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汽车 >> 汽车文化 >> 汽车生活 >> 正文

春节自驾出行需要注意N大事项

2008/4/30 10:16: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文/程元辉 李佳丽

  春节将至,有的人忙着购买年货在家好好休息一下,过一个快乐的新年,而有的人则向往外地,想去一个很久前就想去的地方,和亲人共享一个特别的新年。因此,有车一族除了上下班之外,有了更美妙和从来不曾想象的新年计划,长途跋涉,去天寒地冻的北方看雪或者去海南岛的沙滩晒太阳,都成为一种现实。那么,长途出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前期规划要充分

  BOB是位经常外出的远途驾驶爱好者,有着进藏、进川、游览蒙古大草原的经历,看看他给大家的意见吧。

  1、找个搭档 一定要找会开车的那种搭档,来分担一路的驾驶疲劳,不管车技如何,相信一路下来,他会成为一个十足的高手。所以,如果夫妻出游的话,要享受二人世界,最好都会开车,不然就多带个朋友,当然,过年过节的还要看人家愿意不愿意。

  2、选择目的地 可能之前一个月就形成目标,你要对这个地方充分了解,不然的话,你到那里玩不对地方,或者吃不到好吃的,你会感觉整个旅行很失败。

  3、选择路线 条条大路通罗马,但每条大路的风景都不同,看看你是向往偏僻的小路还是人多的大道,反正一路上需要注意的是安全第一,不要只顾沿途的风景了,选择一条正确的路线会让你旅途心情愉快。

  4、爱车保养 你要把所有的命运都交给爱车,所以,不要让它坏了你的旅游好心情和旅游计划,因此,出门前的车辆保养必不可少。也不必太担心,到保养维修店,告诉维修师你的需要,他们会按照经验为你做维护,比如发动机和底盘、刹车都要检测一下,还有润滑油以及防冻液。

  必备用品不能少

  除了这些基本之外,我们生活在车上还需要哪些必备品吗?有些小东西的确很有妙用,在你享受驾驶便捷的时候能给你带来意想不到效果。听听BOB给你的推荐。

  随身携带类

  1、现金、信用卡 大大小小的银行虽然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布,但在解决意外情况的时候,现金还是最有用的。零钱可以多准备一些,特别是十元、五元和一元的,交过路费、停车费都很方便。

  2、各种证件 包括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养路费缴纳凭据、购置税证、车船使用税证、边防证(边境地区)、车辆的保险卡。

  3、笔、本 最好在第一页写上自己的姓名、单位、父母及朋友电话,以便万一发生意外,救援人员能够及时和他们取得联系。

  4、随身携带备用钥匙 备用钥匙一定要随身携带,尤其是自排挡或高档车,带有中央锁控的车辆。因为极有可能一时疏忽将钥匙锁在车内,这是新手经常会犯的毛病。

  实用小部件

  1、牙膏 可以用来擦拭车身上的油污、沥青、轻微刮擦划痕、内饰上的污迹、雨刷胶条异响及洗手用。

  2、毛巾 一块干净干燥的放在车门槽内擦拭用,一块湿的放在后备厢备用。

  3、塑料袋 平时可以放置垃圾、接纳呕吐物、雨天存放湿雨伞。

  4、瓶装水 解渴、路上补充玻璃水、紧急情况下用于补充防冻液、需用牙膏擦拭时打湿毛巾用。

  5、常用工具 轮胎电子气压表、各种扳手、螺丝刀、电筒、绝缘胶带(既可包扎电线,又能应急包扎破裂的水、油管路)。

  6、报纸 平时将旧报纸放在后备厢,雨天垫在脚垫上,可吸纳鞋上泥水等污物,也可吸潮,停车后取出丢弃即可。

  车用设备类

  1、机油 最好是同品牌、类别1L装。

  2、防冻液和玻璃水 跑长途时最好随车装备。

  3、充气泵 时常检查一下四轮气压,气温下降摄氏5-8度就应适时补充轮胎气压。

  4、WD40或凡士林 WD40是效果极佳的除锈润滑喷剂,比如,当车门与后备厢铰链关节有锈污开启不灵活了,喷一下。

  备选装备类

  1、手持GPS系列 对于野外生僻及人烟稀少的地方装备一个GPS能帮助你在路途上事半功倍,少走冤枉路。

  2、对讲机 适用集体规模行动,一路上保持车距,跑到没有通讯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具有绝对优势,不过,别聊天,没电了就麻烦了。

  3、拖车绳/千斤顶 无论你开的是四驱还是普通轿车,必要的自救工具是不可少的。首先要有一条结实的拖车绳;其次要有符合你车使用的千斤顶。

  4、雨衣和药物箱 如果身体好,或者一路上天气良好都可以不装备了,这些都是供紧急状况使用的,路途生病的话,感冒药还是要配些,最好不带麻醉成分的。简单的医药用品包括:感冒类、清火解毒类、肠胃不适类、抗高原反应药品类等。另外,谨慎起见,也可以自制一个急救包,包括体温表、酒精棉球、创可贴、止血袋、无菌绷带、纱布等。

