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市动态 >> 正文

丰田“疯狂”挤压中国市场利润!“疫情年”利润逆势增长

2021/5/16  文章来源:网上车市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根据丰田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 丰田集团2020财年销售额为272 145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6 084亿元  营业利润为21 977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 299亿元  净利润为22 452亿日元 约合人民币1 327亿元  同比增长10  过去一年 疫情肆虐

  

    根据丰田最新公布的财务数据,丰田集团2020财年销售额为272,1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084亿元),营业利润为21,977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99亿元),净利润为22,45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327亿元),同比增长10%。

  过去一年,疫情肆虐让大部分跨国车企都遭受了巨大的业务冲击,但在中国市场的强劲表现之下,丰田的财务表现却不降反升。基于此,丰田乐观估计,其2021财年的全球销量还将进一步提升,有望实现销售额和利润的双增长。
    与此同时,随着东京奥运会的举办日期一再推迟,丰田作为头号赞助商已蒙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有消息称,丰田将进一步削减对中国市场的投入,大幅压缩中国市场的运营成本,并以合资企业贡献的巨额利润来弥补日本总部在东京奥运会等大规模项目上的亏空。
    对于全球车企来说,2020财年都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疫情年”,但得益于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两大合资企业的突出贡献,丰田过去一年的在华销量大幅增长,直接支撑起集团整体超过10%的盈利增长,在其他板块的衬托下堪称“风景这边独好”。
    作为参考,宝马集团同期的净利润产生了23%的下滑,大众集团的利润下滑幅度达到37%,同为日系车企的本田汽车净利润则同比下降25.33%,日产汽车2020财年的营业利润甚至是-1,507亿日元,亏损严重。

  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丰田全球总销量达992万辆,同比下降5.1%。其中,丰田在中国地区的销量达200万辆,同比增长29.5%,利润则增长了近80%,在全球市场中的占有率也实现了快速提升。丰田旗下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也刷新了在华销量记录,全年共交付223,648台新车,同比增长12%。
    虽然就目前来看,丰田在北美和日本市场的销量基数仍大于中国,但这两大板块的销量相比上一财年都有所下滑。显然,中国市场对丰田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甚至有望在未来两年内超越北美和日本,成为丰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加之丰田近年来在东京奥运会方面已付出了巨额的资金投入,一切证据足以表明,丰田的利润逆势增长离不开中国市场合作伙伴带来的“压舱石”效应。
    受去年年初爆发的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日期已一再推迟。此前,日本国内民众普遍希望,本届东京奥运会可以像1964年一样,成为拉动日本国民经济增长的引擎,但受制于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东京奥运会非但没有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还让日本政府和相关投资方蒙受了巨大的损失。

  相关机构预测,如果东京奥运会空场举办,日本将损失至少2.4133万亿日元;如果奥运会取消,日本将面临约4.5151万亿日元的损失;如果奥运会简化举办,日本的损失也将达到1.3898万亿日元。
    总之,不论东京奥运会举办与否,日本经济损失惨重已是板上钉钉。而作为斥巨资支持东京奥运会的头号赞助商,丰田已成为受奥运会推迟影响最大的汽车企业,堪称身心都很“受伤”。

  据悉,丰田早在2015年就豪掷8.35亿美元,与国际奥委会(IOC)签定了3届奥运会(至2024年)的排他性合作。与此同时,丰田为了展示自身在新能源、燃料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的技术成果,为奥运会投入了大量的营销费用,还为奥运会专门研发了e-Palette这样的无人电动车来承担运送运动员之类的任务,至于成立移动服务公司、筹备圣火点燃仪式等方面,分分钟也意味着大把钞票。
    有评论指出,对于丰田来说,东京奥运会已不单单是商业赞助行为那么简单,它甚至已经成为丰田面向未来发展计划的一部分。但无论如何,投资已经花出去,不管奥运会开不开都很难再有回头路。

