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2015/12/29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周二(12月29日)财经日历仍旧清淡,特别是亚洲市场,几乎没有重大数据或事件的公布。可就是在这前有圣诞节、后有元旦节之际,昨日中国市场却遭遇了一件大事!B股暴跌拖累A股大跌,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也打破了平静,双双跌逾百点。昨日这场突如其来的“

周二(12月29日)财经日历仍旧清淡,特别是亚洲市场,几乎没有重大数据或事件的公布。可就是在这前有圣诞节、后有元旦节之际,昨日中国市场却遭遇了一件大事!B股暴跌拖累A股大跌,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也打破了平静,双双跌逾百点。昨日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令所有人都纷纷将矛头指向了外管局,最后使得外管局当晚便发微博“澄清”: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与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今日离岸人民币延续跌势,最低时一度跌破6.57关口至6.5721元低点,目前跌0.16%至6.5696元一线,与在岸价差扩大至逾800个点子。在岸人民币目前小涨至6.4855元一线,开盘价报6.4897元。今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114个基点,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调,报6.4864元,为2011年6月13日以来最弱;上日报6.4750元,收报6.4873元。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老子·五十八章》写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意思是祸与福互相依存,可以互相转化。昨日金汇财经已经撰文指出了B股暴跌与人民币贬值这背后的些许“逻辑”,那么今天我们要谈论的是,昨日一役会否是明年A股市场“大凶”的开始?同时,又会否是人民币新一轮贬值潮的开始?或者,仅只是一次偶然性事件?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12月28日,中国A股、B股、人民币都发生了什么?

周一(12月28日)上午11时左右,上证B股指数突然跳水,从上涨3%左右一路下跌,午后开盘便狂泻,最终收跌7.9%创下8月份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深证B股指数收跌4.87%。A股虽然后知后觉,但同样未能幸免。午盘后上证综指不断走低,尾盘跌幅扩大,最终收跌2.59%创一个月最大单日跌幅,报3533.78点;深成指、创业板指等跌幅均在2%以上。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对于B股的突然暴跌,市场普遍认为是“外汇管理新规实施在即”和“B股前期涨幅过多需要调整”两大原因所致。有分析师提到,B股市场大跌,主要导火索是因国家外管局拟于1月起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强化个人换汇的监管。这引起B股市场一些投资者的恐慌。也有分析师认为是B股的“T+3”制度所致。而对于A股的大跌,多位机构人士认为除了B股影响外,还有多重因素叠加。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昨日随中间价大跌百余点刷新四年半低点,离岸受此带动亦跌回6.56元关口。交易员称,午后中国B股出现断崖式下跌,市场猜测与外管局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上线有关,恐慌情绪拖累人民币午后大跌,但央行并未强势守住关键点位,年末收官点位再陷迷离,但中期看人民币仍存贬值压力,只是节奏仍将在央行把控范围内。


一中资行交易员称,B股大跌,午后人民币又跟着跌,中间可能会有这方面的考虑吧。央妈应该有动作的,央妈没有守6.48有点奇怪,这么下去6.5甚至6.52都有可能,央妈的心思还是别猜了。


国家外管局10月22日发布通知称,拟于2016年1月1日正式上线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并停掉此前的个人结售汇管理系统。对于市场人士猜测的今天B股大跌和人民币大跌跟该系统上线有关,外管局官方微博28日晚间称,外管局将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个人外汇业务监测系统,便利个人通过银行柜台和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外汇业务,提高个人外汇业务办理效率。该系统不涉及个人用汇政策调整,不影响个人用汇,与国内资本市场波动无关。


不过,也有不少分析师抓到了另外一条信息:据外管局28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和满足境内机构外币现钞业务的实际需要,国家外管局制定了《境内机构外币现钞收付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我们注意到这《办法》中的第四条和第五条是这样说的:


第四条:除本办法另有规定外,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交易不得收付外币现钞。

第五条: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币现钞的收付,应当具有真实、合法的交易基础。

     境内机构不得以虚构交易等方式骗取外币现钞收付,逃避外汇监管。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岁末年初换汇额度更新(个人一年5万美元的额度就要更新),央行或有意让汇率贬值以降低换汇压力,此外周一外管局突发管理办法加强外币现钞收付管理,令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加,但近期人民币贬值降低了明年贬值压力。


周一外管局的外币现钞收付管理办法带来了汇市的动荡。外管局突然发布了《办法》,加强了对外币现钞的监管,这一管理办法在明年2月份开始实施。这加大了外汇资金借道经常项目进出中国的难度,可能导致有的资金在办法实施前的这段时间赶紧换成美元流出中国。这带来对人民币汇率的冲击,也是昨日人民币较明显贬值的主要原因。


