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采用战术策略应对汇率波动风险

2010-9-16 8:53: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外汇市场是世界上最大的、流动性最好的市场之一。人们常常忽略了货币作为一种资产的存在,仅仅把它看成是传统意义上的交换媒介。美国的投资者很少需要面对汇率的波动,这主要是由于美国拥有特殊的规模经济优势和广阔而连续的地理地域分布。美国投资者对货币和汇率市场往往采取消极的态度,这一点和欧洲及其他地区的投资者有着显著区别。在美国以外的地区,跨境贸易和交易要频繁得多。

  然而,美国国内的状况也在不断地变化,美国人民发觉他们的生活成本和经济前景不断受到来自国境以外的冲击。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外汇在投资组合管理中的作用也是不可忽视的。在配置资产时,充分考虑汇率因素,合适配置资产,规避风险敞口,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

  欧洲方面,东欧国家大量持有外币债务,希望享受外币相对较低的利率,例如,以瑞士法郎计算的债务。然而,当瑞士法郎升值时,本币相对贬值,借贷者和银行就面临着更大本金与利息负担,直接的结果就是不良贷款率攀升,深陷危机的泥沼。

  由此可见,汇率在国际投资和国际借贷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假定客户的投资组合面临着多种形式的汇率波动敞口,那么,作为投资顾问,你是应该积极地管理这种情况,还是简单接受这个现实,认为汇率风险时不可避免的?让我们举几个小例子,看看货币价值的相对变动是如何影响投资组合价值的,在此基础上,探讨一下,采用哪些策略有助于了解并应对这种汇率波动风险,做好投资管理。最后了解一下东欧地区的外币债务市场,这有助于我们理解汇率的重要性。

  外汇市场的日成交量和总成交金额都大于股票市场规模。外汇变动甚至使得全球GDP缩水。货币价值的相对变动影响整个实体经济,并最终传导至金融市场,影响股权投资回报率、利率水平和实际资产定价。

  国际化的股票组合可以合理合法地实现资产配置多样化,很多投资者认可这样的理念,但是很少有人能理解货币在非美国股票的投资回报中起到的极其重要的作用。

  以MSCI EAFE股票指数为例(从北美投资者角度看,这是一个外国股票指数,范围涵盖欧洲、澳大拉西亚和远东),该指数在截至2010年7月30日的十年间,年化收益率达到了1.9%,这个收益率是十分醒目的了。在同样的十年间,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为负(-0.8%)。

  有些投资者或许认为,是外国经济增长较快、公司利润高才造成这种相对的收益率差异。现实却并非如此。EAFE指数的可观收益主要归因于美元在过去十年里的贬值。没有外币升值、美元贬值的话,美国投资者将会在境外和境内股票指数上获得一样的收益率。事实上,这个收益率将大致相当于前述标准普尔500的收益率。

  仅看一个数字并不能完成反映出投资业绩的相对差异,但确实反映了外汇走势对投资业绩的相对影响。

  全球经济和国际汇市如何演化,依然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安全投资转移(Flight to Quality)情绪长期存在。安全投资转移是指投资者将资金转移到最安全的投资项目,一般出现在金融市场存在不明朗因素的情况下。随着特殊基金和ETF基金的市场规模不断增长,投资者需要考虑是否采用更多战术上的策略来应对外汇市场的变化。

  积极决策

  假定,现在要将投资者的部分资产配置于MSCI EAFE股票指数,同时对美元持乐观态度,那么可以采取的策略是,使用反向货币ETFs(inverse currency ETFs),或者是采用跟踪美元的美元指数ETFs(U.S. dollar bull ETF),针对一揽子非美元货币。这里面有着很复杂的操作,同时存在着很大的跟踪误差(tracking error)和高额费用。反向ETFs使投资组合面临复杂的杠杆,投资者在反向货币ETFs上的工具选择范围也很少。如果可以卖空“正常的”货币ETFs的话,选择的范围就会大很多,也提供了管理货币贬值风险的工具。2010年春天,希腊债务危机引发欧元跳水,这种情况就可以通过上述策略规避风险。

  货币对冲型的全球股票指数ETFs也将登上历史舞台。这种ETFs对于希望持有外国股票、又想回避直接的汇率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是切实可行的工具。现有指数局限于基金,是根据股数而不是市场价值来赋权的。这里,投资者又可采用积极管理的策略,避免根据市场价值赋权的弊端。很多国际股票对冲基金提供积极组合管理,对冲货币风险。显而易见,基金持有其股票的公司面临着不同程度的外汇风险。

  国际股票对冲基金提供有效的多种策略,为投资规避多种汇率风险,或许还会通过定期将资产分配到目标货币ETFs上的方式来实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