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南向通”正式开通 债券通实现双向通车

2021/9/25  文章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魏倩
文章简介:首个交易日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债券通“南向通”昨日正式开通,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迈进新时代。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

首个交易日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


债券通“南向通”昨日正式开通,内地和香港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迈进新时代。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南向通”正式开通,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充分体现了中央政府对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一扇全球资产配置的机遇之门已经开启。据悉,“南向通”首个交易日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不少金融机构抓住“上车”机遇,积极入市、热烈参与,已有多家机构携新鲜出炉的交易成果亮相。


“南向通”正式上线


“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南向通”的推出有利于巩固香港联接内地与世界市场的桥头堡与枢纽地位,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有利于完善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制度安排。


潘功胜表示,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经验表明,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是实现金融市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和重要保障,是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举措。


他说,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


“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一如既往地深化与香港的务实合作,坚定地支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与发展。”他说。


首日交易热烈


据人民银行当日披露,“南向通”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金融机构抓住“上车”机遇蓄力“备战”,可谓各显神通。据悉,交通银行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顺利开展各项业务,完成“两个首批”。一是跻身“南向通”首批13家做市商成员以及41家境内投资者之一;二是达成“南向通”首批交易。


工商银行旗下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也参与了首批试点。该公司通过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同步投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中资美元债券,进一步拓展了境外债券投资渠道,更好服务中资企业境外融资需求。


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渣打中国”)、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多家外资银行亦积极参与“南向通”交易。渣打中国作为首批获准参与“南向通”的内地金融机构,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


资本项目开放迈进更高层次


市场人士认为,“南向通”将成为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新渠道,实现更多元化、国际化的资产配置。“南向通”的落地,将成为中国资本账户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尝试。


招商证券研发中心联席首席宏观分析师罗云峰表示,资本项目开放需要有来有往,“南向通”的开通意味着债券通机制的完全建立,也标志着我国资本项目对外开放进入更高层次。


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认为,“南向通”的落地,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北向通”成功运行4年的基础上,“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与“北向通”形成良好互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全面联通,以及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良好互补,可以令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通过多元化配置进一步分散风险。


“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作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环,‘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王云峰说。



相关文章:
N晨丰转今日上市 债券代码113628
可转债的转股期一般多长时间 晶瑞转2什么时候上市?
7月我国债券市场发债超5万亿元
帝尔转债价值分析 中签收益预测如何?
嘉美转债今日申购 债券代码为002969
美债收益率实时行情 克拉里达偏鹰表态震惊市场
节能转债中签能挣多少 来看看首日上市预估价格
可转债怎么买卖操作?可转债买卖技巧
国微转债中一签赚多少 首日上市开盘价格预测
股票债转股是利空还是利好?债转股收益怎么样?
可转债涨跌幅有限制吗 江山转债中签号出炉
起帆转债(111000)申购指南 起帆转债价值分析
国债期货行情走势 国债期货走势分析
可转债上市首日如何交易?可转债上市首日交易规则一览
可转债什么时候可转股?可转债怎么转股?
2021年地方债发行 一季度发行地方债8951亿元
打新债打的是什么债?打新债需要多少钱?
苏行转债(110080)中签号多少?苏行转债价值分析
苏行转债(110080)中签号出炉 东湖转债中一签能赚多少?
凭证式国债提前支取怎么办理,凭证式国债的特点有哪些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南向通 债券 市场 香港 内地 金融 中国 双向 正式 机构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世卫组织: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304
     “哈尔滨毒王”“成都转场皇后”新冠确
    [银行]  LPR连17月持平仍与MLF利率锚同步
     2021年银行中秋节会不会放假?怎么放假
    [股票]  连拉13个涨停!大牛股突发利空消息:交
     中国移动上市了吗?要在哪里上市?
    [基金]  新手如何购买私募基金?
     基金应该在什么时候补仓合适?为什么要
    [保险]  农村今年养老保险新规定是啥?农村养老
     21年农村低保标准是什么?哪十大病可以
    [期货]  芝加哥农产品期价24日涨跌不一
     国际油价24日上涨
    [股评]  十大博客看后市(9月24日)
     9月24日复盘:市场做多的动能正在减弱 
    [港股]  小米起诉测评方获赔两百万!具体情况怎
     2021港股国庆节休市吗?怎么休市?
    [美股]  伦敦股市24日下跌
     纽约股市三大股指24日涨跌不一
    [外汇]  今日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是多少钱?今天
     美元指数10日上涨
    [债券]  “南向通”正式开通 债券通实现双向通车
     N晨丰转今日上市 债券代码113628
    [黄金]  纽约金价24日上涨
     黄金店今日金价是多少钱?今天国内金店
    [理财]  北京生育津贴2021最新政策 补贴如何计算
     2021中秋加班几天三倍工资 加班费怎么计
    [信托]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房产]  恒大安庆中央公园项目土地被政府收回:
     房地产税开征对房价有什么影响 专家这样
    [汽车]  8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首均超30万创新高
     特斯拉中国Model Y性能版涨至38.79万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