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房屋租赁 >> 正文

北京代建廉租房无人回购 政府声称没钱

2011-7-29 10:00:16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贾华杰
关键词:廉租房 招拍挂 廉租住房
核心提示: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招商地产在北京为政府配建的廉租房,已经竣工近一年,并且厨厕装修到位。而招商地产在廉租房建设上遭遇政府赖账,意味着北京市、区两级财政在资金拨付进度上出现了问题。

  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招商地产在北京为政府配建的廉租房,已经竣工近一年,并且厨厕装修到位。但目前没有政府部门出面回购,“理由是没有接收主体,且没有钱收购。”

  事实上,早在2010年年报中,招商地产就公开披露,公司子公司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根据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签署的《北京市廉租房配建协议》,在北京溪城家园项目配套建设的2万平方米廉租房项目已完工,但尚未结算约8800万的回购款。

  廉租房是指政府以租金补贴或实物配租的方式,向符合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住房困难的家庭提供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由于包括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反复出现经济适用房、两限房,变相成为机关单位的“福利分配房”,使得社会对经适房等“半产权住宅”心存疑虑,转而大声疾呼应大举建设“廉租房”,因为其完全对向“最低标准”,使得几乎没有“寻租”空间。

  在北京,除去政府发放租金补贴给住房困难户,由他们租赁社会房屋居住外,从2008年开始,北京市陆续要求在限价房建设中配建一定比例的廉租房。此后,在商品房用地出让中,北京市一般也要求开发商配套建设小比例的廉租房,建成后由政府统一回购。由于保障房被分配落实到了每一个地产商头上,因此可以说此类保障房建成完工是没有问题的,这种“混搭”政策被称为“北京特色”。

  2008年4月,招商局嘉铭(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北京市建设委员会签署了《北京市廉租房配建协议》,约定在昌平区东小口镇陈营村住宅及配套设施、商业金融项目用地(溪城家园)内配套建设2万平方米的廉租房。

  双方约定该廉租房建成后由北京市建设委员会或政府指定的其他部门按照每平方米人民币4400元的价格一次性回购,廉租房产权归政府所有。

  而据本报记者了解,项目于2008年开工,2009年10月即进入全面装修阶段,此外,这个项目还包括2840套限价房,建设面积超过21万平方米,已经在2009年11月10日进行了公开摇号,均已销售完毕。据悉,这部分限价房主要定向销售给了从西城区搬迁出来的居民。

  招商地产在2010年年报中还披露,该限价房项目已于2010年交付使用。

  但是廉租房回购却止步不前。

  原因在于,严厉的房地产调控,致使土地财政大幅下降。北京市1至5月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住宅用地87.4公顷,不足年度计划供应量(1220公顷)的一成,随之而来的是土地收入锐减,2011年1-5月,北京市通过招拍挂出让土地的总收入为250.61亿元,同比锐减59.2%。

  根据政府财政政策,廉租住房保障资金来源,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扣除计提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后的全部余额,以及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按照不低于10%比例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

  此外,市、区(县)需要在财政预算中编列安排用于廉租住房保障的资金;政府还需要在基本建设投资中安排用于配建和集中建设的廉租住房资金;另外,中央政府尚有部分廉租房建设补助资金。

  土地出让金收益的锐减,意味着可供政府投入的廉租房建设资金在同比缩水。

  按照《北京市廉租住房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的规定,配建和收购的廉租房项目,原则上按财政预算、房屋验收报告及签订合同由市、区两级财政一次性支付廉租住房资金。

  而招商地产在廉租房建设上遭遇政府赖账,意味着北京市、区两级财政在资金拨付进度上出现了问题。

  此前,北京市财政局曾表示,北京廉租房建设资金是充足的。

  在北京市,包括昌平在内的城近郊八区建设、收购、配建廉租实物住房资金由市、区两级政府按8:2比例负担,远郊区县建设、收购、配建廉租实物住房资金由市、区(县)两级政府按7:3比例负担。

  此外,根据2011年供地计划,北京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550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用地1330公顷,占住宅供地总量的52%,比去年1250公顷的计划供地量增加6%。在今年的供地计划中,为了保障公共租赁住房的用地需求,廉租房及公租房用地的供应量达到300公顷,为去年的6倍。

  事实上,一边是商品房,一边是混搭的廉租房,竣工量不在少数,而北京溪城家园的2万平方米廉租房只是其中一个个例。虽然应收款仅为8800万元,但对于一家上市公司而言,这是一笔说不清来由的财务空当,且不知道这些空房何时能被招安归队。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贾华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