职业投资人黄生更是在微信公众号中直言:股市大暴跌背后的真相,人民币新一轮贬值到来。他称,昨日下午公布的《办法》印证了其的分析,该《办法》明显收紧了购汇,要求购汇必须有真实、合法的交易背景,这是加强外汇管制的一种办法,这说明什么?就是在人民币贬值之前,先收紧外汇管制,减少和控制资金外流。


对于有说法称是注册制引起股市暴跌,黄生进行了反驳——注册制并不会在B股实行,那么不应当是B股暴跌;因此注册制引起B股暴跌,从而带动A股下跌的理由并不成立。


对于有说法称是外汇监管系统即将上线引起——新的外汇监管系统早已经众所周知,对于这个消息早已经消化,而且这和A股关系也不大,A股是国内人民币资金投资为主;因此这个理由也不成立。


其实,不管B股和人民币大跌起因为何,但都说明了同样一个问题——资金外流——在岸与离岸都迅速跳水,且在岸更是刷新四年半新低,这意味着昨日出现了大量的资金外流;至于B股暴跌,因为B股是对外开放的投资板块,B股暴跌也意味着有大量资金流出。


下图为彭博预估中国资本流动状况,可以发现,目前彭博经济学家预估中国11月资本外流达到1105.5亿美元。国际金融协会(IIF)在12月中旬公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预计2015年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将超5000亿美元,为记录最高水平,预计四季度外流规模可能达到1500亿美元,较三季度创纪录的2250亿美元减少750亿美元。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凯投宏观此前预计,中国11月净资本外流达113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10月的370亿美元大幅加速。该投行认为11月资本外流主要是因为在人民币“入篮”后对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升温所致。


☆ 人民币“猴年”难逃贬值命运?☆

在岸人民币昨日收盘创下四年半来新低。对中资行的“不作为”,德国商业银行中国经济学家周浩的解释是,中国或许在利用市场交投清淡的假日气氛实施“圣诞撤退”行动,借机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渣打银行全球经济学家Mike Moran虽然笑称央行可能放了个假,但提醒说对于任何非常态环境下得出的数据都需谨慎加以评估。


在岸人民币周一午后急贬,最终收跌0.18%至6.4880元,为2011年5月以来最低收盘价位;离岸人民币追随在岸人民币走弱,昨日纽约交易时段在6.5600/5650区域间震荡。在中国经济几乎仍没有迹象显示稳固复苏之际,中国股市下挫重新激发了资本外流的担忧。昨日上证综指收跌2.59%,创11月27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同时新兴市场股市中止两周涨势。


——分析师对此次央行允许人民币下跌的解读有所不同:


新加坡大华银行(UOB)经济学家Suan Teck Kin表示,除股市回调以外,当前全球市场的流动性稀薄,不必太多美元买盘就能推动美元上涨。


根据交易员的反馈,由于假期交投清淡,中资大行基本会以少量美元卖盘维持汇价在6.4770附近。但周一下午2点后,中资大行突然离场,美元兑在岸人民币随即被大量购汇盘托高。周一在岸人民币成交额增加126%,达到了261.54亿美元。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德国商业银行的周浩称,中国央行可能在圣诞和新年假期市场盘面相对较轻时,让人民币贬值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出清”——也就是说,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窗口让人民币贬一贬,尤其会允许在岸下跌,但是为了不让市场失控,估计会在离岸的上方守住关键点位。


周浩还提醒投资者,需要关注中国央行是否会在圣诞后的几个交易日内快速释放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他在自己的博客中表示,从历史上来看,央行在新年前的最后几个交易日采取动作并非首次。


人民币快跌慢涨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但市场需要对周一的人民币收盘新低保持关注。


渣打银行驻纽约全球经济学家Mike Moran表示,中国央行选择在当前市场交投清淡的时候释放贬值压力“或许是个好主意”。但他强调,假期的弱流动性因素决定了当前市场并非处于常态环境之中,在此条件下测试出的人民币潜在贬值程度需要加以谨慎评估。


道明证券驻纽约新兴市场高级策略师Sacha Tihanyi在接受彭博采访时则表示,很难从一天的变动来判断出央行究竟对人民币做何打算。在他看来,周一汇率的大幅波动听起来更像是噪音。


如下图,从12月4日开始,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经历了“十连跌”,累计跌幅逾1000个点子,从6.38元一线一路跌至6.48元一线。但在此后的六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又实现“六连涨”,不过涨幅却只有74点。昨日,人民币再度跌逾100个点子。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道明证券的Tihanyi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触及四年半低位更加坚定了他中长期看跌人民币的观点。离岸人民币的表现将更好地体现走弱的态势,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在2016年第一季末/第二季度初料将达到6.65-6.70范围,在岸人民币可能到6.60-6.65。


“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A股一季度或迎绝佳买入期?

