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国际期市资讯 >> 正文

日本灾难对中国不锈钢的影响

2011-3-14 17:11:11  文章来源:卓创资讯  作者:李薇
关键词:不锈钢
核心提示:

卓创资讯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九级地震,东京有强烈震感,地震引发大规模海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其灾难无疑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极大影响。

这次日本地震,国内有两种声音,一种“历史型”的爱国者,不断较好;另一种“人道主义型”,声称生命不分国界。暂且不讨论这两种说法看法孰是孰非,卓创今日来跟大家一起探讨,日本地震究竟是利好还是利空。

在2006年以前,日本一直是亚洲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而在2006年时,日本共生产不锈钢410万吨,其产量仅次于中国,位居第二。世界不锈钢工业生产能力和产量主要集中在西欧、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经济发达,具备较强的技术实力和综合能力。

近几年来,我国不锈钢人均消费量不断提升,2001年我国不锈钢消费量已经超过美国、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不锈钢消费国。地理优势决定了日本成为我国进口不锈钢最多的国家。

当前,汽车工业是发展最快的不锈钢应用领域,日本、美国、瑞典等国已经大量使用不锈钢车辆。日本从80年代开始推广,目前不锈钢火车车辆已达60%。轿车工业是不锈钢应用领域的开发重点。家用电器不锈钢需求量也达到了10万-15万吨。

日本作为汽车、家电等大生产国,遭遇此次地震,无疑不锈钢消耗也将成为关注焦点。加上日本也是我国的最大进口国。下面,卓创就利好和利空,分别说下自己观点。

利好方面:1、日本是我国不锈钢最大进口国。日本地震及海啸导致日本国内三大钢厂产量受到极大影响,JFE千叶厂燃气管道破损引发火灾,生产中断;住友金属鹿岛厂未发生事故,但已经停产;新日铁斧石厂部分车间被洪水淹没,暂停生产。君津厂一高炉受损。室兰厂设施严重受损,生产无法进行。日本作为亚洲第二生产大国,其产量的缩减,必然从供求基本面上缓解压力。

2、日本受地震及海啸的影响,短期内难以扭转局势。对于从日本进口不锈钢的国家而言,必然另寻资源,利好中国不锈钢出口。全球不锈钢产量的减少,或会缓解全球市场供大于求的紧张局势。出口量的增加,或会减轻对国内市场资源的积累压力,价格走高或抱有极大可能性。

3、我国不锈钢产量逐年增加,但仍需进口。主要原因是我国产不锈钢在某些性能、质量方面还未能达到要求。日本产量的受挫,必然其他发达国家借机抬价,进口资源价高,成本被迫走高。卓创以为,日本地震或许起到了节能限电的作用,国内钢厂若能借此机会调整产业结构,进行产业升级,则是转变利好的消息。

利空方面:1、日本是家电、汽车行业生产大国。丰田公司有两个工厂停工,日产有三个工厂停工,本田除了有三个工厂停工之外,主持开发的研究所也陷入了机能停止。随着全球产业复苏,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许多车厂的必争之地。目前,日本车厂占中国整体销售的20%左右,而日产是销售成绩最好的日本厂家,占据第一的位置。日产5月份曾宣布在2012年底前将在华产量提高至100万辆。为了应对中国市场的急剧扩大,公司此次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这也是日资汽车生产企业首次将年产量定位于100万辆以上。409/409L等400系列不锈钢主要应用于汽车排气管部件,包括其他系列的不锈钢在汽车内外部的装饰上也都有应用。汽车主要消耗400系不锈钢,本次日本地震灾难,对汽车行业是利空之外,400系不锈钢也难逃其难,前期部分商家反映400系不锈钢销售情况较差,或在此利空下,400系不锈钢平添了些许困难。

2、自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不锈钢在汽车上的使用量明显上升,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每台汽车的不锈钢用量从80年代的10千克左右逐步增加到20千克~30千克。目前,不锈钢已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根据不同的部位,汽车行业对不锈钢的表面特性、机械性能和物理性能要求也不一样,大致可以归结为五大类:汽车排气系统用不锈钢、汽车燃油箱用不锈钢、汽车车架用不锈钢、汽车不锈钢零部件和汽车装饰用不锈钢。日本是不锈钢净出口国家,汽车生产大国的灾难,不锈钢消耗也成为了极大问题,这些资源形成挤压,必然对市场库存形成压力。

3、日本经济受挫,全球经济受影响,投资者对于股市期市投资热情必然受影响,对于黄金等避险工具抱有较大热情。那么短期来看,期市股市必然利空居多,收跌可能性较大。反映到现货上来,本来近几日不锈钢现货价格难以上涨,中东的紧张局势,已使得期市大受打击,现货连跌。而从日本地震来看,短期地震破坏严重,会影响到日本东部地区的工业生产,造成对金属需求及能源需求的下降;此外,处于安全及电力供给社会救援的考虑,强震可能会导致日本金融机构暂时无法正常运行,导致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暂时减少,增加市场避险需求,从而打压金属价格。从而不锈钢现货受拖累。

综合来看,日本大地震及海啸对于中国不锈钢的影响,短期来看利空居多,或在伦镍的悲观局面下,受挫下跌。但中长期来看,灾后重建,经济恢复等对不锈钢的需求提升,必然是价格上扬,利好居多。国内方面,无论是钢厂还是市场,需要做的就是多多注意最新动态,及时调整策略以应对多变的国际局势。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