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在金融混业中加快谋求信托业的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2-19 9:19:54
岁末年初,回首2007年中国信托行业的发展,成长和进步是巨大的,变化是喜人的,信托业在规范发展中初步实现了快速扩张,但面对金融混业的加速融合,面对金融市场残酷的竞争,信托行业依然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实践。

  一、政策与监管——在实施分类监管中谋求行业定位。

  2007年是信托监管的规范年。《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相继发布,对信托公司的经营范围进行了重新界定,突出强调了机构投资者及核心竞争力的培育。新办法的实施不仅为信托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反映和体现了监管层对信托行业定位的再认识和再思考。

  为适应新办法的要求,各家信托公司开始谋求业务转型,也加快了换发新牌的工作。截止2007年12月底,共计有26家信托公司先后完成换发新牌工作,占全国信托公司的百分之四十五;有4家信托公司先后取得年金受托管理人资格。通过换发新证,信托公司在实现强身健体的同时迅速参与角逐各个金融市场领域,开始着眼谋划未来的信托市场定位。

  在强化分类监管,谋取行业发展的同时,伴随着金融行业监管部门整合大幕的拉开,2008年我们希望看到监管层对依然处于市场培育期的信托业协调支持力度的加大,期待监管层对信托金融创新给予更多鼓励政策,为信托行业寻求专业化、特色化发展道路继续营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

  二、产品与创新——规模空前发展,投资领域扎堆现象明显,功能优势日益受到青睐。

  2007年,信托财产规模获得了空前的发展。据用益工作室不完全统计,全年信托产品发行规模在5000-7000亿之间,其中集合信托产品632个,募集信托资金943亿元,与2006年相比新增信托资金351亿元,增长59.3%。与此同时,信托投资领域呈现聚集现象。投资领域主要集中于证券及房地产方面。以集合信托产品为例,全年房地产信托融资达114.5亿元,占全年集合信托资产总和的12.1%,以新股申购为代表的证券投资类信托资金达640.1亿元,占全年集合信托资产总和的67.9%。信托投资领域扎堆现象的出现,一方面说明信托公司对市场盈利机会的敏锐把握,另一方面,也印证了当前中国金融市场投资渠道的单一,给今后信托投资的盈利带来压力。

  2007年,当各地信托公司以宏观调控为指导,加快自主研发,涌现了诸如国民信托嵌入股指期货的集合信托产品、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推出的以黄金实物进行分配的信托产品、上国投外汇投资信托产品及黄金信托产品等创新理财产品的同时,以银信链接为代表的各类资金开始借助信托平台拓展投资渠道。银行、保险、证券等机构开始主动牵手信托公司,探求合作共赢的市场空间。从社保资金委托信托公司实施实业投资的尝试到中海信托对50亿元专项用于铁路建设社保资金信托项目的操盘,再到平安信托完成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山西公路基础设施建设第一单,信托经济协调的功能及灵活机动的制度安排正日益受到金融机构的青睐。尤其在宏观调控日益趋紧的形势下。信托功能优势的发挥帮助各类机构在货币、资本、产业市场演绎了一个又一个借船出海、借桥生路、借鸡生蛋的“神话”。而北京朗琴园小区引入信托式管理也为2007年的信托市场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

  伴随着混业经营的加速,展望2008年,信托将继续以其独有的功能优势推动中国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产品创新依然是行业发展的主旋律,而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则有赖于各家信托公司对市场机会的把握,同时,信托在民事领域的应用也将在2008年得到更多的重视和推广。

  三、机遇与挑战——从行业融合到品牌打造

  2007年,随着信托功能优势的日益显现,信托公司的兼并重组风起云涌,层出不穷。从衡平信托、湖南信托的主动增资到英国安石对北京国投股权的收购,从巴克莱入股新华信托到轻纺城出资参与贵州黔隆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增资扩股,从澳洲国民银行对联华信托股权的洽购到交通银行对湖北国投的收编,再到民生银行高价参与陕国投的定向增发等等,股权收购背后的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的特点,既有中资又有外资,既有实业集团又有金融机构,充分反映了当下信托牌照的炙手可热,也体现了各类机构寻求金融信托平台,谋求金融扩张的战略部署。这些无疑对信托公司乃至信托行业而言都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有开放的业态环境,多元化的竞争才能更好地促进亟待创新发展的信托行业整合优化业务资源,加快做大做强,实现资本裂变。相信不久的将来,以资本为纽带的产业链将会催生新时代的混业经营机构,驰骋于中国乃至世界的资本、实业和货币市场。

  在信托行业2007年实现快速成长的同时,面对的形势依然严峻。一是信托产品的结构依然单一,投资渠道依然狭窄。二是实现信托财产增值的压力日渐加大。三是精通投资银行、风险管理、产品设计等方面专业化投资团队匮乏,人才瓶颈日益突出。四是信托公司间的规范自律有待加强。五是信托收入来源不够多元。六是差异化经营能力不足,品牌影响力有限。