尽管昨日上证综指收跌近2.6%,但在年内迄今全球主要股指中,上证综指表现仍名列前茅(涨幅6.70%,排名12位)。不过,纵观A股这一年“过山车”般的行情,投资者仍心有余悸。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对于昨日的B股暴跌:


深圳某私募人士认为,尽管28日A股受到B股大跌拖累,不过目前来看,很多投资者担心明年1月8日上市公司在股灾中承诺的六个月内不减持的承诺解禁,最近市场也会出现一些动荡,不过每次大跌可能带来抄底机会,新增资金继续进场可以期待。


上海一位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B股目前看属于正常调整,人民币汇率变动也略有影响,并不是突发因素;外资盘的清仓也有可能,而且B股本来盘子不大,外管局监管系统的变化,也不是最后一天大跌才可以解释的;B股大跌拖累A股,这是短期因素主导,总体对A股影响不大。


根据彭博对14家机构调查,上证综指2016年最高可达4500点,较12月28日收盘价有27%的上涨空间。该调查是基于对上证综指明年预估区间的上限值计算得出的中值。同时,上证综指2016年波动率料小于今年,但振幅依然可达千余点(2015年截至目前,振幅高达2300点,进入历史前三)。



沪指2015年走势:

岁末中国市场“暗流涌动”,2016年人民币和A股福兮祸兮?


据彭博汇总分析师预估值,明年沪指最大振幅料达1700点,将近1991年以来沪指年内高低点差距均值的两倍,并将是有纪录以来第四大年度波幅。


高盛刘陈杰等分析师表示,看涨中国股市,预计A股明年将有正回报,唯风险更多,波动依然很大;法国巴黎银行(BNPP)分析师Manishi Raychaudhuri表示,中国股市明年上涨空间居亚洲之首,维持增持评级;瑞银投信投资部主管张继文称,已将中国股市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增持。


中信证券秦培景等分析师称,沪指或在夏季见顶,上半年流动性宽松将是推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因素,稳增长加码,“十三五”启动将打开春季做多窗口;下半年,产能去化与美元强势趋势不变,宽松力度减弱,风险上升将逐渐成为市场主导因素,资金风险偏好下降,市场下行压力加大。


申万宏源王胜等分析师称,一季度两会前仍是做多的时间窗口,将迎来一次改革创新预期修复、增量资金推动的上涨行情;随后市场在融资压力下或震荡加剧,下半年G20杭州峰会时仍有一次上行机会。华泰证券薛鹤翔等分析师称,明年A股将呈现宽幅震荡,上半年行情优于下半年。


——2016年中国A股“风险与机遇”并存:


三大利好:政策宽松、改革加速、MSCI或纳A股

中银国际胡文洲等人称,金融改革深化及进一步开放料有助A股明年加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此将吸引数十亿美元流入;农银国际林樵基等人称,宽松政策将持续支持中国股市的高估值,充裕的流动性和企业业绩好转将是明年反弹的主要动力。


交银国际分析师郑子丰称,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第一年,料有更多针对性的宽松或刺激政策,以维持经济增长;预计政府将在房地产和汽车、家电等消费品行业对农村地区和低线城市实施针对性的刺激政策。中信证券称,明年货币政策宽松或超市场预期,且上半年力度可能更大。


三大风险:注册制、“国家队”退出、人民币贬值

投行高盛(Goldman Sachs)表示,A股明年风险包括经济增速放慢,人民币兑美元到明年底料贬值3%,注册制改革及“国家队”退出。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常宇亮等分析师表示,明年A股供给料明显增加,因注册制实施下IPO数量或大增、大股东禁售令解除后可能引发减持潮,政府资金可能卖出之前托市时买入的股票


里昂证券策略师张耀昌称,明年3月会推出注册制,将导致IPO数量增加,政府退出救市政策也将导致市场波动加大。凯基证券分析师陈浩称,目前A股享受的核准制、资本账户封闭带来的溢价将随着注册制推出而消失。中投证券黄君杰等人预计,注册制一季度启动,下半年或逐步提速,全年融资2500-3000亿元人民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