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房产 >> 装修家居 >> 正文

瞧,这一家子家居30年

2008-12-28 11:02: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关于家、关于舒适的感觉,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就算是同一屋檐下,年龄也会导致观念大相径庭。今天,我们就选取了一个典型的北京市民家庭,祖孙三代分别讲述了他们所感受到的变化,并且畅谈了他们心中的理想的家居生活。

  奶奶——王毅文67岁退休职工

  敞亮的感觉真好

  王阿姨住在北京最古老的中心城区里,一大家子挤在一起的“小平房岁月”占据了她大半辈子的时间。“上楼”曾经是她巨大的梦想,然而真正搬进楼房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她并没有在新家里“大动干戈”。直到近十几年后的今年五月,作为本楼未重新装修的最后住户之一,王阿姨终于忍不住了——三个月后,她终于告别了水泥地以及“看着就烦”的黄漆门,墙面焕然一新,厨卫也是翻天覆地……

  虽然谈不上什么风格流行,也没有太多的繁复装饰,但是王阿姨看着就觉得“豁亮”,心情也为之舒坦了许多。王阿姨说:“我们是从苦日子里走出来的,心里对‘奢华’这样的词还是有点抵触。”也许是在大杂院里的蜗居生活太久了,他们对独立、明亮、宽敞、整洁和方便等充满了渴望,只是一点点最基本的变化也会让他们感到满足。

  与许多同龄人一样,工作之余需要承担绝大多数的家务,厨房似乎成了王阿姨的专属空间,而让她感触最深的也正是这方寸之间的巨大变化。下面就是王阿姨的“厨房革命四部曲”,不知您是否也能从中找到当年的影子。

  把煤气罐当炸弹

  上世纪70年代末,王阿姨搬到了东城区大方家胡同,一家四口挤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屋里除了床就是床,做饭都是在屋外的窗台底下完成的。

  也就是大约那个时候,煤气罐出现了。“当时,那绝对是新鲜玩意儿。由于不懂,都传它跟炸弹似的,绝对不可以和灶摆在一起。所以有煤气罐的人家一般都把它放在屋里,在墙上打个眼儿穿出管去,炒菜做饭都在外面。

  至于那灶台,也就是纸箱子、木头包装箱什么的。”“为什么不里面做饭外面放煤气罐呢?”听了记者的问题,王阿姨笑了,“那时候煤气罐48块钱一个,绝对算家里的大件财产,谁敢把它搁外边啊!”

  厨房挤满大白菜

  又过了几年,人们手头宽裕了一些,生活知识也增加了许多,煤气罐终于被请出了卧室,去了它该去的地方,在大杂院里,独立的小厨房出现了。

  为了做饭不再风吹雨淋,王阿姨家搭建了一个两三平方米的厨房,一个淘汰的旧柜子搬到这里成了碗橱。虽然有了独立空间,但在这里做饭那真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尤其是到了冬天,这个平时连转身都困难的小厨房更是连下脚儿都困难,因为成垛的大白菜和萝卜已经占满了几乎所有的空间。

  贴完砖干净多了

  1992年,王阿姨一家终于搬进了楼房。有了暖气,有了排风扇,做饭终于不再是一件特别苦的差事了。

  最开始为了好擦洗,有的人家在灶台后面的墙壁上刷了油漆,也有人在那里贴了塑料布或报纸;讲究的人家也开始在厨房和卫生间里铺贴墙砖了。“贴了砖,肯定会干净许多。只不过,大家舍不得整个屋子都贴,厨房基本只是贴做饭那面墙,卫生间则是贴一半高度,水溅不上去就行了。”

  就这样,厨房和卫生间15cm×15cm的小白瓷砖伴随着王阿姨走过了十六年。在这十六年里,小白砖从时髦的奢侈品变成了大路货,易碎、不耐污的毛病也让越来越挑剔的人们无法接受。最终随着瓷砖类产品的不断升级,小白砖时代结束了。

  整体橱柜真好看

  2000年后,北京市场上有了整体橱柜,不过那价格也真是“死贵、死贵!”这些年,国产橱柜的品牌和规模逐步强大起来,橱柜产品也变得越来越平民化了。

  借着今年重新装修,王阿姨终于下决心给自己的专属空间也升个级。一套深蓝色的橱柜嵌在白色的瓷砖墙面上,让原本拥挤的厨房变得清新而整洁,大功率的抽油烟机把油烟之扰降到了最低。安装整体橱柜,又圆了王阿姨的一个梦。现在,拉开厨房的门,她会觉得“很开心”,因为在这样的环境里择菜、做饭不但方便快捷,事后清洁起来也容易许多。

