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金汇财经: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2015/11/13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今日(11月12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又将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央行日”。尽管没有任何利率决议和纪要文件发布,但是欧美央行的各位大佬,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今日“青梅煮酒论政策”。

今日(11月12日)对于全球金融市场而言,又将是一个彻彻底底的“央行日”。尽管没有任何利率决议和纪要文件发布,但是欧美央行的各位大佬,不约而同地选择在今日“青梅煮酒论政策”。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将在12月采取降息和扩大QE“双管齐下”的宽松举措,而美联储则可能破天荒地执行近十年来首度加息的行动!那么,今日的欧美央行官员,会否释放出“You jump,I jump”一起行动的信号呢?


日内稍早率先登场的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似乎已经率先抛出了采取行动的“橄榄枝”。德拉基在周四向欧洲议会表示,欧元区通胀动能有所减弱,主要是因为油价下跌以及欧元升值的影响,这令市场继续认为该央行可能在下月推出更多货币宽松措施。而在德拉基讲话后,欧元也迅速以下跌作为回应。目前市场投资者正在等待美联储主席耶伦晚间22:30的讲话,届时她将在美联储后危机时期货币政策实施和传递会议上致欢迎辞。


在历史上,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出现在同一个月份,还要追溯到21年前——1994年的5月。当时,时任美联储主席的格林斯潘宣布加息50个基点至3.5%,德国央行行长Hans Tietmeyer则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4.5%。令人意外的是,那年美元对德国马克并未因此走高,直到次年4月,美元才咸鱼翻身。“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1年前欧美央行同月采取相反行动的一幕很有可能在下月重演。而在汇市上,此次欧元兑美元又将如此演绎这“二十载一遇”的行情呢?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德拉基再秀宽松“肌肉”!直接“点名”欧元拖累通胀

欧洲央行(ECB)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周四(11月12日)表示,在12月货币政策会议上,央行将重新检视货币政策宽松程度;量化宽松政策(QE)的效力强大且灵活,为达到通胀目标,量化宽松(QE)将持续到2016年9月之后。


德拉基还表示,通胀动能有所减弱,主要是因为油价下跌以及欧元升值的影响,核心通胀持续好转的迹象亦有所减弱;此外,尽管经济的复苏将逐渐增强通胀的动能,但过去数年持续的经济疲弱态势继续令名义薪资增长承压,这将可能在未来缓解物价压力。


德拉基称:“我们将密切关注物价稳定面临的风险,并评估减慢通胀回到目标水准步伐的各项因素的强度与持续性。如果物价稳定性面临风险,我们将动用职责范围内的所有可用工具。”


德拉基指出,数据证实欧元区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且欧元区经济活动面对外部影响展现出一定的韧性,不过源自全球经济增长与贸易的下行风险显而易见。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德拉基讲话过后,欧元兑美元短线急挫,汇价一度跌破1.0700关口,刷新日内低位1.0691。而德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开盘曾上涨1个基点,但之后也转为下跌2个基点至0.59%,延续本周跌势。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此前,据外媒周三援引消息人士报道,欧洲央行正在商讨将量化宽松购债计划范围扩大至市政债券(欧洲城市和地区,如巴黎市或巴伐利亚地区等)的可能性。市政债券购买计划可能是接下来数月欧洲央行的一系列措施之一,不过,一位消息人士称,12月启动该计划过于仓促,全面启动尚需时日很可能要等到明年3月。


不过,欧洲央行内部目前似乎依然存在对12月释放宽松的质疑声,这可能依然将成为德拉基此后一个月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欧洲央行(ECB)执委科尔(Benoit Coeure)周三(11月11日)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欧洲央行没有承诺在12月份的会议上进一步宽松货币政策,届时将根据经济数据来决定。科尔称,“放宽政策的决定没有作出,讨论还在进行,欧元区还在复苏,速度在加快,但依然疲软,同时通胀预期没有进展,潜在通胀率遭遇阻力。12月份,欧元区系统的预期将证明我们的决定。”


耶伦携“左右护法”再登场!会否重复上周论调?

