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车主维权 >> 正文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2023/10/13  文章来源:天极网  作者:侘寂
文章简介:威马正式递交破产申请后,不少车主发现智能车机云服务已经完全停用,引起不小争议。10月1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随后威马在社交媒体表示:威马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获得投资人参与重构和发展等展开积极自救。

威马正式递交破产申请后,不少车主发现智能车机云服务已经完全停用,引起不小争议。


10月10日,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显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


随后威马在社交媒体表示:威马不会躺平,更不会倒下,希望通过调整企业战略,解决财务债务问题,获得投资人参与重构和发展等展开积极自救。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成立于2015年的威马,曾是国内最早一批新势力造车之一,早期与新势力御三家蔚来、小鹏、理想并称为“新势力四小龙”,一度处于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


成立后,威马先后发布EX5、EX6、W6等车型,并且凭借超强的产品力和极高的性价比,获得市场认可,逐渐发展成一匹黑马。


2018年,威马汽车交付量排名行业第二;2019年,威马稳居新势力头部梯队,销量甚至一度超越蔚小理;2020年威马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24万辆,位居新势力第四。但在随后两年,威马迎来自己的至暗时刻,月销量极速下滑。


在经历过2019年的1.28万辆,202年的2.19万辆以及2021年的4.42万辆的销量扩张之后,威马度过了自己的高光时间。


随后从2022年开始,威马汽车销量开始下滑,从百度Apollp出行在拟收购威马的公告中提到,2022年上半年威马仅交付了1.65万辆汽车,数据下滑严重。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威马汽车的年亏损分别达到41亿元、50亿元以及82亿元。


从2022年10月份开始,威马M4及以上管理者主动降薪,仅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同时发薪日从次月8日调整为次月25日,员工额外奖金、留任奖金以及年终奖停发,购车补贴暂停,威马危机全面爆发。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短暂辉煌之后,威马大厦将倾,一方面是由于新能源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其中最大的鲶鱼特斯拉入化占据了主导地位。加上其他新势力品牌开始发力,蔚小理逐渐受到市场认可,而威马却在技术创新、产品质量以及营销策略等方面暴露出诸多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2021年,威马的研发投入每年从未超过10亿元,甚至2021年还出现了同比下降的情况,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1年理想研发投入32.9亿元,小鹏投入41.1亿元,远远高过威马同期的9.82亿元。


面对技术迭代加速的新能源市场,威马的创新造血能力不足,就已经注定了其被淘汰的结果,这也是为何蔚来即使面临巨额亏损,也依然要将研发作为重点的原因之一。


威马车主何去何从


在威马提交破产申请后不久,就有车主反映,自己的威马汽车出现了联网失败,车机系统、手机App中的远程操作全部失效,除了导航还是正常的,大多功能皆以停用,威马的服务器似乎已经关停。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针对这种情况,部分威马车主致电客服,但意料之中的无人接听。而后,威马汽车官网首页也已经无法打开,显示“很抱歉,您访问的源站暂时无法响应,请稍后重试或联系网站管理员。”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除此之外,车主还发现车机自带的4G联网也已停用,手机App大面积空白,只能接收数据而无法控制车辆。这也意味着,威马车主将失去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体验,一夜回归解放前,甚至不如一些智能化跟上步伐的燃油车。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车体验缩水


事实上,早在上个月甚至更早以前,E5、W6车主就已经发现App异常,蓝牙无法连接以及车机显示服务器异常等问题。可以说此事早有预兆,站在车主角度来看,这无疑再次削弱用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信任。


新势力品牌破产,如何保障用户体验


燃油车时代,车企破产了对于车主会有一定影响,但用户还能正常用车,市面上通常可以找到库存的原厂或是副厂配件,一般问题不大,无非就是维修稍微麻烦点。不同于燃油车,新能源汽车主打智能化,破产退市之后带来的影响面远远高于燃油车。


新能源汽车重智能化体验,更重云端,一旦服务器关停,各项功能失效,对于用户而言就仅剩一个中控大屏。


包括远程控制、部分依赖网络的语音助手、蓝牙车钥匙等等,甚至就连App都进不去,充电都成问题,好好的智能车直接变成一台「智障车」。


其次,作为新兴造车势力,大多数都还没有实现资金正向循环,处于亏损状态。对于寿命长达10年以上的产品而言,新势力车企哪有能力为用户保障10年以上的备件供应和售后服务?


