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2016/1/28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1月28日)凌晨03:00公布1月FOMC声明,一如所料地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0%,且为委员会一致通过。美联储继续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并重申,预计未来经济环境会继续改善,使得美联储得以缓慢、稳步加息。美

美联储北京时间周四(1月28日)凌晨03:00公布1月FOMC声明,一如所料地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在0.25%-0.50%,且为委员会一致通过。美联储继续预计未来加息的步伐是缓慢的,并重申,预计未来经济环境会继续改善,使得美联储得以缓慢、稳步加息。美联储未排除3月会议上加息的可能。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此次FOMC声明字数为去年7月以来最少: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然而,通过仔细对比以往的声明后发现,美联储一方面着重强调了对全球局势走向的关注,另一方面却放弃了长期以来对通胀升向其目标“合理信心”的措辞。


金汇财经相关链接:美联储利率声明全文: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中英文对照)


1月FOMC声明与12月份声明对比:对通胀的表述暗藏玄机!

通胀方面

——1月FOMC声明闭口不再提FOMC对通胀率中期升至2%目标的“合理信心”;12月16日曾表示,委员会有合理信心认为通胀将在中期内升至2%的目标。

1月声明称,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进一步下跌”;一些基于调查的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不变”。1月声明还加入“预期近期内通胀将维持在低位,部分原因是能源价格进一步下跌”的表述。

12月声明则表示,基于市场的通胀补偿指标“保持低位”;一些基于调查的长期通胀预期指标“轻微下降”


经济活动

1月声明称,经济增速在去年末“放缓”;12月声明称,经济活动仍以“温和步伐”扩张。


风险均衡

1月声明中,删除了12月声明中“确认了当前国内和国际局势发展下,经济活动以及劳动力市场展望面临的风险均衡”的措辞;新增“委员会在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动态及其对劳动力市场、通货膨胀和前景风险均衡的影响”。


劳动力市场

1月声明称,尽管经济增长在2015年末放缓,劳动力市场进一步改善,就业增长强劲,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情况进一步下降;

12月声明称,就业增长持续,劳动力资源利用不足的情况自年初以来“显著”消减。


居民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

1月声明中称,居民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在近几个月以“温和”速度增长;声明中还新增“库存投资放缓”的表述;

12月声明表示,居民开支和企业固定投资在近几个月以“稳固”的速度增长;


FOMC票委更替

2016年新票委: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Esther George)、克里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Loretta Mester)以及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


亚特兰大联储主席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以及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在2016年将不再具备投票权。


与12月声明的共同之处


重申“预计经济环境的发展决定了联邦基金利率只能以循序渐进的方式上调”;

住宅领域进一步好转;净出口一直疲软;

通胀继续低于委员会的长期目标,但预计随着能源和进口价格的暂时性影响消失,和劳动力市场进一步强劲,将在中期内升至2%;

将所持机构债券与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本金再投资到机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并在标售时将到期国债展期。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素有“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Jon Hilsenrath评论认为,从此次声明看,联储决策者仍预计美国经济处于正轨,会创造更多就业,通胀可以逐步回升到2%的目标水平。但股市和油价下挫、海外经济增长放缓确实都令美联储担忧。官员们不确定经济基本面是否发生变化,目前还没有足够信息为证。因此,美联储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变动,评估劳动力市场、通胀、经济前景展望。


目前美联储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暗示,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下次加息将在今年下半年发生。对经济担忧的程度似乎打击了股市和油市,同时推升国债和黄金。


美联储1月FOMC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数据显示,市场目前预期美联储仅会加息一次,加息时间将推迟至2016年下半年:


3月会议上加息的概率大大降低: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第二次加息时机预期推迟至9月份: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题外话:不过,尽管美联储第二次加息时间预期推迟至9月份,但相比英国和欧洲央行的首次加息时机,仍显得早太多!如下图,英国央行(BOE)可能在2017年8月前都不会加息,而欧洲央行(ECB)至少要等到2019年3月份才会考虑加息。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股市油市受到打击,国债和黄金受到提振: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标普500指数在FOMC声明公布当日下跌1.61%,跌幅位列1980年以来FOMC声明公布日第11位: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美债价格上扬,美债收益率跌幅扩大: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美债1月份累计上涨1.9%,债券多头正在观察,是否有迹象显示美联储官员预计今年的油价大跌将压制通胀,或者是否提及金融环境因全球股市和高收益债券市场的动荡而收紧。而最新的FOMC声明完全表达了这种担忧之情。


