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四大“疑凶”绑架银行股估值 无视亮丽财报

2012-6-21 6:26:3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银行新闻
核心提示: 最亮丽的财务数据,“享受”的却是最低的市场估值。这是目前银行股在A股的尴尬境地。在报出让其他行业羡慕且嫉妒的一季度业绩后,银行股不涨反跌,近日交行、华夏、深发展、浦发等四家银行更是相继上演了“破净”下跌。总体1.1倍的市净率,5至6倍

  最亮丽的财务数据,“享受”的却是最低的市场估值。这是目前银行股在A股的尴尬境地。

  在报出让其他行业羡慕且嫉妒的一季度业绩后,银行股不涨反跌,近日交行、华夏、深发展、浦发等四家银行更是相继上演了“破净”下跌。总体1.1倍的市净率,5至6倍的市盈率,相比其他行业,银行股的股价目前是实实在在的“白菜价”。

  今年2月,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成立大会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曾罕见地力挺蓝筹股,其后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员又数次公开进行力挺,但至少到目前为止,作为蓝筹中坚的银行股没有“挺”起来。

  银行股到底怎么了?估值已经这么低了,还会再低吗?

  何去何从

  悲观者和乐观者的理由

  银行股的未来究竟会有多悲观?综合各个机构的测算数据,基于降息拉低净息差的判断,悲观的测算显示此次降息对银行业2012年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3%至5%左右,对2013年的净利润负面影响或可达7%。

  在市场的一片悲观面前,也有乐观的声音响起。

  “我始终认为在目前这个估值水平上,银行股具备投资价值,关键在于您何时投资,何时兑现价值。”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邱冠华认为。

  华泰联合银行业分析师周俊则表示,市场对银行的估值,其实已经包含了对其盈利在未来2至3年下行30%-50%的预期,因此实际银行股股价的下行空间十分有限。“未来很有可能会上演L型走势,即不会大跌也不会上涨,大概率是被边缘化的板块。”

  中原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陈曦告诉记者,银行股长期买入时机已现。一方面,降息和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扩大,银行息差将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挤压,但考虑不同期限利率的降息幅度,静态测算对12年净利润负面影响基本不超过3%;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实质性放松下,降低经济硬着陆风险,缓解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对行业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招商证券也认为,对于银行股不必过度悲观,投资者可以出手抓住破净边缘下被遗忘的机会。招商证券的理由是,第一,逆周期监管与融资频率降低,银行行业内生补充资本能力正在增强;第二,经济软着陆,信贷需求改善,资产质量好于预期。

  “ 我们认为下半年银行股机会恰恰在于未来一段时间的经济、信贷数据逐渐将‘硬着陆’证伪。”招商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罗毅表示。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则表示,至少在未来的两个月内银行股的投资价值可以期待。“虽然业绩下滑仍将继续,但我们认为,即使银行业绩在13年进入零增长,甚至负增长,只要中国的经济不出现硬着陆,当前银行的估值水平依然具备吸引力。”

  另外,从市场的银行持仓情况来看,大多数机构在降息预期最强的阶段减持了大量银行股,目前市场普遍低配银行,存在回补仓位的需求。

  “我们前期一直在提示,季节性存款搬家将会带来6月底、7月初的流动性中期向上拐点,我们认为,至少在6月底开始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将支持银行股的估值修复。”申银万国表示。

  疑凶一

  经济周期惹的祸

  自上周以来,16家上市银行平均市净率仅为1.16倍。交行、华夏、深发展、浦发等四家银行股价一度跌破净资产价格。

  对于银行股目前的估值水平,有分析人士认为比沪指998点时“还惨”,创下了历史最低。

  历史数据显示,上证综指历史上著名的998点和1664点大底,银行股也没有这么“白菜价”。2005年沪指998点时,银行板块平均市净率为2.06倍;2008年1664点时,银行板块的平均市净率为1.70倍。

  对于银行股的跌跌不休,广发证券资深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表示,这主要还是和大的经济周期息息相关。从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使得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开始下行,流动性收紧。另外,银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欧债危机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对海外银行资产质量以及业绩均构成负面影响。

  “银行就是经济的综合体和放大镜。在经济往上走的时候,银行的日子好过,而且有放大效应。相反的,如果经济往下走的时候,银行受伤更重。”前瑞银华宝中国研究主管张化桥认为。

  中国经济增长靠银行信贷推动的影响太大,间接融资比重过大,直接融资比重过小,这一不平衡经常受到各界诟病。在这种情况下,银行与中国经济的关系是十分紧密的,不但关系紧密,而且还有着内生的反身性影响。

  企业、政府和其他各类经济体要从银行获得贷款,大多数是需要提供抵押物的,而在经济低迷的情况下,抵押物出现贬值是理所当然的,银行直接或间接承担了土地贬值、工业品贬值、原材料或产成品库存上升等风险。如果市场担忧工业产能过剩、库存过剩,就不得不重视银行抵押物的风险。这使银行承担了相当大的经济下滑风险。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数据尽显疲态。央行统计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58.72万亿元,同比增长15.7%,比去年同期低1.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5月PMI以及工业用电、铁路运输等指标,也均显示短期经济增速下降明显。

  博时基金一份报告表示,很多企业反映今年经营情况比2008年更糟糕,当年虽然需求下降,但是成本也低,清库存速度较快;现如今,不但需求下降,成本也在高位,如果没有强力政策持续推出,未来1到2年可能都将维持低迷。

  “银行业将为中国经济让利。中国银行业的利润高增长和其他中国大多数行业难堪的业绩表现相比鹤立鸡群,或者说是格格不入。与此同时,中国经济不振来自于需求疲弱,但CPI仍未降到让人放心的底部。” 资深证券评论人士傅峙峰表示,无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还是从银行业让利的角度来看,盈利增速面临拐点似乎已经是大概率事件。银行的资产质量风险开始暴露,盈利增长前景转淡,在这些风险充分暴露完毕之前,银行股的压力是挥之不去的。

  “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国的银行业出现两大特点:一方面大规模贷款进入了资产扩张周期,为宏观经济形势托底;另一方面,为了防止坏账增加,银行不断融资再融资扩大资本金。”财经评论员叶檀认为,不断增加的债务降低了银行未来的利润空间。

  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则表示,今年的银行利润还会继续增长,但增幅会有所下降。“(这种现象)有阶段的常态性,但是没有持续性”。

  1234 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