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丁一凡:欧元紧缩可能加大人民币汇率摩擦

2011-4-11 8:49: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当下,全球通胀苗头正在逐渐显现,从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多国高层官员发言来看,加息似乎已箭在弦上。美联储议息会后声明开始加入关注通胀风险的字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3月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

  当下,全球通胀苗头正在逐渐显现,从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等多国高层官员发言来看,加息似乎已箭在弦上。

  美联储议息会后声明开始加入关注通胀风险的字眼。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3月15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强调将保持宽松货币政策不变,对经济前景发表了令人安心的措辞,同时暗示对通货膨胀保持警惕。无独有偶,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在3 月初的讲话中也强化升息预期,他在3月3日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称,须对通胀形势保持“高度警惕”,该行可能于4月加息。日本地震后,特里谢称,此前的货币政策表述没有变化。4月7日,欧央行果然选择了加息。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 小心行情突然发生逆转 注意!后市很可能有特大利好

  而亚洲新兴市场这边,早在今年一季度开始收紧货币政策,越南央行于4月1日又宣布加息,从12%调至13%,距离上次加息还未过一个月。这样,全球自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同步收紧。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全球将整体进入到加息通道?另外,全球各国实施的紧缩政策将对中国经济产生哪些影响?

  为此,《投资者报》记者于4月6日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在丁一凡看来,全球已爆发通胀,包括欧元区在内的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未来加息的概率大。另外,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则不同:欧元区一旦加息,将可能给中国带来汇率摩擦问题。反之,越南等新兴经济体的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偏正面,因为中国周边国家都加息,可抑制热钱大量流入中国。

  全球或将整体进入加息通道

  《投资者报》:当前全球通胀苗头正在逐渐显现,您对此怎么看?

  丁一凡:全球通胀趋势确实日益明显。我认为此次通胀主要是钱太多,没地方去,都投资大宗商品,这导致石油与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投资者报》:从近期美联储、欧洲央行、英格兰央行的高层官员发言来看,全球性紧缩的预期很强烈,尤其是欧美,它们会紧缩吗?

  丁一凡:我认为近期美国没有明显的加息倾向。从目前来看,他们不准备大规模的加息,因为美国目前考虑的主要是通缩,目前还面临通缩的压力,美国核心CPI同比上升0.8%,还小于1,因此美国后期可能还会继续推出宽松政策。因为今年6月底QE2到期之后,美联储可能还会推出QE3的宽松政策。

  反之,从目前来看,近期欧元区加息的概率大。数据显示,受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2 月份欧洲欧元区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报2.4%,连续三个月超过2%的目标通胀率。因此为了抑制通胀压力,欧洲央行今年无疑会加息。

  总之,通胀正由新兴经济体向发达经济体方向蔓延,加息也如此。

  《投资者报》:放在全球背景下,中国央行此前不久的加息举措,是不是也受到欧元区加息预期的影响?

  丁一凡:虽然全球加息氛围强化了中国央行加息的动力,但我认为中国此次加息,主要是解决负利率问题。因为长期负利率一定会影响金融稳定,解决负利率应该是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组成部分。而中国通胀不是一般通胀,包括房地产出现了明显的泡沫,因此此次加息有助于纠正这个泡沫问题。

  事实上,眼下中国货币政策还比较宽松,加息政策较欧洲保守,不像欧元区。

  欧洲央行继承了德国的传统,当通胀达到一定水平,政府会迅速相应地实施加息政策。像当年德国在马克不断升值的情况下,仍然实行高利率,以高利率稳定物价。在上世纪70年代全球物价普遍高涨的时代,德国的物价在所有西方国家中最稳定,通胀率相比其他国家更低,使得它们都向德国看齐,德国成为当时所有欧洲国家的参照,所以德国马克也成为所有西方货币的参照。

  2011年,央行频繁采取加息手段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国家金融管理机构从年初就想办法加强资本管制,控制可能到来的热钱涌入,避免中国经济面临更加严峻的通胀局面。

  紧缩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

  《投资者报》:如果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实施紧缩政策,其政策对中国有何影响?

  丁一凡:目前全球通胀抬头,包括发达经济体,部分国际货币近期可能会加息,预期已经形成。但一般来说,如果美国不加息,像欧元区等其他国家实施紧缩政策,从政策上讲,对中国经济影响不大。即使欧元区进入加息周期,恐也很难对国际农产品和油价很快产生抑制,输入型通胀压力犹存。事实上,“中国经济受美国影响最大,美元掌握着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如果美元不上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很难下来。”

  而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商品进口国,中国大量进口石油、铁矿石、铜等。这些大宗商品都以美元计价,如果大通胀时代到来,原材料价格数倍上涨,中国如果不进口,生产会缺乏原料;而进口就不得不承受涨价。对于输入型通胀,中国无法躲开。但目前美国经济还处于通缩状态,美联储又不断推出量化宽松的政策,大印钞票。因此我预期短期内美国不会加息。

  假如美元加息,将会导致美元流动性减少,进而导致美国工厂现金流减少,进而缩减对原材料的采购,而中国是主要的原材料出口国,因而对美国出口会明显减少。

  不过,欧元区加息可能会增加与中国的汇率摩擦。因为欧洲央行率先加息无疑会增加英国央行和美联储的加息压力。一旦欧元区加息成行,欧元走强会影响欧元区国家出口,可能会增加与中国的汇率摩擦,欧元区国家很可能会拿人民币低估做借口,对中国施压。

  《投资者报》:印度、韩国、泰国、越南等均已在3月宣布加息,中国周边等新兴经济体的加息对中国经济又有哪些影响?

  丁一凡:泰国、越南等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加息对中国的影响偏正面,在一定程度上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因为中国周边国家都加息,可以减少大量热钱流入中国。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