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宏观分析 >> 正文

信用风险仍处于暴露阶段 应谨慎对待信用债

2012-1-9 8:52:4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宏观分析
核心提示:2011年,因为CPI不断高企,控制通胀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其中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主要施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带来资金面的大幅收紧。在股票市场方面,全年呈现出震荡下跌
  2011年,因为CPI不断高企,控制通胀成为宏观调控的重要目标,其中在货币政策方面,央行主要施行的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由此带来资金面的大幅收紧。在股票市场方面,全年呈现出震荡下跌的走势,而债券市场在很长一段时间并未成为股市的跷跷板,也同样表现较为低迷。

  但进入10月份以来,债券市场阴霾一扫,沉寂数月的行情逐渐回暖,其中受资金面和通胀压力减弱的影响,中长期利率产品呈现“牛市变平”;信用债方面,城投债收益率普遍达到8%以上,高等级债恢复能力也很强,目前收益率已经回到6月份水平。此外城投债、可转债等各类债券品种纷纷止跌企稳,债券牛市大幕已然开启。

  2012年债券收益战胜通胀是大概率

  目前,希腊、意大利等国相继爆发债务危机,而我们判断欧洲债务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解决的,这会在较长期内影响全球经济的增长,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日本等国经济增长也没有一个明确的动力。

  从国内来看,经济增长速度将逐步回落,2011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9.1%,四季度可能会在9%以下,2012年市场预期中值可能在8.5%左右。同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增幅在2011年7月达到6.5%见顶之后,现在已经形成比较稳定的向下趋势,2012年全年通胀水平主要取决于新增涨价因素,初步预估全年物价涨幅在3%左右,这样对通胀的压力会逐渐消退。

  2012年政策面可能会从一个偏紧政策转为中性政策。我们认为难以出现类似2009年的全面放松,主要是在基建、房地产和城投贷款三个方面的总体环境已发生了变化,结构上放松的局面会更为可能。

  根据美林投资时钟,经济周期在经历衰退、复苏、过热和滞胀的不同阶段,总能找到一类表现最优的资产。而目前债券收益率已回到历史中位水平,在经济恶化的过程中债券收益率会继续下行,也会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正回报。随着货币政策进入微调,如果未来经济增速继续下行,货币政策会继续出现结构化甚至整体宽松的调整,这对债券资产来说是非常好的投资时点。

  综合来看,鉴于经济和通胀双双持续回落、货币政策全面转向宽松、流动性趋势向好、央票发行利率持续下降将进一步打开利率曲线下降空间;而无风险利率的下降、货币政策转向宽松也将利好信用债和可转债,债市继续“全面看好”。初步判断未来一年,债券收益战胜通胀是大概率的事件。

  配置策略:高等级和中长期品种为主

  在上述宏观判断基础上,我们从久期和信用资质两个风险纬度综合考虑,进一步确定未来中期收益的来源。我们认为,对利率风险的承担将会获得更多收益,利用信用风险的改善来获取收益的机会还未到来。因此,我们拟定的类属资产配置策略以高等级、中长期品种为主。

  具体而言,随着通胀下行趋势逐渐确立,央行紧缩的政策将会慢慢转为中性,乃至于进一步放松,拉长久期、承担利率风险将是此阶段收益的最大来源。目前,无风险收益率曲线快速下降且呈现平坦化趋势,“牛市变平”已现;我们预测,这个过程还会进一步持续,直到央行放松政策正式确认,由此“牛市变陡”可期。总体上我们对利率风险的承担持相对激进的态度,整体组合的久期在5年以上,以5~7年品种为主。

  我们认为信用债应谨慎对待,对AAA级的债券可适当参与。这是由于:信用风险仍处于暴露阶段。从周期角度看,通胀下滑的阶段,企业已经经历了一段时期的困难,并还将进一步面临存货损失和需求下滑的困境。企业信用基本面最坏的时候还未到来。在过去两年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中,部分企业出现了明显的投资冲动,资产规模和杠杆率大幅提高,带来了过度投资问题。随着需求的降低和信贷政策的持续收紧,实体企业的资金链将继续经受考验。城投债基本面不乐观。目前部分城投平台的偿付能力并不乐观,贷款展期、应付账款延期的情况较多,同时土地出让市场低迷,基金收入大幅下降。信用债要区别行业,择优选择。部分行业已经出现了信用基本面严重下滑的迹象,比如房地产、钢铁等,但市场收益率并未充分反映这种行业差异。

  关注债券基金

  我们建议投资者在2012年度可关注债券类的资产比如债券型基金,这类基金最大的好处是整体跟随着债券市场,在经济和通胀双降、债券表现较好时,可带来稳定的正收益,隔离了股市的影响。在股市行情不好时,投资者可以把一部分股票型基金或者股票转化为纯债基金,来获取安全、稳定的收益。如果在未来经济出现见底回升的过程中,股市行情出现,投资者又可以把自己的资产从债券、货币基金等低风险资产中切换到高风险类的股票投资上面,在整体上获得更好、更稳定的收益。

  此外,债券资产占比较大的基金产品同样值得关注,它们在稳健把握债券市场牛市演绎进程的同时,积极探索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机会。另外,货币基金虽然持有券种的久期较短,但其中规模较大的基金产品在协议存款等领域具备较强的议价能力,在资金面尚未宽松的情况下同样有望获取不错的收益。(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