  从正常的商业逻辑来看,一切合理的企业活动,都可以看作将从企业外部以负债或资本形式筹措的资金,投资到经营活动所必需的资产上,从而使利润达到最大化。因此,面对东京奥运会带来的巨大亏空,丰田这家巨头车企必然会出台政策加以应对。
    一般来说,跨国企业为了使销售额、营业利润率等指标得到改善,普遍的做法是提高出售单价、降低成本单价、提升劳动率等,使固定费用所占比例尽可能下降,从而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尤其是在自去年肆虐全球的疫情制约下,包括宝马、奔驰等豪华品牌在内的诸多车企都灵活地采取了降本增效的措施,以最大限度保证运营质量,走出阴影。伴随着全球化趋势的进一步深化,跨国汽车巨头也倾向于实施差异化的国际经营战略,一个市场的表现好坏往往会直接影响到企业在这一市场的战略走向。
    前文已谈到,中国市场凭借突出的销量、利润贡献已成为丰田重要的战略支撑点,面对接下来的市场挑战,一汽丰田将年度销量目标定到了92万辆,广汽丰田也在将在未来两年内冲击年产销百万辆的目标。同时,据内部消息,丰田中国还将大幅削减两家合资企业在各维度的投入,并要求两家合资企业贡献大量利润,支持日本总部。
    据官方预测,丰田2021财年的销售额将达到300,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730亿元),营业利润预计将达到2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78亿元)。在中国市场销量目标大幅提升的同时,丰田相应的运营预算却并未同步增长,反而大幅削减。毫无疑问,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还将扮演丰田的“利润奶牛”一角。
    在疫情笼罩的全球汽车行业中,身为龙头企业的丰田在过去一年展现了强势复苏的势头,以及提振全球汽车制造业的信心,其中离不开中国市场的巨大付出。但与此同时,在以降本增效为核心的发展基调下,丰田将更为“疯狂”地攫取中国市场的利润反哺日本总部,这无疑将进一步限制丰田在华合资伙伴的发展空间。
    


相关文章:
沃尔沃“去中国化” 终止与吉利汽车合并,停止香港IPO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再提速,销量连续10个月刷新当月历史新高,上游锂电池盈利有望在未来1-2季度迎来拐点
奔腾B70将推2.0T版本 动力超吉利星瑞 8月27日上市
一汽奔腾70S申报信息曝光 轿跑SUV风格
2021年4月广义皮卡终端销量
扩大Robotaxi服务范围 小马智行计划2023年量产车规级自动驾驶系统
一汽奔腾E05申报图曝光 可以充电/换电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前十排名一览
丰田2021财年净利达2.25万亿日元 预计芯片短缺不会对公司带来重大影响
中汽协:4月汽车销量225.2万辆,SUV远超轿车
上汽集团4月销量同比增幅放缓,两大合资公司双双下挫
奔腾B70周年纪念版消息 将5月18日上市
广汽丰田第四代汉兰达或将两代共市销售
它越级而来 一汽丰田亚洲狮竞争力分析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一览
2021年捷途汽车4月销量公布 二季度再迎开门红
2021年广汽本田4月销量公布 4月单月销量为70,972辆
2021年本田汽车4月销量公布 创历年4月单月销量历史最高
2021年长安汽车4月销量公布 4月份共售出新车107463台
2021年广汽丰田4月销量公布 威兰达表现最为亮眼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销量 一汽 广汽丰田 一汽丰田 新车 日系车 日系车 日产 丰田中国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天问一号今早着陆火星
     央行发布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银行]  2021年中国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中国银行贷
     2021年建设银行最新贷款利率 建设银行贷
    [股票]  今日主力资金重点出击14股(5月14日)
     券商股强势崛起 垃圾分类板块受利好提振
    [基金]  今日基金走势预测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基金走势最新消息 今日基金行情最新消息
    [保险]  2021年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社保基
     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13.4亿 2021年社保新
    [期货]  今日白银回收价格多少一克?白银回收最
     白银走势今日行情分析 美国新冠疫苗接种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今日股市收盘点评:指数全天震荡走高 券
    [港股]  今日港股行情实时查询 5月14日恒生指数
     卫龙提交港交所上市申请 靠辣条卖出40亿
    [美股]  道琼斯指数实时行情 美股全线收涨道指收
     今日美股三大指数最新情况 5月13日美股
    [外汇]  2021年5月14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1年5月13日今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2021年6月国债是电子式还是凭证式 2021
     2021年5月国债发行时间及利息 2021年5月
    [黄金]  5月14日周大福黄金最新价格 今日周大福
     5月14日老凤祥金价最新价格 今日老凤祥
    [理财]  重新演绎莫内经典作 英涂鸦大师画作拍出
     粉红钻石 6900万元成交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目前中国房价最贵的城市 每平方米超50万
     2021年浙江房屋契税新政策 浙江房屋契税
    [汽车]  2021年4月汽车销量排行出炉 4月汽车销量
     2021年3月中型SUV销量排行榜 3月中型SU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