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信贷 >> 正文

银行业票据大案频发亟待整治 近十年涉案总额达227亿

2016/9/21 9:39:47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银行业频频曝出票据问题,根源就在通过大量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虚增保证金存款。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虚增保证金存款不仅造成大案频发,还严重增加了企业负担。对现有存量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制定压缩计划,在若干年内逐步压缩到5%以内。

  □德州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 赵小广

  今年我国银行业票据市场极不平静。1月22日,农行票据买入返售业务发生重大风险事件,涉案金额高达39亿元。1月28日,中信银行又曝出9.69亿元票据诈骗案。4月8日,天津银行披露7.86亿元票据案。7月7日,宁波银行公告原员工违规办理票据业务32亿元。8月7日,广发银行发现9.3亿元票据资金被中介挪用流入股市。8月12日,银行业“首发”13亿元电票大案,涉及工行、恒丰银行和中旅银行。银行密集爆发票据问题,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银行业频发票据问题并非仅仅限于今年上半年,而是由来已久。据不完全统计,近十年来,国内银行业共发生亿元以上票据大案42起,涉案总额227亿元,平均涉案金额5.4亿元,最大的农行票据案件,涉案金额高达39亿元。

  当银行曝出票据案件后,很多人都会把它归结于内控、无真实贸易背景等原因,监管部门也会开展一轮排查和整治,但收效甚微,完全没能遏止票据大案频发的势头,究其原因,在于病根诊断和药方不对。笔者认为,密集爆发票据问题的主要根源在于银行通过票据增加业绩——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制造虚假保证金存款。

  票据问题绝大多数出自银行承兑汇票领域。银行承兑汇票是一种支付和融资工具。打个比方,如果企业向银行融资1000万元,银行既可以发放1000万元贷款,也可以给企业签发一张面额1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企业拿到银行承兑汇票之后,可以用票据支付货款,需要现金时也可以向银行换取现金(即贴现)。票据到期之后,如果企业不能兑付票款,银行就要无条件替企业垫付资金。银行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要向企业收取万分之五的手续费和少量保证金。上世纪90年代,国有商业银行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一般不超过5%。

  银行如何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呢?仍用上面的例子加以说明:假定企业需要1000万元资金,本来银行可以直接对企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但是银行改为给企业签发2000万元的银行承兑汇票,同时让企业缴纳50%的“保证金”。这样做法的结果是,银行给企业的净融资额仍然是1000万元(2000万元票据-1000万元保证金),但银行却增加了1000万元保证金存款。显然,银行是通过提高“保证金”比例来快速增加存款业绩。这种做法不仅是弄虚作假,也是违规行为。监管部门早在1997年就明文规定,严禁签发银行承兑汇票向企业收取高额保证金。

  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开始限于少数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但后来蔓延到大多数商业银行。2015年末全国银行承兑汇票余额已近10万亿元,有的商业银行存款相当部分来自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据4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典型调查,2014年这4家银行各项存款增长8234亿元,其中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存款增长约1235亿元,占15%。某股份制商业银行2014年保证金存款增长竟占到30%以上,个别银行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虚增存款的手法已经到登峰造极的程度:企业贷款之后,贷款资金不让企业用,全部让企业交纳保证金,然后签发所谓“全额”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最后再将汇票在本行贴现。使一笔贷款人为地变成三笔业务(短期贷款、票据和票据贴现),而银行却增加了两笔“存款”(保证金存款和贴现派生存款)。

  银行业频频曝出票据问题,根源就在通过大量签发银行承兑汇票虚增保证金存款。因为银行承兑汇票可以流通,存在签发、转让、贴现、转贴现、买入返售、卖出回购、保管、承兑等几十个环节。总量巨大,加之链条漫长,给不法分子进行伪造、套取、诈骗和盗窃等金融犯罪提供巨大空间,成为金融违法犯罪的温床。

  利用银行承兑汇票虚增保证金存款不仅造成大案频发,还严重增加了企业负担。目前的银行承兑汇票业务,实质是把一笔贷款业务拆分成两笔甚至多笔票据业务,给企业增加成倍的工作量和环节。尤其强迫企业缴纳高额保证金,更是加重了企业财务负担。企业本来就是因为缺资金才向银行融资的,但为了凑足高额“保证金”,很多企业不得不高息拆借过桥资金。而过桥资金利率低则30%,高则60%甚至100%,大大增加了企业负担,企业不堪负重。尤其是在“贷款—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模式下,企业既要支付贷款利息,还要支付贴现利息,融资成本大大提高。此外,银行承兑汇票期限最长半年,短于多数企业的资金周转期限,造成企业不得不频繁地还贷续贷,加大了企业还贷压力,甚至导致资金链断裂。

  遏止银行票据案件发生刻不容缓。笔者认为,遏止票据案件频发必须抓住七寸,建议严禁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收取高额保证金,从源头上根除利用票据虚增存款和票据案件问题。

  首先,新增银行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一律不得超过5%。没有高额保证金,银行就失去了滥签银行承兑汇票的内在动力。降低保证金比例对银行风险没有任何影响,因为银行风险敞口数量不变。

  其次,对现有存量银行承兑汇票的保证金比例,制定压缩计划,在若干年内逐步压缩到5%以内。

  第三,鉴于目前银行承兑汇票实质是贷款票据化,建议央行增加专项贷款规模,将现有银行承兑汇票存量有计划、有步骤地回归表内,逐步还原为表内正常贷款。表外大量存在银行承兑汇票完全违反金融法规,国外和港澳银行几乎不做银行承兑汇票业务。

  总之,只要纠正违规收取高额保证金问题,降低保证金比例,票据大案频发及其派生的各种严重问题即可迎刃而解。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揭明星信息倒卖黑链: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
     央行今日将开展2000亿元逆回购 净投放1200亿元
    [银行]  银行业票据大案频发亟待整治 近十年涉案总额达2
     收费降低 银行刷卡手续费新规今起施行
    [股票]  上市公司靠卖两套学区房保壳 *ST宁通B买房12年
     收评:股指窄幅震荡暗藏积极因素 两类股可关注
    [基金]  保险资管投资经理涉老鼠仓案 交易1.2亿获利几十
     上海警方“猎狐”破获“老鼠仓”案 涉案金额超亿
    [保险]  保监会对农险违规开16张罚单 人保财险罚单最多
     社保和商保真正的区别——案例演示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9/21)
     量子通信示范网有望率先落户上海陆家嘴 6股腾飞
    [港股]  中秋金融市场休市安排:A股连休4天 港股通关闭6
     深港通4个月后“发车” 散户无法买创业板股
    [美股]  三星回应国行Note 7发生电池爆炸:还在调查中
     三星“炸飞”数百亿美元市值 韩国经济受惊吓
    [外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365点 为2005年来最大调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196点 降幅逾两月最大
    [债券]  债市反腐风暴延续 消息称多行债券投资经理被抓
     央行今日进行1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 中标利率2.25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乔任梁突然离世 演艺圈人士纷纷悼念
     乔任梁身亡细节被曝光:死前与女友同居 女方报警
    [信托]  上周集合信托成立35款 房地产领域占比超30%
     信托成立市场再遭“腰斩”
    [房产]  许小年:房地产不可能支撑中国经济这么大的体量
     8月64城新房涨价郑州涨5.6%领跑全国
    [汽车]  东风悦达起亚新KX3正式上市 11.68万元起
     6.98万元起 潍柴英致G5火热开启预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