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疯狂的泡沫

2010-11-4 8:44: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作者: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 陈贝尔 冯亮/编译

  很多时候,人们都容易脑袋发热,产生过度反应。过度反应其实是人类的一个普遍特性。在出现了无人准确预测出这场资产泡沫的尴尬之后,这些美国经济学家和行业专家却纷纷起来说泡沫无处不在。其实,他们忽视泡沫的预兆也不是第一次了,美国出现的两次房产泡沫,他们都没能为市场做出警示,他们根本就看不清任何泡沫。

  泡沫狂热

  今天人们对泡沫的预见性还是一样低,甚至比美国第一次房产泡沫出现的时候更差。人们对泡沫的产生没有一点概念,也不清楚何为泡沫,因此,总是容易忽视泡沫出现的前兆,也因此蒙受损失。这其实也要怪现在主流媒体和大部分刊物,并没有为投资者很好地去解释“泡沫”这个词,也难怪投资者不会识别了。

  其实这也反映了就算是美国房地产市场骤然下降,泡沫破灭之后,这些学者依然没有很好地理会“资产泡沫”一词。资产泡沫四个字包含的意思是:一个建立在巨大的杠杆债务基础上的严重高估的市场。这包含两个因素:一是高估的市场;一是巨大的债务。

  为了更好地证明这两个因素缺一不可,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资产泡沫,我们必须去分析资产泡沫的整个过程。我们先研究假定市场里的价格数据,而且把市场所有种类的参与者考虑进去。这样一来,当投资者完全投入进去之后,就容易形成投资的狂热。

  当贪婪变得肆无忌惮的时候,通过杠杆负债的运用,市场价格一路飙升,但作为基础底部的资产就越来越少,也不参考基本面等数据,市场上的赌博心态越来越严重,赌博行为也随处可见。因此,不难推断,当市场价格达到顶部,价格反转,并不是有依托地逐步向下调整,而是滑铁卢式的骤降。

  这些经济学家和行业学者没有解释清楚,为什么价格会骤然下降?如此突然,幅度如此之大?答案是:当价格开始出现下降的不久,巨大的杠杆负债开始出现违约风险,而且一发不可收拾。然后杠杆负债的违约和价格相互拖对方的后腿,兵败如山倒。最开始的一波违约负债引起了价格进一步下降,而价格的进一步下降又导致了更多的杠杆负债出现违约。因此, 你会看到市场出现崩溃而不仅仅是撤退。

  在这个原因里面,杠杆是个重要的词汇,因为如果不是因为杠杆,债务人就不会那么容易出现违约风险,违约风险是整个泡沫破灭的催化剂。

  这让我们想起了那句话: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里。荷兰在16世纪的时候曾出现过郁金香狂热效应。那时候也呈现出了一种泡沫式的市场价格崩溃,尽管那时候参与市场的投资者都没有引入信贷这个概念。那时,郁金香这个物品只有审美价值,这个价值甚至被炒到比实际价值高几千倍。

  尽管没有很多的杠杆负债,但荷兰郁金香市场价格出现崩溃。这是因为价格被疯狂地无限量扩大了,扩大到了无法承受的地步,杠杆十分低的债务人都只能被迫违约了。也正因为价格被极端化了,只需要一点点杠杆作用的催化,就能引起这个行业市场的破灭。

  对比而言,如果美国房地产价格上涨到了平均每个家庭负担约1亿美元的话,这就类似于我们上述提到的郁金香狂热了。这个时候,就算债务人相对来说只有少量抵押贷款,他们也会当价格回归理性水平的时候因承受不了负债而被迫违约。如果在泡沫的成因里面缺失了大量的杠杆负债这个因素,泡沫的形成需要价格相对较高。

  虽然泡沫的定义如此简单,只有两个因素,但是大部分的专家学者在撰写报告,或者投资者在分析的时候,却都没有很好分析这两点。他们都只分析了价格因素,却忽略了大量杠杆负债这个因素的催化作用。任何研究行业泡沫类的报告,如果没有像分析价格那样透彻地分析了杠杆负债这一环的话,都是没有意义的。

  其中一个经典的虚假泡沫形式,就是有些人所说的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大部分中国人是农民,他们对银行业务接触不多,有抵押贷款的人少。这些人都用现金购买房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泡沫成因中杠杆这一因素并不十分充分。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两种:一种是农村房地产市场;一种是中国大城市的城镇房地产市场。

  就算是定义这两个市场的学者们,也未能完成他们对这两个市场的深入研究。

  首先,中国经济以每年接近10%的势头增长,而中国城镇居民的工资上涨幅度也接近这个水平。这意味着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应该以接近10%的上涨幅度来体现国民财富的提高。让我们以这个水平和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做个对比。

  大概20世纪中期的时候,美国房地产价格是接下来十年房地产价格的三倍。当时价格平均每年增长30%,而在那段时间里面,美国普通工人工资收入是保持不变,甚至是出现下降的。

  这意味着,任何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研究应该首先剔除10%的年增长点,再看除去了这10%的增长之后,房地产市场增长了多少,这增长的部分能否从家庭的财富增长中得到支撑。但是,别忽略了中国人的巨大存款数字。

  在1978年至2007年的30年中,中国平均工资增长了700%(按名义货币的概念)。但是很大一部分的工资增长被物价增长消化掉了,预计可能接近一半。尽管如此,中国居民的实际工资增长也有不小空间。尽管工资水平基点不高,但是中国人的储蓄存款达到了工资的30%水平,因此造成了巨大的存款数字。

  相反,西方国家在这30年当中,美国的平均真实工资出现了骤然跌落。而且这段时间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了历史上的借贷热潮,而且他们几乎没有存款。当时40%左右的美国价格存款少于1万美元。

  因此,美国房地产泡沫悄然产生,买房者都是实际工资被降低了、有巨额负债、又没有存款的人。这个时候,美国的专家依然没有意识到泡沫的抬头。这个情况更被美国的银行不断降低贷款者标准而恶化。当时银行业普遍接受的一个行业术语是“说谎者的贷款”。

  中国没有次级贷款,也没有零最低首付(zero down-payment)这种奥巴马政体用来制造第二次美国房地产泡沫的工具。相反,在美国金融体系从30的杠杆率大幅崩溃到1的时候,中国政府在2007年五次加息。现在,中国政府再次加息,而美国政府还在说服其欧洲保持美国银行系统的最低存款准备金。当我们对比中国与美国两个地方的房产购买者的时候,中美两国的房地产市场、中美两国的银行系统和两国的工人,是没有可比性的。

  中国买房者坐拥巨额存款,而且很多人没有其他负债。美国买房者拥有巨额负债,且没有存款。美国房地长市场或许正在经历第二次的杠杆诱发泡沫破裂。

  中国房地产行业正是发展的时候,因为中国正经历着经济产出高增长和财富积累的阶段。相反,被60万亿美元的公共/私人负债所拖累之后,美国经济难有增长。美国房地产市场目前正在被误导向一个方向,一个很可能引起美国第二次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方向。而且这次泡沫破灭可能持续时间更长,比第一次更严重。

  承受着比世界其他国家更高的负债,加上史上最高的杠杆率水平,看来美国房地产市场又要开始亲身演绎着泡沫狂热这一经典杰作了。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