美债1月份有望创下一年来最好单月表现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交易员们自信地认为,去年9月的历史将会重演,当时美联储表示,在中国意外令人民币贬值,导致全球市场动荡之后,“全球经济和金融的变化可能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经济活动”。去年9月,美联储没有采取行动。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驻纽约私人财富管理公司固定收益交易负责人Gary Pollack表示,交易员们很难进一步下调美联储加息速度的预期。期货价格显示,交易员们认为,可以预料到的必然结果是,美联储将撤回去年12月份公布的利率预期中值。该预期预计,假设每次加息25个基点,年内美联储将总计加息四次。


期货交易员们目前亦认为美联储2016年仅将加息一次: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美元指数在FOMC声明公布后小跌,将周跌幅扩大: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其实,这次美联储声明对汇市所造成的影响应该算是这一年半以来最小的。外汇交易员们清晰明确地听到了美联储的话。在结束长达7年的史无前例的刺激政策之后,美联储发布了首份利率决定声明,对外汇市场几乎没有产生影响。


美元兑G10对手货币的波动幅度为2014年6月以来历次美联储决策日中最窄。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符合预期。虽然决策者称他们非常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局势发展,但重申加息将取决于经济表现。


美元指数下跌推升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上扬,但期铜和原油仍下跌:

不那么鸽派的声明说了什么?美联储年内至多或仅加息一次!


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资深分析师Gene Tannuzzo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美联储有很大的空间可以表达得更鸽派,但是他们没有这么做,现在他们只做了最基本的来告诉市场他们意识到了全球经济、金融市场以及通胀预期中的压力。


华尔街投行怎么看?美联储对全球市场动荡发出“谨慎”信号

经济学家和策略师认为,在全球动荡导致市场大跌的情况下,美联储官员重新达成一致,可能在准备恢复更加鸽派的政策。FOMC声明提到将密切关注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情况,表示通胀率在近期维持在低点。


美银美林(BAML)分析师Ethan Harris表示,FOMC在通胀以及经济承受全球逆风方面的信心略有下降;3月份加息“可能性不大,但并非毫无可能”;声明暗示FOMC可能一直等到第二季度才加息。


FTN分析师Chris Low表示,如果市场未来一个半月企稳,那么美联储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但是如果市场继续下滑,美联储则可能不会加息。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CIBC)分析师Andrew Grantham表示,声明显示美联储想在下次会议上继续渐进的加息路径,但是可能因国际和金融市场的发展而不这么做。


三菱日联银行(BTMU)分析师John Herrmann认为声明“鸽派”,并表示这显示耶伦无法“承诺风险评估”;耶伦还在收集经济前景的数据,可能仍因年初股市疲弱的开端、原油价格再次下跌和国内消费不振而感到困惑。


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分析师Michael Gregory表示,声明似乎是在传达一个消息,即如果当前消胀趋势持续,美联储将不会在3月加息。


瑞穗银行(Mizuho)分析师Steven Ricchiuto表示,美联储持续担忧通胀,即使在他们自己已经看到经济放缓的情况下,仍没有做好支持增长的准备。


巴克莱(Barclays)分析师Michael Gapen表示,美联储保留了选择权,金融市场数据进一步恶化,可能将促使加息延迟;不过当前预计数据的改善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可能将为3月进行第二次加息敞开大门。


重回宽松?

投资研究机构ITG Investment Research的首席经济学家Steve Blitz认为,声明显示美联储上月启动加息时对经济的信心并非牢不可摧,联储已承认经济并非如预期发展,小心地改变此前的乐观预测,而且为重启降息打开大门。


Blitz列出了美联储难以进一步加息的影响因素:去年第四季度美国GDP增速太低,不足以支持加息;今年年初全球股市普跌,美债市场的投资者也推迟了美联储再度加息的预期时点,因为推迟加息有助于支持股市。


通胀预期方面的表述变化显示出,美联储现在倾向认为经济所受到的影响是负面的,如果他们最担心的情况成为现实,就会彻底转变加息进程,改为降息。以上经济方面的表述改变体现出,联储官员为就业增长未能转化为经济好转感到挫败。


假如市场认为,此次联储会议声明试图延长市场过去数周体现的加息进程,让这一过程更缓和,声明对全球股市最终还可能有正面影响。此次声明并非彻底逆转上月加息的决定,不代表启动QE4,只说明美联储承认不会与任一具体利率方向绑定,特别是在全球各种力量在让加息的总体影响变得弊大于利之时。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