  “你看我这厨房,儿子家也比不上呢!”谈到厨房的新一次革命,王阿姨很自豪。现在,她也想开了,“不想要的就扔,该添置的就买”,相信在她的厨房里以后会出现更多的惊喜。

  爸爸 ——金浩42岁飞行员

  简约舒服是首选

  作为一个往返于全球各地的飞行员,金浩亲身参与和见证了中国的开放,日行万里的职业也让他较早地接触了各类不同的文化以及风土人情。

  可是,和我们很多人的想象不一样,金浩的家并没有太多西化的影子,尽管看过许多,但话语间他对雍容华贵的欧式风格和厚重气派的美式风格似乎都不太“感冒”——“有人喜欢,但我可不想把我那儿弄得跟酒店大堂似的!”自在、舒服是金浩对于家的定位,几次搬家的历程虽然始终贯穿着简约的影子,但其中也不乏对于时尚、对于改善居住品质的追求。

  1989年,金浩大学毕业回到了北京,父母虽然添置了新家具,但灰暗、掉皮的墙面让他实在有点看不下去。于是,没两天他就自己找了一桶大白(主要成分为熟石灰),把屋里重新批刮了一遍,看着粉饰一新的墙面,全家人心情都跟着好了许多。同年,金浩跨进了国内刚刚成立不久的一家大型航空公司,他的飞行员生涯也由此起步。

  1993年,金浩与新婚妻子搬进了机场附近的宿舍楼,“那是原来的办公室改造的,我们把两张单人床拼到一块儿,再放倒了两个更衣柜当床头柜,就开始生活了”。由于夫妻两人都奔波于不同的航线中,所以那时的家对于金浩来讲也就是个歇脚、睡觉的地儿。如果说这样的凑合中还有一点年轻人追逐时尚的影子的话,那就是他们在地上铺了地板革。

  1996年,儿子金子垠在一套单位的周转房中出生了,这让金浩夫妇的观念发生了巨大变化,“家”对于他们来讲更重要了。

  1997年,金浩在西坝河分到了一套一居室,在这里他第一次接触了装修这个词,刷了墙、铺了地,两人最后还在贵友楼上定了家具。“当初我也算是潮人啊!那时候的两万多块钱可真不便宜呢!”后来,金浩才知道原来那就是现在的北欧风格家具,而自己喜欢的简约感觉居然也成了时尚。

  2000年,金浩一家搬到了望京。终于有了一套100多平方米的新居了,他们从心里就想好好收拾一下这个“家”。于是,金浩没再选择“游击队”,而是成了品牌家装公司的早期顾客。不喜欢复杂的他,虽然没受设计师的“忽悠”吊顶、安装墙裙,但折腾的动静也不算小。值得一提的是,那个时候,新型的墙面乳胶漆刚刚在市场上出现,有颜色的墙面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但金浩选择令人尝试,浅浅的绿色和鹅黄色让他至今仍感到舒服。

  “又这么多年了,也该再变变了。”鼓动老妈把房子重新装修后,金浩自己也有点坐不住了。不过,大家都知道就就算再装修,“简约派”的他还是不会选择复杂,“自己舒服就行了!”

  儿子——金子垠 12岁初中生

  无线网络无限生活

  谈到3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95后的金子垠似乎就不太有发言权了,在他们这代人的记忆里,北京早已是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了,而生活原本也就是幸福的。虽然只有十二岁,金子垠还不太理解改革开放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但通过交谈,记者可以明显感受到他的思想、他的思维方式以及他对生活的畅想与长辈们已经有了很大的差别。

  “如果完全让你做主,你想把房间弄成什么样?”待记者把爸爸“赶出”房间后,金子垠终于开始自由回答问题了——“有什么风格嘛,我说不好。但肯定不喜欢全都是白色的,最好能花一点,我想贴什么就贴什么,但也不能太乱。”别看没有任何装修经验,但金子垠说出话来还真跟小大人似的。“我想把房间刷成蓝色,但蓝得不能太深沉,要柔和一些。”探讨到涂鸦的时候,金子垠则很明确地表示,“我认为那是一种艺术”,不过担心父母接受不了,所以他的想法是“如果能擦掉,那我觉得把涂鸦作品搬到墙上也挺不错的啊!”

  此外,金子垠还希望自己的房间能变成一个没有束缚的、无线的空间——电视嵌在墙上,上网用无线路由器,遥控一按什么都可以开关……虽然相比他人,金子垠一直是个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乖孩子,但网络和游戏早已成了他们这代人的最爱。所以,当记者问道“既然不喜欢明星,你会贴什么海报?”时,金子垠想都没想就脱口说了句“跑跑(电脑游戏跑跑卡丁车的卡通造型车)啊”!

  记者手记

  采访这一家三代人,记者着实费了不少工夫。因为时代的变迁、生活的改善,是一个渐进和点滴积累的过程,从采访对象无数琐碎的回忆中总结出最典型的细节变化,这对于没有切身经历的我而言也确实小有难度。

  王阿姨是一个典型的老北京市民,一辈子工作之余就是相夫教子带孙子,她过得是最平凡而普通的生活。金浩的人生则因为改革开放而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因为没有国家的新政策就不会有民航飞行员这个职业。如果没有经济的高速增长以及网络的迅速普及,金子垠也不会小小年纪就热衷于在其间游走。

  这虽然只是一个家庭个体,但它反映的却是普遍的现象——30年来,我们的家居生活和思想或多或少都在发生着变化,管中窥豹、一叶知秋,以往的苦更映衬出今朝的甜。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