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限价令是对市场失灵有效修补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0 9:06:51
    广东省物价局等五部门日前联合下发《广东省主要粮食价格应急干预预案》,规定在粮价突涨时的应急干预机制,规定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实行最高限价。实行最高限价时可以由各地对粮食加工或经营环节给予适当补贴。
  广东省出台的“粮食限价令”,与同时出台的发改委通知精神相吻合,虽然发改委通知严控地方政府擅自干预市场价格,但通知中特别注明:“遇突发事件或严重自然灾害引起价格显著上涨,确需实施价格干预措施的,要报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权,并及时向社会公告。”与引发争议的“兰州牛肉面限价事件”不同,粮食属于民众基本生存必需物质,需求弹性小,关系到整个广东粮食供应大局的安危大计,政府必须将整体公共安全和公众利益置于以最低成本博取最大化利润的“市场冲动”之上。
  “粮食限价令”是非常时刻的重大行政举措,但同时要辅之以市场调节手段来处理。市场调节手段主要包括两个环节:一是当粮价上涨过快,“顶”破公众经济承受力底线时,政府必须承担监控者责任,通过一定程度的价格干预,稳定市场秩序,防止社会不稳定情绪的传播;同时,政府还要对某些困难人群乃至特殊关联行业实施补偿机制,因为这是单靠市场调节所无法做到的事情。
  肉价及其他农产品价格的持续上涨,原因复杂,但其中一个要素就在于某些农产品从“农田到餐桌”的中间环节过多。“粮食限价令”对加工环节按加工方式分别实行加工利润率或经营差价率控制,实行合理制定“粮食零售最高限价”,同时由各地对粮食加工或经营环节给予适当补贴,实际上是递推补偿平衡机制的反映——— 抑制农产品批发零售环节的过高利润率,同时视情况给予相应补贴,如此双管齐下并不相悖。
  根据国际通行的经验,在非常时期,政府与粮食生产、价格、销售企业、公众之间相应形成了一系列的社会契约。这些契约一方面要求企业和公众必须承受为减少危机蔓延范围所带来的利益牺牲(企业让出利润率,民众承受一定的价格上涨成本),以使政府能够更好地处理应对危机。另一方面,考虑到社会长远发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二重性,政府要向受影响较大的行业做出利益补偿,根据行业和企业受影响程度的不同,将分阶段、分标准的政府福利和社会保障反馈于企业和公众。
  这一思维也应推导到整个公共补贴体系的完善中。“粮食限价令”毕竟针对的是特殊情况,而目前的事实是,偏高的农产品价格,已经让部分弱势群体吃不消了。日前几大部委出台了一系列补贴政策和措施,但补贴资金是否已经到位,是否满足低收入群体对高肉价的承受能力仍是未知数。笔者建议,政府除了对低保人员和家庭经济困难大中专学生的补贴资金迅速到位,并根据肉价上涨幅度,进一步提升金额外,对农民工群体的补贴方案也应尽快提上议事日程。政府可通过民意听证,选择补贴形式、途径,并采取相应的应补贴人数统计等途径,让农民工群体也享受到补贴福利。
  虽然此项工作任务繁重、投入较大,但作为拥有数千万外来打工者、并长期享受其默默奉献的省份,理应以关怀全民权益为政策之本,而不是局限于户籍人口的偏狭范畴。
  只要补贴政策得当,“限价令”监管到位,公众利益与市场经济并不会成为一对矛盾体。恰恰相反,通过政府的合理调控,公平和效率的互动达成一种平衡,从而保障弱势群体的切身利益。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