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投资技巧 >> 正文

地方债投资价值全攻略

2009-5-3 9:04: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3月23日,财政部下发了《财政部关于代理发行2009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债券(一期)有关事宜的通知》,这标志着地方债的发行正式开闸,新疆成为首个发行地方债的省级政府。根据财政部的安排,今年将发行2000亿元地方债,新疆地方债的发行仅仅是个开始,安徽、河南、四川等省市的发债也已陆续跟进。在目前低利率的情况下,地方债到底有没有投资价值,投资者又该如何投资地方债呢?

  一、什么是地方债

  地方债的全称是“地方政府债券”,也称为“市政债券”,凡属地方政府发行的公债都称为地方公债,简称"地方债",它是地方政府筹措财政收入而发行的。地方债收入列入地方政府预算,由地方政府安排调度使用。在西方发达国家,地方债的发行由来已久,世界53个主要国家中,有37个允许地方政府举债。

  与国外地方债相比,我国发行的2009年地方债具有以下特征:(1)从发行和偿还主体看,地方债以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政府为发行和偿还主体;(2)从发行方式看,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发行并代办还本付息和支付发行费;(3)从发行要素看,地方债期限为3年,利息按年支付,利率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4)从信用上看,地方债可视作“准国债”,信用仅次于国债;(5)从资金用途看,地方债资金主要安排用于中央投资地方配套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及其他难以吸引社会投资的公益性建设项目。

  二、地方债的投资价值
 
  地方债的投资价值主要表现在风险极小,收益高于活期储蓄存款和流动性优于定期存款三个方面。由于2009年是我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为确保债券到期按时偿还,维护政府信誉,地方债由财政部代办还本付息,这等于为地方债找了个可靠的担保人。国务院明确规定,各地区人民政府作为地方政府债券债务人,要统筹安排本地区综合财力,切实承担地方政府债券的还本付息责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向财政部上缴地方政府债券本息、发行费等资金。各地区人民政府在安排需要承担还款责任的项目时,要综合考虑各市县、部门和单位的偿债能力,控制债务违约风险。而且,如果届时地方债发行主体还本确实存在困难时,经批准,到期后可按一定比例发行1-5年期新债券,实行“发新还旧”。这样,地方债实际上相当于“准国债”,即使地方政府遇到财政困难,中央仍会通过转移支付等方式来替地方政府还债。因此,市场上对该类债券的信用是比较看好的。

  从收益率看,09年发行的地方债期限为3年,利息按年支付,利率通过市场化招标确定,这样地方债的收益率将完全由市场利率及供求关系确定。根据《财政部代理发行2009年地方政府债券招投标和考核规则》的要求,“投标标位区间为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含第1和第5个工作日)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曲线中,待偿期为3年的国债收益率算数平均值上下各浮动15%”。这样,最近几期地方债的中标利率均在1.60%——1.65%之间。从数字看,地方债的收益率似乎不高,但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0.36%相比,则高出3倍以上。而且,地方债借鉴市场经济国家的通常做法,按照国债税收优惠政策执行,对债券利息所得,特案免征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再次提高了投资者的实际收益。资料表明地方债已成为银行、券商、基金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一个重要品种。地方债的流动性也非常好,从挂牌上市之日即可在全国银行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自由买卖交易。

  三、个人投资者有间接投资机会

  地方债由财政部代理,按记账式国债发行方式,面向记账式国债承销团甲类成员招标发行,地方财政部门指定观察员现场观察招标过程。中标的承销机构可采取场内挂牌和场外签订分销合同的方式分销。根据财政部、央行、证监会此前联合发布的通知,共有61家机构成为2009-2011年记账式国债承销团成员,主要成员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以及全国社保基金。地方债发行后可按规定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或证券交易所上市流通。凡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债券账户或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开立股票和基金账户的各类投资者,都可以购买地方债。这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可通过开设的股票基金账户在二级市场上购买地方债。

  对个人投资者来说,如果你进行长期投资,地方债并非首选,无须持有到期。如果进行短期投资,选择地方债是有机会的。从首个地方债的交易情况看,在银行间市场交投较为活跃,而在证券交易所上市后还没有成交记录(截止发稿日)。不过,未来央行如继续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话,地方债的价格将会上涨,届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地方债流动性会进一步增强,投资者可以选择中短期持有地方债,通过期限错配的方式在债市交易中获利。同时,个人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参与银行或券商的理财计划间接投资地方债。据笔者了解,部分银行正着手把一级市场上购入的地方债,经打包后组成理财产品,在票面利率的基础上扣除一定点差后向个人高端客户发售。这类理财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随时支取,且没有任何风险,收益率预计在1.5%以上。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