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地产人物 >> 正文

地产大亨潘石屹再捐耶鲁千万美元 否认替儿子“买门票”

2014-10-30 14:54:51  文章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昨日上午,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用于资助在耶鲁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相对于哈佛大学基金会数百亿美元的资金规模,熊丙奇认为,国内重点大学获得捐赠的水平,仍与世界一流大学存在不少差距。

  昨日上午,SOHO中国基金会与耶鲁大学签订了金额为1000万美元的“SOHO中国助学金”协议,用于资助在耶鲁大学就读的中国学生。此前,SOHO中国基金会曾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耶鲁大学是继哈佛大学之后接受此助学金捐助的第二所高校。

  耶鲁校长

  被录取经济困难中国学生将获资助

  在捐款签约仪式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与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出席并发表讲话。潘石屹表示,SOHO中国助学金致力于“给中国最优秀的学生提供最好的教育机会,让他们的个人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更好地为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贡献”。

  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Peter Salovey)说:“SOHO中国基金会的慷慨捐赠会起到激励作用,鼓励更多优秀中国学生申请耶鲁大学。在助学金的支持下,被录取的中国学生但凡在经济上有困难,都将获得全方面的经济资助。”

  SOHO中国基金

  捐款将在明年秋季挑选合适人选使用

  今年7月,SOHO中国基金会宣布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并于助学金设立当月向哈佛大学捐款1500万美元。

  经理金燕妮介绍说,此助学金项目计划共捐助1亿美元,用于资助在世界一流大学攻读本科课程的中国贫困学生。这意味着,SOHO中国基金会未来还将继续向海外名校捐款7500万美元。

  对于“SOHO中国助学金”向海外高校捐款引起的诸多争议,金燕妮表示,“很多批评捐款的人,其实并不了解SOHO中国助学金要做什么。我们希望公众能够用更善意的态度对待捐款一事。”同时,金燕妮介绍,哈佛大学目前已经有8名中国留学生获得了SOHO中国基金会提供的助学金资助。此次向耶鲁大学捐助的资金,将在明年秋季入学的中国学生中挑选合适的人选投入使用。

  对话

  潘石屹 捐款不是为儿子买“门票”

  “前半生积累财富现在要花钱”

  新京报:为何会想到设立“SOHO中国助学金”项目?

  潘石屹:许多人都受惠于助学金的帮助才能去海外留学。我的夫人张欣,她如果没有助学金的话是不可能到国外去读书的。我们的前半生都用于积累财富,现在的任务是如何把这些钱花出去并且花在应该花的地方。我们觉得教育就是应该花钱的地方。在我跟国外大学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的工作态度非常踏实、认真,耶鲁大学的工作人员也是如此。把钱捐助给这样的学校,我们非常放心,也相信他们会按照我们的意愿使用捐款。

  新京报:为何会选择海外高校进行捐助?

  潘石屹:在七月份给哈佛捐款之前,我们所有的捐赠都是给中国的大学、中国的中学、中国的小学。基金会做过对中国贫困大学生的捐助。其实教育是不分国界的,未来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全球化的社会,大学是全人类的大学,知识是全人类的知识。哈佛、耶鲁可能校址是在美国,可是它是为全世界培养人才,为全世界输送人才。

  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尝试这样一个新的领域,就是在国外的大学资助中国贫困大学生。这个尝试跟我们原来的做法实际上是一贯的,就是我们要把更多的资金、精力和时间投入到教育上面去。

  1000万美元不会变成“死钱”

  新京报:如何选择受捐助学校?

  潘石屹:今年夏天,我和张欣还有基金会其他同事去美国,考察了许多学校。“SOHO中国助学金”项目选择受捐助学校的标准主要有两个,一是看学校跟中国的联系多不多;另一个是看学校是否愿意按照我们的意愿使用捐款。我们的意愿是只资助来自中国的本科留学生。有的学校提出想资助所有国家的国际留学生,我们就没有向他们捐款。选择哈佛和耶鲁,是因为他们跟中国的联系比较密切,中国留学生相对较多。再一个他们也同意按照我们的意愿使用捐款。

  新京报:SOHO中国基金会是否了解耶鲁将如何运作这笔捐款?

  潘石屹:他们有非常成熟的基金运作模式。1000万美元给了他们,不是说就变成死钱。他们学校内部有专业人士会进行投资运作,挑选最合适的基金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来获得可观的回报。中国留学生们拿到的钱很可能只是这1000万美元进行投资运作后获得的利息收入,这个收入会一直持续。我们不直接参与这个投资运作,但协议里都写明了,每年他们的收益回报是多少,资助了哪几个中国留学生,他们都需要告知我们。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