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文传商讯 >> 正文

“第三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暨“2016-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介甫奖”颁奖典礼在沪隆重召开

2017/9/27 8:55:36  文章来源:文传商讯  作者:文传商讯
文章简介: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融资模式,在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逐渐成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金融创新工具。特别是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资产证

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中国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资产证券化作为一种融资模式,在国务院和监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正逐渐成为一种被广泛采用的金融创新工具。特别是在相关利好政策的推动下,资产证券化在不良贷款支持证券、PPP 资产支持证券、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20世纪最重要的金融创新之一,资产证券化也在近几年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在此背景下,财视中国作为专业的金融媒体,在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工商银行、京东金融、INTEX、新世纪评级、恒泰证券、鹏元资信评估、聚信租赁、华泰证券资管、华创证券、融孚律师事务所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9月15日在上海成功举办了“第三届结构性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本次论坛汇聚了来自银行、租赁、ABS原始权益人、券商、信托、资管、律所、评级等机构的知名专家、企业领袖约400余人到会。

 

财视中国CEO朱浩先生作为开幕致辞嘉宾出席会议并指出:资产证券化在近三年里,实现了迅猛发展,资产证券化从业者收益颇丰,ABS也成为了固收行业的当红辣子鸡。

原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胡汝银在会上表示:近三年来,资产证券化市场呈现着指数式增长,基础资产类型和市场创新之多,令人眼花缭乱。中国的市场规模已位列亚洲第一,全球第二,但我们仍应清醒地认识到这个市场还远远不够成熟,未来应五管齐下来推动市场发展生态和系统能力建设。第一,加大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的力度,夯实实体经济基础。第二,构造透明、完整、统一、高效的社会征信系统和诚信社会保障体系。第三,构造统一、专业、高效、有力、非行政化的资产证券化市场监管体系和法规体系。第四,着力建设一个高质量、高标准、高透明度、低风险、全球领先的资产证券化市场。第五,形成完善的政策配套和改革配套。

 

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结构金融师、董事总经理毛剑辉在会上以全球视野解读了“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机会和挑战”,毛首席认为: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的机遇多于挑战。需求主要有:优化财务报表、出表、非标转标、挖掘优质资产以及打造平台,获取数据。面临的问题主要有:破产隔离、二级市场流动性、信用体系建设。机遇和挑战永远都是两面,所有的挑战、诉求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机遇,也是这个时代赋予的机遇。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资产支持证券部总经理刘焕礼在以“产品创新:PPP项目与绿色资产证券化最佳实践”为主题的讨论环节中指出:PPP本身就是一个结构化的交易,证券化也是一个结构化的交易,两个结构化交易结合在一块就增加了非常大的难度。PPP证券化要去寻求突破和探索,但是又要能形成可复制的稳定的大规模盈利模式,现在仍存在着不少的问题。

 

在专题讨论“机构投资人如何选择ABS产品”中,邀请到了太平资产管理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张李渊、INTEX中国分公司总经理曾韵文、新世纪评级总裁助理结构融资评级总监姜波、京东金融结构金融部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孙鑫,以及招商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资产证券化负责人刘峥然。

 

其中姜波谈到:从评级机构角度讲,机构融资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评级方法跟传统评级可能有所差别,结构融资产品是通过一系列交易文件而人为构建的交易,不像传统评级天生存在一个主体公司。投资人在投资中应考虑基础资产、交易结构、现金流、压力测试条件等问题。

 

孙鑫认为:投资主要是从市场上选择比较合适的交易对手,然后从它的业态中直接获取到相应的零售信贷资产。对资产的投资应主要关注资产本身和质量,以及对于主体和资产本身的管控力度,避免投资有问题的资产,对于产品结构也需要有一个深入的理解和把握,这样才能在零售信贷资产所构成的ABS上有一个比较好的高性价比回报。

 

在专题讨论“RMBS & CMBS”、“REITs & 类REITs”、“资产支持票据(ABN)的创新与探索”、“收费权/收益权类资产证券化”、“不良资产证券化的开启与发展预判”等环节中,众多业内大咖们也纷纷阐述了各自的独到见解。

 

