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企业债审核将考察承销商信用

2012-10-30 8:45: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拟发债企业征信记录亦将纳入审核材料由地方发改部门直接调取企业征信记录或信用报告明确成为企业发债申请的重要参考材料。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发债过程中信用建设的通
  拟发债企业征信记录亦将纳入审核材料

  由地方发改部门直接调取

  企业征信记录或信用报告明确成为企业发债申请的重要参考材料。

  国家发改委昨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加强企业发债过程中信用建设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发改部门向国家发改委转报企业发债申请前,需向征信服务机构调取申请发债企业的征信记录或信用报告,并将相关材料转报国家发改委。已转报发债申请但尚未核准的,也需补报征信记录。

  这就意味着企业征信记录或信用报告明确成为企业发债申请的重要参考材料,目前企业债信用主要看发行人过往三年在金融机构的信贷情况,对商业征信没有特别要求。对此,有分析人士称,国家发改委此举旨在牵头建设全国征信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发改委一方面以重视对企业征信记录的使用来防范企业债风险,另一方面则在酝酿简化企业债发行程序。有媒体曾报道称,国家发改委正酝酿通过券商直报、定向备案等方式,提高企业债的发行效率。

  由省级发改部门直接调取

  据悉,近年来,中国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征信服务机构快速发展,一些征信服务机构积累了一定量的企业信用信息。这些信息对审核企业债券发行申请具有重要参考价值。今后省级发改部门向国家发改委转报企业发债申请前,需向征信服务机构调取申请发债企业的征信记录或信用报告,并将相关材料转报发改委。

  《通知》要求,调取工作须由省级发改部门负责企业债券工作的人员直接完成,可以请发债企业协助办理,但不得委托发债企业或主承销商等独立代为办理。调取信用记录的征信服务机构应当是依法设立并规范运行的征信服务机构。目前国内征信服务机构可以做到对企业信贷信用记录的较充分采集,为审核企业发债提供了重要信息参考,但仅掌握和分析这些信息尚不能满足债券审核需要。因此,通知要求各级发改部门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应加快对企业各方面信用信息的采集,尽快形成比较完善的信息采集制度。

  《通知》指出,已向国家发改委转报发债申请但尚未核准的,需及时补报征信记录。为保证这批债券的审核质量,防范潜在信用风险,《通知》请各级发改部门尽快调取企业的信用记录或信用报告报送至国家发改委。

  主承销商信用纳入考核

  《通知》明确,加强对主承销商征信记录的调用和分析。主承销商在企业债券发行中承担重要作用,有必要考察其信用状况。为此,国家发改委将加强对债券主承销商信用记录的调用,通过定期调用券商的最新信用记录信息,及时掌握债券主承销商信用状况,强化对主承销商履行职责的信用水平和能力分析。

  此外,根据《通知》,要逐步建立申请发债企业及保荐人综合信用承诺制度。企业申请发债前,发行人、主承销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利益相关方需分别签署提交信用承诺书,对发行条件以及发债材料的真实性等相关方面做出承诺,如有违规将自愿接受已承诺的惩戒。各级发改部门要加快研究建立债券发行中的综合信用承诺制度,加快推进发债企业和市场中介机构的信用建设,为企业债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信用条件。

  由主管部门推荐征信机构

  虽然国家发改委对企业债发行申请提出了较高的征信要求,但是事实上作为信用经济的基础建设工程,商业诚信系统建设在中国才刚刚起步。《征信管理条例》继2009年10月首次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并于2011年公布《征信管理条例》(二次征求意见稿)后,至今尚未发布。

  “目前国内的征信机构处于”小而杂“的局面,而且还没有全国统一联网的商业征信系统。”一信用管理公司负责人说道。因此在他看来,国家发改委发布此次通知的另一层含义就是加快征信系统的建设,并确立其牵头管理的地位。

  另一位业内人士也对此持保留意见。他指出,国家发改委要求调取信用记录的征信服务机构应当是依法设立并规范运行的征信服务机构:“目前国内运作较规范的征信服务机构比较少,行业龙头也就邓白氏和华夏的合资公司。目前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仅有央行征信中心统一运行的企业和个人征信记录,但大多数地方央行调取出来的都不盖章的,必须要走关系才给盖章。而对于从其他征信机构调取出来的信用记录真实性持保留意见。”

  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并表示,今后要“逐步过渡到以信用体系建设主管部门推荐的征信服务机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企业债中最为关键的一种债券,城投债近期出现了“一债难求”的局面。Wind资讯数据显示,8月份城投债的发行量达到1222.2亿元,9月份发行量为1280亿元。而2011年全年的发行总额才4266.4亿元。但与此同时,发行人资质却在下降。据中诚信资讯数据显示,今年的城投债发行人中,直辖市和省为主体的城投债比重下降了10%和3%,而梳城市和地级市的发行量都增加了9%。同时,县和开发区管委会设立的融资平台达到了35家,占比为15%。(东方早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