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标普“发飙”欧洲“发怒世界“发炎”

2012-1-17 8:34: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之际,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再投“重磅炸弹”,下调包括法国在内的9国信用评级。降级“冲击波”波及全球资本市场,重债国更是“愤愤不平”。标普此时调降评级背后有什么玄机?对复苏前

  欧元区经济前景堪忧之际,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近日再投“重磅炸弹”,下调包括法国在内的9国信用评级。降级“冲击波”波及全球资本市场,重债国更是“愤愤不平”。

  标普此时调降评级背后有什么玄机?对复苏前景尚不明朗的世界经济影响几何?或给我国带来何种“蝴蝶效应”?

  • 主力资金流入个股(01/16) 某些股割肉出逃肯定后悔
  • 突发暴涨很可能不期而至 股民福音:套牢股票有救了!

  标普此举背后是何“考量”

  标普13日“一气”下调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14国前景展望调为负面,欧元区“领头羊”之一的法国也失去3A评级。虽然此前已有“风声”,但此次降级牵涉面之广超出各方预料。

  虽然标普声称,降级主要因为欧洲领导人近期采取的政策措施不足以应对欧元区内部存在的系统性压力,主权债务危机仍可能进一步蔓延。但标普的举动究竟是出于评级机构的“公心”还是另有“隐情”同样引发猜测。

  “市场总被三大评级公司牵着鼻子走,如果评级机构能够一贯保持”公心“,情况也不至于如此糟糕。”中国社科院欧洲所副所长江时学说,“正面引导则提振市场信心;负面导向,则心理上的效应对各国经济都不利。况且,欧元区正在寻求自救的途径,一些经济指标也趋于好转。”

  “从职能上,标普降低欧盟国家信用评级无可厚非,但从时机上,有落井下石之嫌。”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说。

  一些专家认为,标普此举是为了平衡此前对调降美国评级的权宜之计。“一次性下调9国评级还是头一次,美国有利用评级机构转嫁美元危机之嫌。”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说。

  “三大评级机构背后都有政治权利的影子,降美国评级是为挽回金融危机时对风险”置若罔闻“的过失,则调降欧洲评级更为了转移美债危机,有利于资金回流美国。”江时学说。

  也有专家表示,标普有其合理一面。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更多国家国债收益率和融资成本持续升高,一些国家却仍旧为了政治利益反复博弈。

  “此次降级恰好选在欧盟下一次峰会前两周左右发布,它一方面会给市场带来冲击,但另一方面也会促进欧元区国家加快落实相关决议,加快财政一体化与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周弘说,“评级是把双刃剑,效果还待观察。”

  世界经济会不会陷入“信用危机”

  标普调降欧元区9国信用评级,全球资本市场“应声而动”。当日,欧元兑美元汇率创17个月以来新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金价受挫当日下跌1%。美国、日本等全球主要股市纷纷走低。与此同时,外界对评级下调会否引发欧元区二次危机的猜测逐渐升温。

  “由于有美国的”前车之鉴“,市场也有心理预期,此次调降信用评级对世界经济的短期影响或不及此前调降美国评级。”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杨德勇说,“但会体现为长期的信用危机。”

  作为欧元区临时救助基金,眼下6个评级AAA的担保国剩下4个,让人不免担忧该基金扩容的可能性降低。可调动的资金减少,将给重负债国“爬出泥潭”更多障碍。而当下最为紧要的是,葡萄牙、西班牙等“欧猪五国”今年一季度将有1860亿欧元债务到期。

  “所有救援方案都是以外部资金补充为前提,这次下调打击了国际市场对欧盟的信心,给今后救市带来更大困难。”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除了欧元区国家“首当其冲”遭受下调评级的影响,丁纯认为,国际金融稳定同样可能受到冲击。“评级下调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一方面银根趋紧,一方面大量游资趋利,从而引发货币危机的连锁反应。如果引发评级下调的连锁反应,后果则更加严重。”

  丁纯说,这种冲击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将尤为巨大。如果放松银根,可能导致游资进入本国市场套利,推高物价加剧通胀;如果“严防死守”,则可能让大量外资回流美、德暂时避险,导致发展中国家出现“失血”的症状,对以制造业为主导的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打击。

  这种担忧并非杞人忧天,今年以来,由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动荡不安,多国出于“自救”纷纷出台量化宽松政策。与此同时,流动性泛滥导致的通货膨胀始终困扰世界主要经济体。

  欧洲评级下调如何影响中国

  在全球一体化的背景下,欧洲感冒发烧,任何一个经济体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欧洲多国评级降低对中国最直接的有两大影响,一是欧洲受负面冲击后的市场波动会波及中国,包括资金撤离压力加大,国内股市、债市都会直接反映出来;二是出口贸易会受到经济不景气影响。

  胡俞越认为,短期对国内的直接影响是资本市场波动,中期来看,外贸冲击加大。“欧盟作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它经济下滑必然带来对我国外贸出口的冲击。”

  而从更长期来说,欧洲多国评级降低还可能引起连锁反应。郭田勇说,下调后欧元会贬值,从而带来人民币升值;但是另一方面,国际资金看淡欧元后,可能会购买美元资产,用美元保值,带来人民币贬值。

  然而危中有机,专家认为,欧洲多国信用评级被调低,对中国而言,并非仅是负面影响。丁纯指出,至少有两个有利点值得关注:一是欧债危机加剧,欧元走弱,长远来看可能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其二,此次欧洲多国评级降低,对于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和行业未必不是一个好机会。

  连平也认为,相比于欧洲,中国目前增长动力依旧强劲,今年除了出口受到影响,投资相对较稳,而消费拉动将很明显,所以长期市场对于中国的信心不会改变。

  但欧洲多国无奈“被降级”也给中国一个提醒,只有掌握话语权才有主动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表示,要加强大型金融机构的自主判断,大型金融机构应降低对外部评级的依赖性。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张汉林建议,中国要加快建立自己的评级机构,首先要进一步增强对金融市场的研究;还要细致研究如何对评级指标体系进行完善,增强中立性、客观性和科学性,避免受制于人。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