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信托 >> 信托研究 >> 正文
集合证券投资信托理财产品风光尽失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1-6 10:51:15
继2007年证券投资类集合理财产品一举夺取集合理财类产品霸主地位之后,今年第二次让出集合理财产品月发行老大的位置。据公开资料统计,7月份至今,在已发行的10款理财产品中,证券投资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仅有3只,而投资于房地产领域的组合投资类产品却占到4只。

  受累于A股市场持续调整,2007年大放异彩的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在2008年损失惨重。统计表明,2007年以来成立的部分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中,跌幅最大的是成立于2007年10月30日的美联融通1期,截至6月13日,该理财产品净值损失高达40.37%。在房地产类以及PE类理财产品的冲击下,证券类理财产品作为理财产品老大的位置正岌岌可危。

  发行、规模双萎缩

  “发行方面,证券投资类、房地产类以及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的理财产品正在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证券类理财产品发行萎缩的情况还将持续下去,自2007年以来证券投资类产品独占鳌头的情况有可能结束。”西南财经大学信托理财研究所研究员陈巍表示。

  事实上,从发行数量以及成立规模这两方面看,从4月份开始,证券类理财产品的老大地位就已经被其他类超过。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显示,在4月新发理财产品中,投资于证券类的理财产品有10只,而投资于工商企业类的理财产品则达到13只,这是自2007年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在发行方面迅速夺得理财产品老大地位之后,首次被其他类型产品超过。5月份,尽管该月新发证券类理财产品达到16只,但可查的14家新成立的证券类理财产品总规模仅有4.60亿元,远不及同月新成立投资于房地产类以及工商企业类理财产品的16.43亿元和17.12亿元。6月份这一差距依然没有缩小的趋势。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报告显示,受股市调整冲击,在理财产品的所有发行类别中,萎缩速度最快的是证券投资类理财产品。证券类理财产品在净值不断下跌中,发行以及募集资金量都迅速缩水。

  1月份到6月份,新发的证券类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分别为30只、14只、26只、10只、16只、13只。最新的7月份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在新发的10只理财产品中,证券类仅有3只,下降速度十分明显。

  资金规模方面,2008年1月份新成立证券投资类产品数量达到33只,但总规模仅有22.79亿元,较上个月减少了11.46亿元,相当于上月的68.38%。而这一数据在2月份继续快速下滑,当月新成立证券类理财产品总规模仅有11.69亿元,相当于1月份的一半。尽管今年3月份这一情况有所改观,但也不过只是昙花一现。其后的3至6月,这一数据分别为20.88亿元、16.43亿元、4.60亿元、3.06亿元。

  陈巍认为,证券类理财产品的发展呈现快速倒退的局面主要是受证券市场影响所致,而这一因素短期类还将继续对证券类理财产品的发行产生不利影响。其中新股发行的放缓以及近期频频出现的新股破发情况对其影响尤为巨大。

  统计显示,2008年1月新股申购类产品发行数量还高达48只,但到2008年4月这一数据就已经变为8只,下降幅度达到83.33%。5月份仅有3只,6月份以来新股申购类产品甚至绝迹。

  “打新类理财产品从6月起就基本开始绝迹,而这一类型的产品在去年是证券投资类产品的主力,在证券类产品的鼎盛时期,其数量几乎能占到总量的半壁江山。”陈巍介绍。

  房地产及PE类理财崛起

  在证券类理财产品的急速衰退中,房地产类以及以工商企业为主要投向的PE类投资的理财产品成为最大的受益者。

  统计显示,从4月份开始,后两者就开始显示出强劲的冲击力,一度成功的将证券类理财产品挤在身后。其中4月份工商企业类理财产品异军突起,以13只新发产品的数量压制住证券类,其后的5、6月份,在资金规模上,伴随着证券类产品的不断萎缩,房地产类以及工商企业类已经与其逐渐拉开距离。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报告认为,从产品结构来看,目前各类产品的发行数量以证券投资类和工商企业类为主导,房地产类次之。目前的产品结构比较真实的反映了银监会颁布《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后各信托公司的业务情况。自2007年3月两规颁布后,证券投资类产品由于<>股票市场的优秀表现而一枝独秀,掩盖了信托公司真正赖以生存的业务结构。

  该研究所研究员赵扬表示,证券类集合理财产品的下滑趋势目前看来还在继续,而且随着房地产类以及PE类集合理财产品的快速发展。“长期来看,快速发展的后两者可能取代前者的老大地位。”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江城武汉信托理财热度不减
    信托制度安排:魅力无穷的资产管理平台
    信托公司理财能力排名报告(第五期)
    信托产品:少数人参与的“游戏”
    房地产信托设开放机制挑战流动性
    信托法:七年风雨兼程未来任重道远
    完全公益信托受托人不计报酬
    上周4款证券类信托产品发行
    港信托·2008浙商财富快车
    信托理财跑赢CPI 创新产品受热捧
    结构性理财产品正走出零收益阴影
    信托PE产品挑选“三板斧”
    发展期货信托理财产品是现实的需要
    REITs或开险金投资新篇
    拿REITs信托基金理财
     点击排行:
     房地产信托:巨龙还是阿斗?
     房地产信托:死也要死在反弹路上
     结构性理财产品正走出零收益阴影
     房地产信托设开放机制挑战流动性
     募集资金逐月攀 房地产信托待降温
     瞄准股市大底 银信理财蠢蠢欲动
     完全公益信托受托人不计报酬
     发展期货信托理财产品是现实的需要
     信托PE产品挑选“三板斧”
     两率下调 给信托公司带来什么?
     信托大幅调仓 投资风格依旧
     集合证券投资信托理财产品风光尽失
     江城武汉信托理财热度不减
     信托公司理财能力排名报告(第五期)
     信托制度安排:魅力无穷的资产管理平台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引入信托投资(REIT)模式:提升廉租房融资水平

    中国私募基金的必由之路

    对金融资产转移类单一资金信托业务的会计学

    三条线索揭秘私募操作玄机

    综合调控形势下房地产信托融资模式的构建

    2008年2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2008年5月集合信托产品统计图表

    银行理财产品告别“打新”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