其中渤海汇金证券资管总经理助理、董事总经理李耀光表示:根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包括刚刚下发的23号文件中已经明确提出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系统性风险,同时通过长周期、稳定性的融资以及更多的直接融资、股权融资来为实体经济服务,体现金融高效运营。同时参考海外经验来说,Reits作为一个老百姓可以投资、参与、接触、享受到社会经济发展,以及优质物业升值稳定收益的产品,本身也有利于社会稳定、公平公正、普惠金融。所以Reits无论从政策上、中央、地方、市场各位主体来看都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重点。

 

平安信托资产证券化部总经理舒雷提出:2016年6月份ABN落地第一单,到现在一直都在创新和探索,对于ABN来说现在市场上很多新的基础资产、新的结构可能都是第一单。如果从宏观角度来看,资产支持票据和ABS从技术层面上实际是基本一致的,深层次的去挖掘机会、模式,是创新和探索一个新的阵地和领域。从创新角度来说要落地以前没有做过的基础资产,从模式上讲,除底层资产之外的模型上还应有其它创新。

大会当天还同时举行了“2016-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介甫奖”颁奖典礼。此次评选历经3个月,共收到百余家机构递交的奖项申请,经过评审委员会严格的评选核定,所有奖项均已出炉,其中最受瞩目的2016-2017年度风云人物由渤海汇金证券资管李耀光、北京大成律所郭庆、方正证券王琼、天风证券彭超、鑫沅资产张丽洁共同获得。广发证券资产管理荣获2016-2017年度最佳管理人、2016-2017年度最佳风控保理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2016-2017年度最具市场影响力租赁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2016-2017年度最佳风控租赁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2016-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欢迎创新性资产证券化产品奖等多个奖项。2016-2017年度最佳信用评级机构由新世纪评级获得。

 

2016-2017年度资产证券化·介甫奖榜单:

 

机构类:

 

2016-2017年度最佳发起人:中国工商银行

2016-2017年度具规模管理人:华泰证券资管

2016-2017年度最具潜力管理人:天风证券

2016-2017年度最具创新精神管理人:华泰证券资管

2016-2017年度最具创新精神管理人:鑫沅资产

2016-2017年度最佳管理人:广发证券资产管理

2016-2017年度最佳主承销商:恒泰证券

2016-2017年度最佳财务顾问:中国农业银行

2016-2017年度最佳法律顾问:融孚律师事务所

2016-2017年度最佳信用评级机构:新世纪评级

 

产品类:

 

2016-2017年度消费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受投资者欢迎:中银消费金融 中赢新易贷2017年第一期

华能贵诚信托 中赢新易贷2017年第一期

最具市场影响力:招商证券 臻元2017-1个人消费贷款ABS

 

2016-2017年度消费金融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佳风控:中金公司 中金唯品花一期ABS

 

2016-2017年度汽车金融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大众汽车金融 Driver China six

最受投资者欢迎:丰田汽车金融 丰耀2016车贷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京东金融 京东华泰美利车专项计划

最受市场认可:大众汽车金融Driver China five

最佳风控:南京证券 东证融汇先锋太盟一期

 

2016-2017年度住房抵押贷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中国建设银行 建元16-2 RMBS

最受投资者欢迎:招商银行    和家2016年第一期

最具市场影响力:中国工商银行 工元2016年第四期资产支持证券

最受市场认可:苏州银行 “苏福”2016年第一期RMBS

最佳风控:中国建设银行 建鑫16-2 NPL

 

2016-2017年度REITs与商业地产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恒泰证券 北京银泰中心CMBS

中国银泰 北京银泰中心CMBS

最受投资者欢迎:天风证券 天风-华贸SKP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最具市场影响力:长城嘉信资管 北科建创新专项计划

华能贵诚信托 北科建创新专项计划

最受市场认可:中信信托 魔方公寓信托受益权ABS

最佳风控:天风证券 天风-亿利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2016-2017年度保理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平安证券 平安万科供应链ABS

最受投资者欢迎:长城证券    长城-尚隽系列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方正证券    碧桂园供应链ABS

最受市场认可:恒泰证券 摩山保理四期ABS

摩山保理 摩山保理四期ABS

最佳风控:广发证券资产管理 广发资管-郑州银行中意1号ABS

郑州银行 广发资管-郑州银行中意1号ABS

 

2016-2017年度资产支持票据产品奖:

最具市场影响力: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远东租赁2017年度第二期资产支持票据

                华能贵诚信托 远东租赁2017年度第二期资产支持票据

最受市场认可:浦发银行17嘉事堂ABN001

 

