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明年债市行情可期 配置杠杆份额博超额收益

2011-11-29 9:05:3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陈钢:债市具备牛市基础债券市场具有牛市的基础,通胀总水平开始回落,货币政策具有放松的基础;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各券种的收益率较高,投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债券市场自身周期来讲,债券市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
  



  陈钢:债市具备牛市基础

  债券市场具有牛市的基础,通胀总水平开始回落,货币政策具有放松的基础;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各券种的收益率较高,投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从债券市场自身周期来讲,债券市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

  



  刘亦千:适当提高长久期债基配置比例

  我们建议在维持一个基本的资产配置的基础上,继续保持较低的股票型基金的配置比例,适当降低货币市场基金的配置比例,适当增持债券型基金特别是久期较长的债券基金的配置比例。

  



  张琳琳:债市反弹休整

  在目前债市休整阶段,分级基金的优先类份额将表现相对抗跌,投资此类基金可获取稳健收益;前期快速上涨的进取类份额在杠杆效应的放大器作用下或将有较大跌幅,但从中长期来看,债市向好趋势基本确定,投资此类基金有望获取超额收益。

  时间:2011年11月24日14:00~15:30

  地点: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

  嘉宾

  陈 钢 天弘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

  刘亦千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

  张琳琳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基金分析师

  参与互动人数:5862人

  峰值访问数:2272人

  发帖数:429帖

  短期面临调整

  游客12294问:有人说债市牛市来临,您是否认同?理由是什么?

  陈钢:目前债券市场确实具有牛市的基础,一方面,通胀总水平开始回落,货币政策具有放松的基础,另一方面经过近一年的调整,各券种的收益率较高,投资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并且从债券市场自身周期来讲,债券市场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最关键的一个考虑因素便是准备金率的调整幅度。存款准备金率最优水平大致稳定在23%左右,而业内多数人士都低估了政府宏观调控的力度,每次上调都以为接近尾声,但实际上远未达到监管层的预期。目前,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手段,实际调控效果已经接近了“23%的最优存款准备金率”。这个信号预示着转机,即宏观调控已经接近尾声,明年债市会有一波行情。

  游客24048问:您怎么看明年的债市行情?

  张琳琳:虽然在经历了前期的连续上涨之后,短期债市或面临调整格局,但经济增速仍在下滑,通胀水平继续回落,货币政策向着宽松方向微调,资金面逐步趋好等利好因素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未来一季度到半年债市行情有望延续。

  游客83773问:目前市场上对于下调准款准备金率有较大的预期,您认为目前是否具备货币宽松的条件?目前债基的上涨幅度是否已经包含上述利好?

  刘亦千:我个人判断货币全面宽松的条件仍然不足,但已经出现一定迹象,目前债券市场的上涨一方面是对前期因城投债带来的过度恐慌已经过去,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对货币宽松的预期。但是从长期来看,货币政策的放松的是一个需要不断确认的过程,换句话说,债基的上涨在大概率上尚未结束。

  信用债基或有所表现

  游客93421问:您看好明年债基行情吗?哪种债基表现您最看好?

  张琳琳:对于分级债基,短期来看,在目前B类份额风险较大的情况下,稳健型投资者可关注风险水平较低的A类份额;长期来看,在债市投资机会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中,分级债基进取类份额(B类)的杠杆交易有望获取更多超额收益,可保持关注。

  陈钢:判断明年债市有行情,有两个主要因素,其一,债券票面利率处于10年以来的历史高位;其二,宏观调控接近尾声。通胀的总体判断是年底通胀下滑,明年通胀实质性走低,这对投资人非常有利。对于明年的债券市场走势,还是比较乐观的,毕竟债市的基本面预期相较股市还是比较明朗的,因此明年整体债基的表现好于今年是大概率事件。至于说最看好哪种债基,如果说债市走牛,分级债基B端表现还是比较值得期待的,大家有兴趣可重点关注添利B和丰利B的净值表现。

  游客13088问:现在什么债券品种比较好?主打信用债的基金怎么样?