  车险异地理赔指导

  现场实击:1月19日,小江的蒙迪欧在沪宁高速常州路段发生三车追尾事故,分别为常州车牌的雅阁,无锡车牌的蒙迪欧,以及浙江杭州牌照的桑塔纳。当时由于雨天能见度较低,小江看到前方雅阁刹车灯亮起时,两车相距不足三米,而后跟着的桑塔纳压根就没看见他的车停下来,全速行驶导致发生三车追尾事故,雅阁只是“轻伤”,蒙迪欧“屁股”被撞烂,桑塔纳最为惨烈,发动机舱都瘪了。

  理赔方式:

  这三位车主分别用了三种处理方式,雅阁车主立即打电话给4S店以及保险公司,等4S店工作人员到达后,签下委托书便离开了。小江傻了眼,第一次遇到这样的情况,打电话给无锡的4S店,但没有立即打电话给保险公司;桑塔纳车主则是给投保的人保财险电话,对方稍后派人赴常州定损。

  正是由于后两者不同的处理方式,给这次事故的正常处理流程上制造了问题。由于两车都是异地出险,小江的太平洋保险与桑塔纳的杭州人保没有业务往来,加上杭州人保见小江的保险公司并未派出定损员,所以拒绝开出车辆定损证明,而没有这张证明,小江无法将车从交警处提至4S店修理。

  当小江发现事情陷入死局时,距离发生事故已近48个小时,索性小江在最后时刻通知了自己的保险公司,之后才进行了正常的定损以及理赔程序。车险顾问提醒消费者,车辆在异地发生事故后,要第一时间电话通知保险公司,然后打电话给4S店要求当场定损。其实一般来说,交强险责任范围内,在2000元以下的损失,保险公司一般都不到现场定损,由4S店出面处理;出现2000元以上的理赔,才有保险公司人员到场定损。

  建议理赔方式:

  在异地出险,考虑到时效以及方便性,建议车主要求4S店委托当地同品牌经销商处理,尤其是“伤势”严重,即超过2000元理赔情况,安全起见,一定要通知当地4S店出面估价,以保证车辆维修的费用。因为只有双方都通知了当地经销商及保险公司,理赔才会更加顺利。另外,车辆修理的票据,以及有人员伤亡情况下的医疗票据,按照交强险的要求,都必须原本提供给保险公司。

  记者推荐

  最近一些地方以推出特色新年活动来发展旅游,建议一些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中国春节异地风情,去不同的地方尝试不同新年过法和玩法,这会给你人生留下美好回忆,同样对于异地过年,建议和熟悉的朋友一起,和朋友保持沟通畅通,保证安全。另外,建议大家驾驶中注意安全,冬天路况多变又赶上春节回家潮,打开收音机了解当地交通路况。

关键词

:理赔 保险 异地 桑塔纳 防冻液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成立 米缸金融曹晓峰:有助
     美女炫富引发的血案 “百亿中晋系”崩盘涉嫌非法
    [银行]  南京银行违规销售被证监局坐实 市民称姿态傲慢
     消费金融牌照申请热潮来临 业内期待准入门槛降低
    [股票]  周四大盘预测与操作建议(4.13)
     黑色系狂飙导演煤飞色舞 主力早已布局(附股)
    [基金]  收评:基金拿社保百亿资金入市 两类股大胆加仓
     徐翔旧部去向曝光:“五大金刚”离职泽熙 研究员
    [保险]  保监会通报5起典型案例 称将持续开展“亮剑行动
     问题疫苗频现 怎样给孩子选择相关保险?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周四机构强烈推荐6只牛股(4/14)
     五大券商14日看好5板块30股(4/14)
    [港股]  富士康35亿美元收购夏普
     万达商业私有化 王健林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美股]  奇虎360私有化协议通过 收购价93亿美元
     是什么让库克、扎克伯格等同仇敌忾?反同性恋法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法兴银行:2016年一项热门交易将再度成为市场宠
    [债券]  央行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 利率2.25%
     债市最大腐败案追踪: 2亿丙类账户获利链拆解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周线使用6大技巧和“活命”指标
     高圆圆为什么不拍泳装照?背后的真相真是让人绝
    [信托]  楼市火爆 房地产信托还能买吗?
     理财高收益已成往事 新发信托产品掀抢购潮
    [房产]  湖南出台去库存十条:大力支持农民进城购房
     房租支出大幅增长 北京超上海成“最贵都市”
    [汽车]  比亚迪元将4月11日正式上市 预售8-25万元
     各有所长 15万左右合资小型SUV推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