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中金网:各国央行启动贬值竞赛 货币战争迫在眉睫

2014-4-25 15:06:22  文章来源:中金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中金网04月25日讯,全球央行的不断宽松措施让货币贬值的新闻已经变得不再新鲜,新一轮货币战争愈演愈烈。虽然汇市焦点仍集中于剑拔弩张的东欧冲突,但真正的“战争”却早已在外汇市场打响,

中金网04月25日讯,全球央行的不断宽松措施让货币贬值的新闻已经变得不再新鲜,新一轮货币战争愈演愈烈。虽然汇市焦点仍集中于剑拔弩张的东欧冲突,但真正的“战争”却早已在外汇市场打响,各国所争夺的并不是高高在上的霸权,而是谁的汇率最“接地气”。几乎所有主要经济体央行积极努力削弱本币以促进出口,进而推动经济,并积极推动通胀指数上行。

“货币战争”愈演愈烈
  日本:“安倍经济学”积极推动日元贬值
  “安倍经济学”自2012年底出台以来,日本经济经历了为期一年的蓬勃发展。由于安倍射出振兴经济“三支箭”中的前两支—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使日元实现大幅度贬值,同时政府还大举投资兴建公共设施,日本经济犹如被注入了强心针,2013年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5%。
  在此期间,日元对美元汇率2013年大幅贬值21%,令出口关联型企业获利,但同时也令进口成本不断攀升。
  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却也会令日本的财政状况更加复杂、问题更难解决。日本政府将如何处理这一自相矛盾的结构性问题,决定了日本经济未来的发展前景。
  承受着消费者和企业两方面的悲观情绪重压,日本经济的未来复苏之路将会更为艰难,“安倍经济学”的命运正面临严峻考验。
  所谓的“安倍经济学”也遭到不少经济学者鄙夷,而日元贬值也正开始失去其边际效应,因为在物价上涨造成食品和燃料价格上升的同时,预期中对于薪资水准上涨的积极层面效力却很难见效。而且日本消费税在4月初的上调也让形势雪上加霜,近期日本财界高官都在削弱央行祭出额外货币刺激的预期。
  欧元区:欧银拟推欧版QE 意图打压欧元提振通胀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周四(4月24日)在万众期待中登场讲话,他表示央行或将会采取行动,包括进一步降息和实施负存款利率。不过,“超级马里奥”并未透露关于QE的深入信息。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们正在对谈论可能性QE的话题越来越开放。本月稍早,欧洲央行执委科尔在华盛顿讨论了欧洲央行购买多长期限资产的话题。很多银行间及投资者都臆测这只是一场骗局:欧洲央行正试图通过玩弄“幻想QE”来达到口头打压欧元汇率的目的。至少,在真正的QE出炉前会这种把戏或上演很多个月。
  若口头干预不能打压欧元汇率并降低通缩风险,但实际执行QE可能效果就不一样了,此前美联储和日本央行就是先例。
  一个大问题是:欧洲央行后市将展现真相。欧洲央行需要弱化强势的欧元,因强势汇率打压欧元区出口商并压低通胀。美联储、日本央行等已抢先推出QE,美元和日元汇率都受到打压。
  中国:人民币加速贬值 6.30关口岌岌可危
  本周前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均告跌,期汇率周四(4月24日)收贬于16个月新低。汇价一度跌破6.25元关口,随后小幅反弹。业内人士指出,若汇率未来彻底失守该点位,后市内恐迎来进一步抛售浪潮,6.30关口也不再遥远。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报价显示,周四上海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0.18%,收于6.2489,创下两周来最大跌幅。该汇率周四盘中一度触及6.2509,创下2012年12月12日以来最低水平。人民币兑美元今年累计下跌3.1%,跌幅位居亚洲11种最常用货币之首。
  6.25是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一关键点位,此前按有市场人士曾表示,一旦跌穿,市场上就会有一些结构性产品会爆仓而被反向地平盘去购买美元。因为人民币交易汇率的衍生品由于依据实时盯市(mark to market)的要求,只要一贬值,客户账面浮亏就需要补充保证金或反向平盘。
  中国央行(PBOC)在3月中旬扩大了人民币波动区间,从3月17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1%扩大至2%,即每日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可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下2%的幅度内浮动。
  西太平洋银行(Westpac)外汇策略师Jonathan Cavenagh在一份研究报告写道,美元/人民币若升破6.2500,可能引发新一波资金外逃,因为市场参与者更担忧人民币走跌趋势可能会持续更长的时间。
  法国兴业银行(Société Générale)亚太地区首席经济学家Klaus Baader表示:“我认为,从近期人民币贬值中得到的一个关键启示在于,名义人民币汇价升值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
  Baader补充道:“不管美国财政部说什么,很明显人民币已并未被低估,假如继续升值的话并不合适。”他所指的是,美国当局长期以来一直指责中国刻意控制人民币汇率,以维持对外贸易中竞争优势。
  美国:美联储推迟加息预期 或长时间维持低利率
  上周耶伦的“二重唱”并没有像利率决议中那样鹰派的表态,其在提及加息时尽显太极神功,推迟了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
  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重申了低利率政策,并表示量化宽松政策结束和首次加息的时间间隔预计会相当长。耶伦是在纽约经济俱乐部演讲时作出上述发言的,这是她出任美联储主席后首次就货币政策框架向华尔街做出说明。
  通胀问题上耶伦表示,相比美联储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物价激增,通胀率过低是更令人担心的问题。她称在她看来,通胀率大幅超过美联储设定的2%政策目标的概率要远远低于通胀率始终位于2%下方的概率。
  耶伦还称,劳动力市场松弛、低通胀以及警惕“经济出现无法预见的情况”是三大不确定性因素。决策者在评估美联储是否完成“实现充分就业”和“物价稳定”两大任务时上述三大因素可能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美联储(Federal Reserve)主席耶伦(Janet Yellen)似乎做好准备,希望维持短期利率在历史低位来压低美元汇率。联邦基金利率或在通胀回到2%的目标水平附近之前将一直留在近零水准,这对美元产生下行压力。
  种种迹象表明,欧洲、美国乃至中国似乎都有加入到日本的行列中,各国央行都试图通过宽松货币政策压制本币。目前的关键性变化是,中国和欧洲都在迅速采取行动,削弱自己的货币汇率,以支持经济增长。中国的做法已经激起了美国财政部的愤怒,后者在最近的半年货币市场报告当中强调,在今年早些时候,“奇特的”下跌之后,中国始终在将自己的货币汇率压制在低估水平。
  可以预见,新一场“货币战争”已迫在眉睫,而各国央行的面目也必将愈发“丑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