  张琳琳:在经历了前期连续上涨之后,信用债与国债之间的利差显著降低,但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1日,银行间5年期AA和AA-等级的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已分别达到3.47%和4.5%的水平。未来随着资金面的逐渐趋好,以及国家预调微调政策的预期,信用利差的回落有望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主打信用债的基金或将有所表现。

  游客42928问:分级债基的A端平时的净值增长率和3(或6)个月后的约定收益有什么关系?分级债基的B端平时的净值增长率和3(或5)年后的到期收益有什么关系?

  刘亦千:A端平时的净值增长率与其约定基准收益率大小和持有时间长短呈线性正相关,与基金的投资收益无关(当然,极端情况下当基金的投资亏损影响到A类份额的本金和约定收益时,此时A端平时的净值增长率可能与基金的投资亏损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B类份额全部享有(全部承担)基金除了A类份额约定收益之外的全部投资收益(全部投资亏损)。未来的到期收益取决于在整个运作过程中的累计净值增长率,而累计增长率由B端平时的净值增长率累计实现。

  游客63908问:经历了前期的大幅下跌,分级债基前期大幅上涨,您认为这类基金后市将如何表现?

  陈钢:十月份以来,伴随债券市场好转,分级债基无论是净值还是二级市场价格都出现了大幅上涨的情形,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受益于债券市场的好转,以及分级债基B端具有一定投资杠杆,因此投资者对于其未来净值上涨有超额预期,这些均推动了分级基金二级市场价格的上涨。目前债市慢牛特征较为明显,分级债基仍具有一定的上涨空间。

  关注分级债基折价率

  游客13076问:分级债基弹性比其他基金大很多,投资这类基金应该注意些什么?折价率多少介入比较安全?

  陈钢:对于投资B类端的投资者来说,一要注意分级产品B类端的杠杆水平,杠杆水平越高,在债券牛市中其超额收益也越大,同时当债券市场走弱,也就意味着要承担较大的净值波动,同时分级债基还是一个较好的资产配置产品,从长期来看取得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也是大概率事件。

  张琳琳:目前来看,分级债基整体折价水平已经基本合理,但如果债市有继续回暖的预期,折价也会进一步下降,此外,投资分级债基还要综合考虑管理人能力、持债结构、风险水平等因素。

  刘亦千:分级债基中的杠杆份额无论是价格弹性还是净值增长率的弹性都远大于一般债券型基金,投资该类品种一方面需要对债券市场走势有一定认识,另一方面需要了解该产品的本身设计特点,包括投资方向、杠杆设置、约定收益、封闭期限及最新到期日(如果有封闭期)、收益分配方式等。由于不同基金的情况不一样,不同市场环境中的投资者情绪也不同,单独依赖折价率判断介入机会并不十分妥当。

  游客93288问: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投资分级债?

  陈钢:分级债券型基金分为A、B两类份额,风险收益特征也各不相同,以天弘丰利基金为例,A类份额属于约定收益产品,即按照一年期银行定期存款1.35倍约定收益,每六个月开放一次,因此更适合风险承受力低,谋求固定收益的投资者。B类属于杠杆份额,它通过向A类份额支付一定的融资成本来取得一定的杠杆进行投资,丰利B更适合风险承受力高,谋求杠杆收益的投资者。从投资的角度来说,A类端更稳定,B类端在债券牛市中更容易取得超额收益。

  游客53028问:最近的时点,分级债基买A好还是买B好?

  张琳琳:10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四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公开市场到期量大幅萎缩,以及债券市场的持续扩容,都显示资金面收紧趋势明显,再加上前期债券市场上涨过快过猛,短期内调整压力较大。在目前B类份额风险较大的情况下,短期投资投资者可关注风险水平较低的A类债基,长期投资则可考虑B级。

  (本报记者 丁宁 整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