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欧元区最后法宝是印钞

2011-7-22 9:08: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莱恩(MatthewLynn)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进展到目前的程度,所有合乎逻辑的选择又都是政治上无法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欧洲的领导人们很可能会选择最疯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莱恩(Matthew Lynn)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进展到目前的程度,所有合乎逻辑的选择又都是政治上无法接受的,在这种情况之下,欧洲的领导人们很可能会选择最疯狂的举动——规模比美联储更大的量化宽松。以下即莱恩的评论文章全文:

  意大利正摇摇欲坠。西班牙面对着一场新的危机。即便是法国,现在看上去也不像是个欧元区的纯粹支柱了。席卷欧陆,围攻单一货币的风暴正愈演愈烈,而且已经从外围国家逐渐刮到了百分之百的核心国家。市场尽管还努力在刀锋上保持着平衡,但是对于大规模崩溃及可能的结果,恐惧情绪正与日俱增。

  可是,至少有一件事情是不能低估的,这就是欧洲领导人们希望欧元继续存在下去的政治意愿。已经有整整三代政治家将他们的大量心血投入了欧洲的团结和集成当中,他们没有经过一场艰苦的战斗,是不可能随随便便就放弃的。

  • 东方财富通手机炒股软件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他们必然会为了挽救这一计划做出最后的努力。那么,他们会怎么去做呢?欧洲可能将会迅速开始大规模印钞——其规模将远远超过美国联储所执行的量化宽松。

  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挽救欧元。不必说,当这一切变成现实的时候,全球商品及资产价格必然会出现新一轮的上涨。

  在意大利试水之后,债券市场已经将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推到了一个全新的,远比之前更加危险的水平。意大利是个庞大的,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体。他们拥有全球第三大的债务市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尽管意大利人也有相当的储备,可以购买自己政府的债券,但是哪怕是将所有米兰和都灵辛勤工作的人们的财富加在一起,还是吃不掉意大利政府多年来发行的债务。目前,意大利发行在外的债务大约有一半是在国际上流通。如果这个政府走到了倒债的边缘,那么所有人都会切身体会到冲击。

  意大利是不能被无视的。不过,现在几乎同样愈来愈能够确定的是,意大利也是不可救援的。

  欧盟的领导人们将于周四举行又一次的峰会。这一次的目标和以往一样,还是试图让市场相信,他们现在确实已经将危机控制起来了。不过,同样和危机最初爆发以来的以往一样的是,他们这一次恐怕还是无法让大家相信他们已经有能力阻止麻烦的传染和扩散。

  原因非常简单。他们之所以控制不住局面,是因为他们一直以来提出的,都是别人无法接受的选择。

  现实地说,要终结所有的混乱,其实只有两个选择。一是组成财政联盟,由德国向外围国家——或许还将包括西班牙和意大利——进行大规模输血。一是有组织地倒债,将希腊、葡萄牙和其他任何潜在的国家从欧元区剥离出去。

  问题在于,这两者在政治层面上都不具有可行性。德国选民不可能让自己的政府向外围国家提供规模那么巨大的津贴。事实上,他们已经在准备阻止对希腊的津贴了。可以想象,如果再把意大利的账单放在大家面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几乎可以明确地对自己的下一任期说再见了。

  可是与此同时,欧盟又不可能坐视倒债,或者坐视单一货币的土崩瓦解。六十年的岁月当中,欧洲一直在寻求着更紧密团结的动力。在这一进程当中,欧元是关键性的一步。如果欧元崩溃,整个欧洲一体化的历史进程都可能会反转。如果各国能够自行选择退出欧元区,那么他们为什么不能在自己觉得不合适的时候选择退出欧盟?很快,整个架构都要倒下了。

  这边是不可接受的,那边也是不可接受的。那么,该何去何从?简单逻辑会告诉我们,他们会去拼命抓稻草,直到摸到第三种选择。

  事实上,这样一种选择确实是存在的,就是超大规模QE闪电战。欧洲央行只需要不断印钞,然后去购买外围国家的债券就可以了。这一做法可以得到两个结果。首先,那些已经无法从市场上借贷的政府将可以获得融资渠道。其次,由于外国交易者都憎恨印钞这样的行为,这必然会对欧元汇率形成打压,让这个大陆可以更容易将麻烦出口。

  或许,长期角度看来,这种做法其实是了无意义的。可是,政治家们将短期生存权置于国家或者大陆的长期利益至上,这种事情早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当然,欧洲央行可能会坚持抗拒。可是,今年夏季之后,意大利人德拉基(Mario Draghi)就将走马上任了,和前任相比,他显然更可能屈服于巨大的政治压力,开始直接购买那些政府的债券

  那么,这究竟会是多大的规模呢?苏格兰皇家银行估计,要确保欧元不遇到大麻烦,欧盟的紧急储备资金至少要增加2万亿欧元才可以。当然,这些钱可以从富有的成员国借来,但是,显然还是印钞来得更方便,可能性也更大。事实上,2万亿欧元的估计恐怕也嫌保守。

  我们不妨结合各种其他参考资料观察一下。联储的QE1是1万2500亿美元,QE2是6000亿美元。2万亿欧元大致相当于2万8000亿美元。换言之,这一计划的整体规模将比联储的整个刺激计划还要大,将是我们之前从未见到过的规模。

  不必说,这也自然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巨大的影响。日本2000年代开始量化宽松的时候,使得全球各地的资产价格都全线上涨。投资者借来成本低廉的日元,去购买别处的资产,这就是所谓套利交易。当联储举起量化宽松的旗帜,股票和商品价格同样也迅速上涨了。

  等到欧洲央行出手,结果也不会有什么差别。事实上,这种量化宽松计划最有趣的特点之一就在于,它们确实会提升资产价格,但未必一定是在那些印钞的国家,真正的价格上涨,往往发生在印钞地之外。

  这就意味着,欧洲央行发动的货币闪电战,其战场其实是在欧洲之外。它很可能——事实上应该说几乎是注定——以悲剧结局。通货膨胀会接踵而来。那些外围国家将被绑在印钞的战车上,欲罢不能——他们将再也无法回到资本市场上了。

  不过,所有这些都与股票和商品价格将获得的短期推动力无关。精明的投资者或许现在就该准备就绪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