  可喜的是我们已经看到信托协会人才储备库的建立,各家信托公司对高端优秀人才的大批量引进以及对北京、上海、深圳等金融市场较为完善地域的重点投入。在取得进步的同时,我们依然需要正视前进中的困难。我们不能忘记2007年中国民族信托两老总因私分国有资产被诉、吉林信托原董事长张兴波的涉贿被捕,我们不能轻视日益趋紧的宏观调控形势和货币信贷政策环境,不能漠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竞争者的快速扩张,不能淡忘实现信托财产保值、增值,为受益人最大利益服务的信托本义。尤其需要提醒的是,面对趋紧的宏观调控,信托固然大有可为,但绝不是雪中送炭的救命稻草。借桥生路,借鸡生蛋谋求的也决不是过河拆桥,杀鸡取卵的短期功利主义行为。金融衍生产品的设计开发是一把双刃剑,容易引发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银行通过信托平台募集资金投向一个个资本、产业和实业领域的同时,依然要强化风险防范措施,切实履行尽责管理义务,避免潜在风险的累积放大。否则,物极必反,不利于监管和金融市场的和谐稳定。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牢记:信托品牌是信托公司的生命线。

  行业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信托行业的功能定位和信托公司的赢利发展模式这两大问题在2007年依然没有找到完美的答案。面对充满机遇与挑战的2008年,面对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众多强大的市场竞争对手,面对混业经营带来的庞大市场需求,品牌竞争将成为信托公司相互角逐的重点。当下的信托公司依然来不得半点的沾沾自喜,来不得丝毫的懈怠,所有的是咬定目标,埋头向前,做出品牌,做出特色,做一个金融行业脚踏实地、值得信任托付的赶路人。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券商借道信托 “剑指”直投业务
    建设银行:入主兴泰信托进入倒计时
    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固定也有风险
    银信合作持续升温贷款类产品有望突破
    房地产信托:个人投资或可寻机介入
    投资房地产信托应注意的风险
    在开放型经济中寻求信托公司创新发展机遇
    保险、信托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点评
    中国信托行业:2007年十大关键词
    物业管理权信托的法律构架
    PE和资产证券化有望成信托产品创新突破口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也应防范投资风险
    信托:风险厌恶者的避险港湾
    2007年:信托业绝处逢生寻求内外兼修
    新股发行制度待改革 信托资金觅出路
     点击排行:
     2008年信托行业:走向新时代
     保险、信托行业上市公司股价异动点评
     海外REITs发展概况
     信托:风险厌恶者的避险港湾
     信托理财:从“资源推动”到“能力主导”
     2007年:信托业绝处逢生寻求内外兼修
     业内人士:税负问题束缚信托业手脚
     私募的困惑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也应防范投资风险
     中国信托行业:2007年十大关键词
     新股发行制度待改革 信托资金觅出路
     信托公司:私人银行业务中寻求突破口
     应警惕信托贷款成为紧缩信贷的管涌路径
     台金管会:委托人失踪 银行可退出信托
     银行信贷:穿梭在人民币理财信托灰色带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兴业银行推出第二期万利宝人民币理财产
    · 厦门首现阳光私募基金 认购门槛100万
    · 股市振荡基金起伏 稳健型理财开始受宠
    · 北大荒拟发行信托理财产品还贷
    · 金谷信托关于对不合格帐户清理及限制措
    · 台湾信托资产七年内增长11倍
    · 公积金会员投资更爱单位信托
    · 房地产信托:个人投资或可寻机介入
    · 建行推出一年本币信托理财
    · 银信合作持续升温贷款类产品有望突破
    · 信托私募三足鼎立 杭州会议力争“国民
    · 财务状况恶化 台金管会接管亚洲信托
    · 投资房地产信托应注意的风险
    · 建行利得盈短期信托理财产品发售
    · 瑞银:REITs将成为08年市场追捧对象
    · 首创“四方监管” 深国投受托资产过60
    · 三家信托公司公布年报 天津信托收入增
    · “打新”遇监管瓶颈 信托发力私募基金
    · 年度综述:信托类理财产品持续升温
    · 建行洽购合肥兴泰信托
    最 新 推 荐
    · 在金融混业中加快谋求信托业的发展
    · 信托类理财产品虽收益固定也存在风险
    · 考卷统一券商私募决战信托平台
    · 上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环比缩水接近
    · 股市震荡 1月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骤减
    · 跌破面值私募基金队伍继续扩大
    · 建行利得盈短期信托理财产品发售
    · 建行推出一年本币信托理财
    · 中银新股理财计划开售 收益5-15%
    · 台湾信托资产七年内增长11倍
    · 台金管会开放保险业可承做保险金信托
    · 信托类理财产品收益固定也有风险
    · 建设银行:入主兴泰信托进入倒计时
    · 券商借道信托 “剑指”直投业务
    · 银信合作持续升温贷款类产品有望突破
    · 江苏国投借壳江苏琼花即将揭晓
    · 瑞银:REITs将成为08年市场追捧对象
    · 华宝私募信托跑赢沪深300指数
    · 业绩支撑 信托系私募基金新年潮显现
    · 华宝信托私募单位净值已达2.5071元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