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债市:疲软依旧还是曙光在望?

2011-9-27 9:29: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不济的市场,让基金经理们都陷入了迷茫。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部分基金业内人士后发现,如果市场依旧低迷,基金行业接下来将面临严峻考验。而基金经理们也表示,对于债券市场的未来投资来说,资金面和宏观
  不济的市场,让基金经理们都陷入了迷茫。

  日前,《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部分基金业内人士后发现,如果市场依旧低迷,基金行业接下来将面临严峻考验。而基金经理们也表示,对于债券市场的未来投资来说,资金面和宏观面是值得重点考察的两个方面。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尽管有第二次存款准备金补缴因素,但资金面目前依然十分宽裕。债券市场各品种收益率仍相对平稳,机构并未因资金成本的大幅降低而释放交易热情,其主要原因是临近季末以及国庆长假,大部分机构对未来资金面预期不敢太过乐观,加上货币政策偏紧条件下对企业信用风险的担忧,通胀仍在高位,导致市场机构操作普遍谨慎。

  今年四季度的年末因素仍是大考,银行间债券市场无论资金面与配置性需求面都将比较脆弱,债券策略上仍将坚持谨慎原则,投资上会精挑细选,控制风险。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秦岭松:从宏观层面看,当前市场表现主要受流动性的影响:其一是货币政策自去年11月起明确转向,在一到两个季度后明显影响到企业基本面和A股的趋势;其二是CPI在高位,市场的估值整体起不来,只有CPI从6.2%到4%以下,政策转变为中性或略宽松,市场估值才能起来;其三是海外热钱,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流入减少,在7月甚至出现净流出的现象;其四是对地方融资平台的担心,也会对流动性产生影响;其五是房地产去库存化的过程,不仅影响房地产类公司的业绩,还将影响其上下游产业链如机械、水泥、家电、汽车等。

  根据“投资时钟”理论,在产出缺口触顶后、通胀触顶前,现金和防御类价值股应是主要的投资品种;在通胀触顶后、产出缺口触底前,债券和防御类成长股应是主要的资产配置。目前市场调整已达4到5个月,已经到调整中后期。当前应该做的是静静等待政策变化,选择能穿越周期的产品。

  交银施罗德双利债券证券投资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家春:债市收益率高企的主要原因在于货币政策的逆周期性调节,导致债券市场利率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同时爆发。随着货币供应量、经济增长、通货膨胀这三个高峰的逐步回落,政策可能出现转变;而随政策的转变,债市可能会在政策发生转变之时率先迎来转机。政策路径与金融市场的演变将发生转变,货币政策进入相对稳定的观察期,资本市场股债双熊的局面将发生变化。

  债市可能会在政策发生转向之时率先迎来转机。机会首先在利率产品,主要指中长期的国债、金融债等信用风险比较低的利率产品。利率产品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在7月已经进入了最后的爬升阶段,而且因为市场的恐慌或超预期的利空,使得利率的爬升对升息的预期有些超过了,因此目前是比较好的建仓机会。随着政策暂时转向观望,利率产品的收益率开始停止上升,转为稳定及回落,会对债券价格和市场带来一个较好的支撑。当前水平和2008年下半年债券市场转牛前的趋势比较像。

  另外,信用债的收益率由于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心,已经创出了新高,利差接近了金融危机时的水平,某一些种类和期限的信用债甚至超过了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信用债利差在未来将会保持相对平稳,随着风险慢慢消化,信用产品的投资机会可能略晚于利率产品,在今年年底前后随着资金面的转变,对于信用债的需求应该会慢慢恢复。

  博时行业基金经理刘建伟:就市场大局而言,虽然欧美经济有很多问题,但是近一年多来,欧美股市一直在高位运行。相对而言,虽然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目前动态市盈率仅13倍,但A股市场两年来一直低迷。这种反差对于A股投资人的信心打击是比较大的,主要原因在于目前A股的规模已经相当大,2400点的总市值已经超过2007年6124点时的总市值。而宏观政策决定A股市场走势,尤其是货币政策,流动性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