2016-2017年度应收账款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市场影响力:兴证资管    九州通应收账款ABS系列

最受市场认可:中国农业银行 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应收账款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2016-2017年度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中国工商银行 工元17年第二期不良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招商证券    和萃2016-4不良ABS

招商银行    和萃2016年第四期

最佳风控:英大信托 鸿富2017一期不良资产ABS

 

2016-2017年度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受投资者欢迎:温州银行 金鹿2016年第一期信贷资产支持证券

最具市场影响力:浦发银行    16鑫浦1

 

2016-2017年度企业收益权、收费权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招商资管 云南公投玉元专项计划

最受投资者欢迎:恒泰证券 希望学院ABS

希望教育集团 希望学院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浙商银行 中国中车2016年度信托ABN

最受市场认可:华创证券 怀化客运收费权ABS

最佳风控:长江资管 亿利燃气专项计划

 

2016-2017年度信托受益权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华能贵诚信托 智诚四期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最受投资者欢迎:中国中投证券 中民-明华物业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兴证资管 九江银行信托受益权ABS

最受市场认可:中国中投证券 裕东发电ABS

最佳风控:万家共赢 万家共赢承影冀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河北银行 万家共赢承影冀银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2016-2017年度租赁类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汇通信诚租赁 汇通十期

最受投资者欢迎:聚信国际租赁 聚信国际租赁-2017年第一期ABS

华泰证券资管 聚信国际租赁-2017年第一期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广发证券资产管理 广发恒进-中电投融和租赁ABS

中电投融和租赁 广发恒进-中电投融和租赁ABS

最受市场认可:广州证券 云城租赁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最佳风控:广发证券资产管理 广发恒进-中关村租赁2期ABS

中关村科技租赁 广发恒进-中关村租赁2期ABS

 

2016-2017年度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平安证券 平安贵阳公交ABS

最受投资者欢迎:华泰证券资管 华泰资管-葛洲坝水电上网收费权ABS

最具市场影响力:北控水务 北控水务绿色资产支持票据

最受市场认可:中国中投证券 武汉地铁绿色ABS

 

2016-2017年度创新性资产证券化产品奖:

最具规模:中国农业银行 农银穗盈-建投汇景-华山景区服务费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最受投资者欢迎:广发证券资产管理 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ABS

  虎门绿源水务公司 广发恒进-广晟东江环保虎门绿源PPP-ABS

最受市场认可:中信证券  首创PPP证券化项目

最佳风控:山西证券 山证-浙商池融1号

 

2016-2017年度最佳结构化金融产品奖:

国泰君安证券 FICC结构化收益凭证

 

个人类:

 

2016-2017年度创新人物:

华泰证券资管-刘栋

恒泰证券-张梦婕

山西证券-章麒

南京证券-张慧

 

2016-2017年度风云人物:   

渤海汇金证券资管-李耀光

北京大成律所-郭庆

方正证券-王琼

天风证券-彭超

鑫沅资产-张丽洁

 

2016-2017年度杰出贡献奖

广发证券资产管理-刘焕礼

英大信托-时凯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这几天中国在加勒比海干这件大事 再令华人泪奔
     美防长将促成美对印出售F-16军机 中方回应
    [银行]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上半年信用卡业务“大比武”:招行、浦发收入超
    [股票]  阿里巴巴增持菜鸟股份至51% 未来五年再投1000亿
     发改委:着力完善宏观调控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27)
     周三机构一致最看好的十大金股(9/27)
    [港股]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腾讯急升5.3% 带动恒指高开201点
    [美股]  【财经百科】苹果新机人脸识别被吐槽 iOS11正式
     外媒:中国工商总局正评估对苹果涉违反反垄断法
    [外汇]  知情人士:中国央行拟调整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
     央行突施"紧箍咒"  当心这几个利空
    [债券]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瑞银:中国债券市场规模5年内将超越日本成全球第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新电影《芳华》临时被撤档 冯小刚哭了:感谢一路
     留学生来美8年难融入 沉迷网络难自拔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中国超40城收紧楼市政策 调控举措涵盖多方面
     新一轮楼市调控合重拳出击 多城限售释放什么信号
    [汽车]  国庆中秋8天长假租车火爆
     广汽Acura CDX尊享炫尚版AWD升级上市 售价27.98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