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卡 >> 正文

发力移动互联金融 构建信用消费新格局

2015/12/2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自1995年广发银行率先发行真正意义的信用卡以来,国内信用消费已走过20年发展历程。广发信用卡在今年率先试水HCE"云闪付",依托于移动支付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完美融合,刷新无卡支付体验。

  自1995年广发银行率先发行真正意义的信用卡以来,国内信用消费已走过20年发展历程。根据广发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信用消费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的消费信用市场正以27%的增长率逐年递增,潜力巨大。作为中国信用消费市场的主力军,信用卡行业今年上半年整体授信余额达到6.4万亿元。

  与此同时,信用消费市场经营主体快速增多,新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大众消费习惯发生重大变化,在"互联网+"态势下传统信用卡行业的竞争重点已从过往单一的比卡量、比消费转换成集风控管理、市场营销创新、高科技运用、客户体验优化、系统基础设施比拼、突发事件预防等为一体的全方位综合竞争,信用消费新格局正在形成。

  深度布局移动金融平台

  对于信用卡行业来说,如何把握"互联网+"机遇,关键在于如何使传统信用卡行业快速对接互联网新技术,使信用卡与互联网的融合朝着纵深方向发展。

  顺应大众消费习惯向移动端转移的趋势,深入打造移动金融平台是各大行纷纷尝试的方向。除了积极拓展 "微信银行"新功能,优化移动消费场景,今年各行加速布局移动支付市场,包括广发、招行在内的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移动支付产品。

  广发信用卡在今年率先试水HCE"云闪付",依托于移动支付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的完美融合,刷新无卡支付体验。随着Apple Pay和Samsung Pay正式宣布入华,广发银行将作为首批支持银行,为用户带来简单、安全、私密的移动支付体验。

  与此同时,互联网开放、共享、互动的特性决定了行业之间不能孤立发展。信用卡通过与互联网巨头、电商、海外消费平台的合作,可以利用彼此在用户、渠道等方面的优势,深挖互联网方面的合作能量,实现优势互补。

  尤其是随着第三方征信的放开,各家银行积极探索与第三方征信机构的合作。目前广发信用卡已经与多家征信机构展开测试,探索互联网信息和金融行业风险管理的最佳结合,通过"互联网+"为银行的信用评估、反欺诈等业务提供更有利的协助和保障,提升相关业务的运营效率和可靠性。

  积极备战"差异化"战场

  "差异化服务是互联网+时代传统信用卡竞争的主战场,对于信用卡而言,差异化竞争的基础是强大的核心系统。有鉴于此,广发信用卡今年在拥有4000万的卡量的情况下,毅然做出了升级核心系统的决定。"广发信用卡的相关负责人说。

  携4000万卡量进行核心系统升级,这是中国信用卡20年发展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因而这次系统升级也被信用卡业内称为"高速公路上边行驶边换胎"。据介绍,大机系统面向未来十年的发展趋势,重构了全新的信用卡业务管理架构,涵盖产品、账户结构、分期业务等,并具备了更加灵活快速的配置和扩展能力,能够支持广发卡个性化服务、差异化定价、用卡全天候保障等精细化运营,为"独一无二"的客户服务体验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从近两年"6·18"、"双十一"等互联网购物节的火爆可以看出,未来会有更多高密度的用卡需求出现。大机系统拥有强大的高并发处理能力,对客户来说最直观的感受是网购消费更加流畅,即使遇到"秒杀"、"限时抢购"等刷卡高峰,在付款环节也不会出现卡机、交易失败等状况。今年"双十一"期间,广发银行线上交易最高峰时达到42225笔/分钟,为去年同期交易峰值1.52倍。在大机系统的支持下,各业务平台始终保持稳健运行,零故障保证客户无忧购物。

  大数据破解风险压力

  根据中国银联《中国信用卡信用风险报告》显示,2015年一至三季度,全行业信用卡不良率上升13%,I类机构(发卡量超过2000万张的发卡机构)信用卡不良率上升17%,信贷潜在风险管控压力增大。

  当前信用卡风险管理主要面临两方面的挑战:首先,经济增速放缓导致部分客户流动性加大,失联率上升,催收回款有所下降;部分持卡人还款意愿和还款能力不足,违约风险上升。另一方面,交易环境更加复杂,互联网欺诈风险激增,数据信息安全成为信用卡风险管理面临的新课题。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各大发卡行都在风控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尝试。建立信用消费风险动态监测机制、深挖大数据、实施全流程风险管理等成为行业的大势所趋。

  以广发信用卡为例,通过持续开展压力测试,监测对信用消费资产质量产生影响的各项宏观经济指标走向(如GDP、CPI、PPI、PMI、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可以提早判断和预测信用消费在未来经济环境中的风险度,及时调整风控措施及制定应急预案。

  在把握宏观经济走势的基础上,广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还搭建了区域风险预警体系,建立分级管理机制、配置危机预警方案,实现危机地区、行业的提前介入与管控,有效地减少损失。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运用大数据实现风险经营是各家银行都在尝试的课题。尤其是利用大量外部数据,通过数据挖掘和大数据分析,使审批、授信、调额、催收等业务活动与大数据有机结合,准确评估风险,提升决策效率。

  目前,广发信用卡已使大数据的应用贯穿风险管理的全流程。在发卡阶段,结合客户行为表现搭建评分模型和事件触发规则,实现发卡审核的智能化,提高客户授信精准度,控制整体客户风险敞口;在信用维护阶段,参考行为评分模型和客户价值模型制定策略,在既考虑风险又考虑收入的情况下达到最优;在催收阶段,使用历史信息预测客户还款情况,为催收风险等级的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通过稳健科学的风险管理手段,2015年广发信用卡实现了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的良性联动:业务发展快速稳健,发卡量同比增速超过20%,高于行业平均增幅;风险控制成效显著,不良率控制在全行业及同类机构平均水平以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