同时电车的保养以及维修门槛往往更高,配件通用性更低,尤其是智能设备增多,一旦电子层面出现故障,例如芯片问题,离开官方之后的可维修性几乎为0。


威马如今的情况就是新势力品牌破产之后的最坏情形,车主怨声载道,只要威马没有能力恢复服务,车主就只能被动接受这一事实,等待法律给出解决方案。


威马事件也会打击部分用户对于新势力品牌的信任程度,毕竟没有哪个用户愿意承担购买车型在生命周期内有失去智能化服务的风险。


而依附于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例如极氪、智己、深蓝等等,可能会更多受到消费者认可,毕竟身后有大公司的背书,更值得信任。


站在用户的角度,保障用户长期权益是任何一家车企都必须履行的承诺,其中就包括智能化体验。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卖点,车企应该开始考虑智能化问题,一旦各种基于互联网、基于云端的服务全面停用,对用户会造成巨大伤害,也会对行业造成影响。


不过,燃油车时代当车企宣布破产或者推出中国市场时,一般都会标明售后服务的接手详情,给车主一个交代。


例如讴歌的后续服务由广汽本田接管;菲亚特的维保以及售后服务则有Stellantis中国来提供。但新能源汽车系统级更新复杂程度要大得多,这也是不同于燃油车的地方,技术壁垒性较强。


总结


新势力车企的涌现拉开了中国新能源时代的帷幕,但快速扩张之下,如何让服务保障跟上时代也是各家车企需要深思的问题,不能让这种隐忧伴随消费者始终,做好长期规划,不要重蹈威马覆辙。


对于用户而言,擦亮眼睛,选择可靠的品牌,或是背靠传统车企的品牌是最稳妥的做法,新势力中,例如蔚来这种坚持长期主义的车企,往往对于用户的后续服务更加看重。总之,新能源时代,用户选择更多,也要更加谨慎。



相关文章: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如果不是刹车失灵 为什么ABS都踩出来了还刹不住
汽车开空调为什么费油
哈弗M6 PLUS重庆车友亲子体验营,让幸福充满山城
车主直呼“真香”,这就是哈弗M6 PLUS的“幸福力”
新能源汽车涨价 谁会是赢家?
零百加速仅需7秒!哈弗神兽2.0T越级高能媲美B级车
创富皮卡怎么选?听听长城风骏车主怎么说
气吞万里如虎!哈弗神兽借势“虎经济”走俏
2021车险怎么买最划算?车险怎么买才比较好?
反诉维权车主!特斯拉赢了 温州车主被判赔5万元
上海“车顶维权”女车主被特斯拉索赔¥500万
车船税为什么每年都要交?车船税的收费标准又是什么?
特斯拉维权女车主:面对越来越多污名化,无法再克制自己
特斯拉回应河南“高速刹车失灵”:车主制造社会热点
车顶维权河南女车主起诉特斯拉:要求精神赔偿¥5万
特斯拉向车主致歉:已成立处理小组 特斯拉股票价格实时行情
不到等到曝光才重视 央视315点名福特双离合变速箱生锈问题
问题早已存在 央视315点名英菲尼迪变速箱故障频发
英菲尼迪就变速箱问题致歉:将设车主一对一“专属客服”
蔚来汽车1月销量出炉 未来将投建更多充电站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威马 势力 车主 汽车 用户 品牌 车企 能源 破产 智能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前十榜单来了:国产手
     广州“放生”新规 鳄雀鳝被列黑名单首位
    [银行]  2023年各大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公布2023我国系统重
    [股票]  被踢出“果链”后重生!欧菲光回应为华
     10月13日减肥药板块继续大涨
    [基金]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5.07%,逆市追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出炉:成立以来年均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消息人士:中国2023年原油进口配额比去
     10月10日24时开始!国内油价将迎来大幅
    [股评]  10月13日A股午评:创业板指低开低走半日
     10月11日麦克奥迪股票异动解析
    [港股]  港交所:午盘交易将于14时开始
     阿里巴巴拟拆分菜鸟独立上市 已递表港交
    [美股]  9月23日隔夜外盘:道指跌0.31% 纳指跌0
     法拉第未来全球CEO换人!贾跃亭等承诺用
    [外汇]  9月外汇储备为31151亿美元 央行连续第1
     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汇率的全部
    [债券]  碧桂园11只中国境内公司债星期一起停牌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肺炎支原体流行大年来了?高发季提前 会
     支原体肺炎患儿数量增加 每3-5年出现一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摩根士丹利调查:大多数中国人仍不愿购
     宁波出台房地产新政:取消限购 调整限售
    [汽车]  新势力品牌威马破产!心疼老车主:智能
     硬钢长城炮?比亚迪皮卡外观专利图现身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