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全球央行或再掀“降息潮” 多国扎堆召开议息会议

2012-4-16 10:23:46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严婷
关键词:全球央行降息潮 央行降息
核心提示:全球多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本周将“扎堆”召开议息会议:周二(4月17日)议息的有加拿大、印度、智利央行,周三(4月18日)为瑞典、土耳其、巴西,而菲律宾央行将在周四(4月19日)议息。
  全球多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本周将“扎堆”召开议息会议:周二(4月17日)议息的有加拿大、印度、智利央行,周三(4月18日)为瑞典、土耳其、巴西,而菲律宾央行将在周四(4月19日)议息。而其中,印度、瑞典和巴西央行很有可能会掀起新一轮“降息潮”。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正在考虑新一轮量化宽松的英国央行也将在本周三公布4月议息的会议纪要。

  瑞典:有理由降息25个基点

  分析师们普遍预计瑞典央行(Riksbank)可能会在本周三的议息会议后宣布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25%。

  瑞信经济学家在最新报告中预测,瑞典央行“有超过50%的概率会降息25个基点”,但该行坦言,“这一预测有些侥幸,如果结果不同的话我们也不会感到惊讶”。

  瑞典央行之所以会降息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瑞典央行低估了瑞典去年第四季度的经济收缩状况,因此很可能会下调2012年GDP增长0.7%的预测。摩根士丹利已将瑞典2012年GDP增速从0.8%下调至0.5%。

  其次,短期内瑞典经济指标依然阴晴不定,制造业PMI很大程度上稳定不变,甚至略微低于今年2月降息时的水平。同时,尽管零售业销售额最近意外上升,但外贸和工业生产等数据弱于预期,总体上并没有证据表明经济复苏稳定。

  第三,通胀压力预计将持续较低,尽管瑞典央行可能会因为油价上升而上调通胀预测。

  印度:13次加息后将首次降息?

  这一次,就连新兴市场中的“鹰派”央行——印度央行也很可能加入本轮“降息潮”。不少分析师预计印度央行本周二可能会将回购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8.25%。

  自从2010年3月起,印度央行共加息13次之多,但在最近三次议息会议后都宣布维持回购利率在8.5%的水平不变。但与此同时,印度央行却选择下调银行的现金存款准备金率(CRR)至4.75%。

  印度央行副行长苏比·戈卡恩(Subir Gokarn)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透露:“我们想发出的信号是,政策已偏向利率,所以下一步会是降息。但什么时候降息、降息多大幅度,还将取决于对上述风险的判断。”

  印度经纪公司Elara证券驻孟买的经济学家阿希什·库马尔(Ashish Kumar)表示:“我们还是坚持认为(印度央行)会在4月17日降息,尽管这一可能性自3月会议以来已大幅降低。”库马尔预计,印度央行可能会在2013年第一季度再次降息25个基点,但央行在4月之后的2012年内可能会经历很长一段按兵不动的时期。

  巴西:或再降息75个基点

  为了刺激经济复苏,不少分析师预计巴西央行本周将在3月大幅降息75个基点至9.75%后,再次大刀阔斧地降息至9%。

  巴西2011年GDP增长2.7%,比2010年增长7.5%大幅放缓。巴西央行预计该国2012年和2013年GDP同比增长分别为3.3%和4.15%。

  与此同时,巴西的通胀率自去年9月创下7.31%的六年高位后,今年已逐渐放缓。随着通胀降温,为了刺激疲软的经济复苏,巴西央行正不断加快放松货币政策的步伐。巴西是实际利率最高的大型经济体之一。

  事实上,在新兴市场国家中,巴西央行的货币政策最像“过山车”——无论是加息还是降息,“多变”是其不变的特点。

  巴西布拉德斯科银行(Banco Bradesco)首席经济学家道尔顿·加迪曼(Dalton Gardimam)在最新报告中指出,自2008年以来,巴西利率的变动次数居新兴市场之首,其次是印度和土耳其。

  加迪曼认为:“巴西利率将会降低至9%,而且可能会在这一水平上持续一段时间,而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也不容忽视。但利率会在2013年初期再度回升。”他调侃道,市场投资者要准备好“上上下下的享受”。

  英国:或释放新一轮QE信号

  考虑到英国央行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周三即将公布的4月会议纪要将会是一份可读性很强而且有趣的报告。

  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目前就是否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即QE)问题上出现分歧,一些委员目前正期待不久的将来进一步扩大QE规模以刺激英国经济增长:鸽派委员戴维·迈尔斯(David Miles)和亚当·波森(Adam Posen)在3月的议息会议上就投票支持进一步扩大债券购买资金规模。

  随着英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面临的下行风险不断加剧,迈尔斯和波森的立场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其余委员将会是重要因素。

  摩根士丹利驻伦敦经济学家乔纳森·阿什沃思(Jonathan Ashworth)预计,英国4月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可能会显示,迈尔斯和波森本月再次投票赞成扩大量化宽松规模,而英国央行将在5月的议息会议后宣布新一轮250亿英镑的QE。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