅子C的90%股权无偿转回到他名下,这是第二次股权转让。

几个月后,考虑到家族财产继承问题,他又将自己所持90%的股权全部转让给儿子D。这是第三次股权转让。

这三次股权转让,都是无偿的。所以,该区税务局要求这家房地产公司,以评估报告的公司净资产价值为依据,核定股权转让收入。

什么是核定股权转让收入呢?就是企业如果有累计盈余和资产增值将增加公司投资价值,按照增加部分20%缴税。

这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按这家公司最新评估的净资产算税,应该补税5000万。

数字蛮大的,咋办呢?总不能坐等补税吧?

按照《股权转让所得个人所得税管理办法(试行)》的公告 (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4年第67号) 第十三条 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股权转让收入明显偏低,视为有正当理由:

(一)能出具有效文件,证明被投资企业因国家政策调整,生产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导致低价转让股权;

(二)继承或将股权转让给其能提供具有法律效力身份关系证明的配偶、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以及对转让人承担直接抚养或者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者赡养人;

(三)相关法律、政府文件或企业章程规定,并有相关资料充分证明转让价格合理且真实的本企业员工持有的不能对外转让股权的内部转让;

(四)股权转让双方能够提供有效证据证明其合理性的其他合理情形。

有了相关法律的支持,瑞立诺财税根据这个案子的实际情况,主要采用了以上公告中的一、三、四条来证明此次股权无偿转让的合理性。最后,在瑞立诺财税的税收筹划下,该房地产公司省下了这笔税。

瑞立诺财税徐林表示,股权转让是企业在日常经营中频繁发生的行为,但是许多企业对于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税负表示头疼。随着税务部门的监管越来越严,作为财税人,一定要第一时间掌握国家税务政策,合理合法地为企业节税。

徐林还强调,企业进行税收筹划一定要有法可依,千万不能采取阴阳合同,虚假申报的方式,这就属于偷税而非筹划,最终是得不偿失。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瑞立诺财税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未报告危险产品 格力电器在美国支付910
     江西铅山“一人确诊全县红灯”:目前红
    [银行]  中小银行合并潮再起 合并后的城商行市值
     中国年轻一代储蓄率创三年来新高 月均储
    [股票]  北京证券交易所规则解读 做了哪些修改?
     北京证券交易所将于11月15日开市 有几家
    [基金]  11月有什么基金比较好?基金11月推荐最
     新进50只“黑马股”!百亿级私募调仓换
    [保险]  养老保险新政策有哪些变化吗?基本养老
     儿童买终身重疾险利弊 这些信息要知道
    [期货]  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炭生产成本大幅低于
     期货开盘:国内期货开盘普遍上涨,铁合
    [股评]  本周大盘分析 本周大盘发生哪些大事?
     十大博客看后市(10月29日)
    [港股]  港股今年下跌原因是什么?未来港股还会
     港股收评:恒指收跌0.28% 佳兆业集团跌
    [美股]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齐创收盘历史新
     美股中概券商股持续下跌 跨境互联网券商
    [外汇]  人民币现在还在升值吗?人民币还会持续
     外汇局谈人民币汇率升破6.4 未来人民币
    [债券]  754212赛伍发债中签号 中一手新债能赚多
     072896中大发债中签号 中一签新债预计能
    [黄金]  纽约金价27日上涨
     纽约金价25日上涨
    [理财]  北京环球影城推半年卡双日卡
     重磅︱2021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2021年房产税最新政策消息 房产税征收标
     顶级学区房直降¥300万 中国一线城市
    [汽车]  二手车出口成潜力股怎么回事?商务部支
     全球首款激光雷达量产车小鹏P5批量下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