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风险分级收益明确 满足债市个性投资需求

2011-6-7 9:03: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A股市场近段时间以来的持续低迷让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广受追捧,尤以分级债券基金为甚。为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的债券市场投资需求,拥有实力雄厚的固定收益团队的长信基金也将于6月8日起推出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基
  A股市场近段时间以来的持续低迷让固定收益类基金产品广受追捧,尤以分级债券基金为甚。为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的债券市场投资需求,拥有实力雄厚的固定收益团队的长信基金也将于6月8日起推出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基金。长信利鑫分级债基如何分级设计,产品有何优势,未来如何运作以及债市投资机会在哪?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与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监、长信利鑫拟任基金经理张文琍女士展开对话。

  风险收益分级

  满足个性需求

  作为近年来才出现的债券基金品种,张文琍开门见山,“分级债券基金实际上是根据风险收益特征对产品进行分级,作为低风险级的A级,往往约定收益,使投资人的收益目标更为明确;作为高风险级别的B级,等于在约定利息的前提下向A级借贷,从而放大资产规模,形成杠杆效应,从而博取可能的更高收益。”

  具体到长信利鑫分级债基,该基金为五年期分级债券型基金,根据风险收益情况分为两级:稳健收益级(即利鑫A)和强化收益级(即利鑫B)两级。利鑫A、利鑫B两级分别进行募集,其中利鑫A、利鑫B认购申请确认后的份额配比原则上不超过2:1,但资金将融合一起来投资管理,基金净资产将优先支付A级的本金及约定收益,在扣除A级的应计收益后的全部剩余收益归B级享有。

  其中,低风险利鑫A为半封闭式基金,每六个月开放申购、赎回一天,高风险利鑫B五年期内封闭运作,但可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五年期结束后,两级基金将合并转换为LOF基金持续运作。

  根据产品招募说明书,该基金成立时,利鑫A约定收益率为基金合同生效日1年银行定存利率(税后) x 1.1 + 0.8%,据介绍,该约定收益率在同类产品中属于较高水平,当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在4%以下时,利鑫A约定收益率高。同时,该基金采用浮动利率方式,在A级的每个开放日,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央行利率重新设定利鑫A的约定收益率。在升息周期,采用“浮动利率方式”收益水平将水涨船高,有望高于采取“固定利率方式”的约定收益。

  对于该产品的设计,张文琍解释道,近阶段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分级债券基金则多为半封闭,如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其A级每六个月开放申购、赎回一天,这将大大增强基金的流动性,从而更有利于投资者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合理资产配置及投资选择。这与全封闭型的分级基金相比,在流动性方面存在较大优势。对于B级部分,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基金采取五年封闭的方式,但在深交所上市交易,一方面通过确保规模的长期稳定,加大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另一方面也创造了兼顾流动性的可能。

  此外,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基金的A、B级采取分开募集的方式,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根据自身风险收益承受能力,自主的决定购买A,或者购买B,从而实现真正的利益分级、个性选择。

  固定收益团队实力雄厚

  专业实力是投资者信心的保障,设计科学合理的产品还需要有好的管理者来管理才有可能将预期收益变成现实的业绩,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在基金业界享有良好的口碑,公司过往的固定收益产品投资业绩也为人称道。

  据介绍,长信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成功运作七年以来,旗下先后成立了长信利息收益519999基金吧基金、长信利丰债券519989基金吧基金、长信中短债基金,其领域涉及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涵盖不同风险等级和投资者的需求,此次发行的长信利鑫分级债券基金将弥补长信固定收益产品线在封债、一级债及LOF债基的空白,进一步完善固定收益产品线建设。

  除了产品线完善之外,长信基金旗下固定收益产品业绩表现稳定突出,进入2011年表现更是名列前茅,比如拥有17年固定收益产品投资经验的拟任基金经理张文琍,其同时管理的长信利息收益货币519999基金吧基金和长信中短债基金在同类产品中表现骄人,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4月8日,长信利息收益B今年以来总回报率为1.0914%,在全部75只具有可比性货币基金中排名第三;长信利息收益B、A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4.06%、3.83%,远超一年定期银行存款利率(3.25%)。长信中短债基金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19%,远超151只普通债券基金今年以来平均0.1540%的收益水平;今年以来年化收益率达到4.43%,超过全部75只货币市场基金

  紧缩或将松弛

  信用债现机会

  在基金的投资管理上,张文琍表示,主要会基于对宏观经济、宏观调控政策走向以及各类资产市场风险收益特征及其演变趋势的综合分析、比较,然后作出大类资产的配置。

  张文琍认为,从当前宏观面来看,通胀在短期内可能仍然维持中高水平,仍将处于紧缩周期,但紧缩中也将会有所松弛。从目前通胀的成因来看,主要是受货币供应量和收入分配变化的影响,从这两方面来看,都需要相应的过程和时间来解决,因此防通胀主线在短期内将可能很难改变。

  张文琍同时指出,虽然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且未来的调控力度可能将不减,但利率上涨最快和调控政策最严厉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债券市场进入局部可以投资的阶段。

  在具体的投资品种上,张文琍认为,伴随紧缩周期中的适度松弛,以及通胀压力的相应缓和,债券市场或将出现新一轮,部分债券品种,尤其是信用水平较好的信用债,已经具备相应的投资吸引力,可以有选择的进行投资。

  对于投资者普遍关注的新股“破发”,张文琍表示,长信利鑫分级债基属于一级债基,但在具体新股申购策略上保持谨慎,将综合考虑上市公司基本面因素,根据股票市场整体定价水平,估计新股上市交易的合理价格,同时参考一级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制定相应申购策略。

  关于成立后的建仓策略,张文琍表示目前已对基金成立后可能面临的各种经济、政策情况作了情景假设分析,如建仓期内货币政策仍然紧缩,市场资金面很紧张,那债券的收益将随之上升,会采用较慢的建仓节奏;如通胀得到了缓解,那债券的收益也会随之下降,则会考虑快速建仓,做好布局。下半年经济情况或将明朗化,市场走势也可能逐步清晰,长信利鑫分级债基拥有足够长的建仓周期来覆盖这个时间,凭借管理团队的丰富经验,选择最合适的建仓策略。

  (史传发)

分享到:转播到腾讯微博 腾讯微博 分享到新浪微博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