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期货 >> 投资技巧 >> 正文

期货投资五阶段

2010-12-2 9:08:0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期货投资技巧
核心提示:
有人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须经过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第二个阶段是知道自己不知道;第三个阶段是不知道自己知道;第四个阶段知道自己知道。

  进入21世纪以来,经济日益全球化,竞争日益白炽化,各行各业的准入门槛也越来越高。做老师要教师执业资格证,做护士要护士执业资格证,做律师要律师执业资格证,所以要入某一行,都有入职培训、职前考试等,一般都会直接跨过第一阶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进入第二阶段知道自己不知道。

  从事期货行业,也要期货从业资格证。但是,期货从业人员不可以“做期货”,不可以参与期货交易,这是我国的特例,也许是出于监管的需要。专业人员不可以“做期货”、参与期货交易,那么哪些人在“做期货”、参与期货交易呢?——对期货一无所知或者知之甚少的人。期货市场,充满神话,很多参与者是怀着一夜暴富或一年翻几十甚至几百倍的梦想来的。期货投资,似乎很简单,点点鼠标,“低买高卖”,就可以让利润奔跑。开了期货账户,期货公司业务人员对行情软件、交易软件进行简单讲解后,投资者就开始在“低点”买“高点”卖了。此乃典型的第一阶段,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随意交易。在这一阶段,有90%的投资者会发现期货市场好像总是跟自己作对,买涨它就跌,卖跌它就涨,越亏越浮躁,越频繁操作。有百分30%左右的投资者,直接在第一阶段被淘汰出局。另外10%左右的投资者,或许是运气,次次正确。即使错了——买涨它跌了——但等等又涨回来了。于是乎,觉得自己是个神,期货市场赚钱真容易,满仓、频繁来回操作,错了也不止损,期货专业人员建议也不听,最后直接以爆仓或多次的大额亏损离场。

  第二阶段是知道自己不知道。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随意交易、多次亏损后,有60%左右的投资者进入了第二阶段,认为期货的价值判断是个很深奥、很复杂的东西,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于是乎,向期货专业人员学习、向期货交易老手学习、向书本学习。从技术面到基本面,从交易方法到交易理念,深入学习研究。

  第三阶段是不知道自己知道。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后,投资者开始对期货品种的技术面和基本面进行综合分析研究,对未来价格走势画了又画,对趋势概率是估计了又估计,就是不敢轻易入场。即使入场了,一有小波动就止损出局,小幅盈利也赶紧止盈——深怕回调,结果已有的利润也跑了。结果是,学习越多,就觉得自己不知道的越多,交易时的胆子越来越小。第二三阶段因人的学历资历不同,短者两三年,长者八年十年,其中有30%~50%的投资者,坚持不下去,悄悄地离场了。

  第四阶段是知道自己知道。在经过了长期的系统学习和沉淀后,慢慢发觉自己原来知道的还不少,行情判断的准确率也不低。全面研究,制定系统交易计划,规规矩矩地入场交易。手中有单,开盘时间一刻离不开电脑;对了开心,不对了懊恼,以盘喜,以盘忧。手中无单,开盘时间也一刻离不开电脑,只后悔自己错失了良好的入市机会。此属于期货老手段人物,盈利次数会微多于亏损次数,或盈利幅度会微大于亏损幅度,因而总体会小有盈利。

  第五阶段又是不知道自己知道。进入到这一阶段,心态淡然,对期货交易“随性操作”,盘前不再系统完整做交易计划(但交易时脑中会闪现较完整的交易计划),仓位应盘而动,从0到100%不等;持仓时间也应盘而变,或一两分钟或日内,或几天、几个星期、几个月不定。问其对入市出市点位选择,会说是感觉;对后市怎么看,只会说一个字,“涨”或“跌”;非要追着问为什么“涨”或“跌”,其只好再去搜集支撑涨或跌的数据、信息;技术分析怎么看,会说越简单越好;非要追问各个技术指标怎么看时,其只好再去打看K线图,一个一个从头来分析。能进入这阶段,可能是万分之一或更少的概率。

  总之,在全新的投资时代,期货投资者不像其他行业那样能直接跨过“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第一阶段,要成为期货投资高手,须经历完整的四个阶段。但真正的高手是属于第五阶段的,又回到了“不知道自己知道”,可谓大道至简。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