在德拉基今日傍晚率先登场后,美联储主席耶伦在北京时间今晚22:30也将隆重亮相,届时耶伦将在华盛顿召开的美联储后危机时期货币政策实施和传递会议上致欢迎辞。而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耶伦也依然并非一个人在战斗,其左膀右臂美联储的二三号人物费希尔和杜德利也将和其他高官一同亮相。这也将是时隔一周后,美联储决策层又一次在同一天“倾巢而出”。


根据日程安排,北京时间周四22:30,美联储主席耶伦在美联储政策会议上致欢迎词;北京时间周五01:10,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纽约经济俱乐部(The Economic Club of New York)就“论经济前景及其对货币政策之意义”发表演说;北京时间周五07:00,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在华盛顿就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发表讲话。


除此上述美联储“三巨头”,圣路易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里奇蒙德联储主席莱克(Jeffrey Lacker)和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周四也将发表讲话,内容都将涉及货币政策。


耶伦和杜德利此前均已表示联储最早可能在下月加息,而副主席费希尔则表示,他相信通胀率并未远低于联储目标。


美联储在其10月28日的声明中称,将在“下一次会议”上评估上调目标区间是否适宜,且耶伦11月4日在面向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作证时表示,FOMC认为12月采取行动可能是合适的,但尚未就12月采取行动作出决定,将监控经济数据情况,如果经济数据构成支持,12月将是作出决定的一次会议。


而数据确实为加息再添异彩,上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数大增27.1万人,远超预期的18.5万人,且失业率从上月的5.1%进一步降至5.0%。这表明在12月15-16日的这次会议上,加息具有现实可能性。


彭博经济学家Carl Riccadonna和Josh Wright撰文称,决策者对最近就业数据的解读是市场焦点所在,因此未来一周美联储官员讲话的影响很可能甚于经济数据影响。其中,耶伦、杜德利和费希尔周四的讲话将格外受到瞩目。


目前,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12月份加息可能性为68%,而在10月底的时候这一可能性为50%。预计若日内美联储官员的讲话进一步坚定市场对年内加息的判断,很可能提振美元上测100关口,金价则料继续走低,甚至存在下破1077美元这一关键前低支撑位的风险;而若美联储意外淡化12月加息的可能性,并在讲话中突出当前市场猜测的对强势美元的担忧,则有可能压制美元,并帮助金价企稳反弹。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You jump,I jump!欧美央行12月即将一起行动?

尽管耶伦今晚的讲话还没开始,但至少截止目前美联储和欧洲央行的表态看,显然已为各自放宽和收紧货币政策做好了准备。而两家央行的高级官员们无疑也都清楚——由于央行间货币政策的背道而驰,他们将面临周期性的市场动荡,而这样的风险难以避免,因为美国和欧洲经济的命运迥然不同。


据外媒报道,欧美两大央行目前对于对方12月将可能采取的行动,或多或少可能已经都心知肚明。消息人士称,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官员通常会在国际清算银行(BIS)和G30会议间隙进行磋商,尽管基本是说明和讨论已经公开的信息。


央行消息人士称,进行磋商的经常是美联储副主席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和欧洲央行执委科尔。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也与费希尔有私交,费希尔是德拉基1970年代在麻省理工学院求学时的教授。


目前,全球央行显然希望欧美央行能尽量做好各自与市场间的沟通,相互配合将届时政策取向对市场的冲击降到最低!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就说,各个央行应该增强对话。央行的政策经常达不到预期目标,特别是很多央行同时放松政策以及力图压低本币汇率的时候。


拉詹称,“你可能试图压低本币汇率,但如果其他人也在压低他们的汇率呢?我们彼此不能都贬值,那样净效果会有限。按兵不动的代价也可能很大。如果你不做什么,那么本国汇率就会大幅上涨,如果升至太强水准,就会受不了,”他表示,“我们可能需要采取更多全球性的、虽然不需要太协调、但却是共同的行动。”


据路透援引欧美央行高层的讲话显示,两家央行的策略是将双方政策分歧可能导致的金融市场波动纳入考量,但不会试图通过货币政策来抵消。


此前,欧洲央行上月强化了最早12月放宽政策的可能性,让市场大出意料。相反,随着美国经济进入活跃状态,美联储放出意外强硬的口风,提高了下月加息的可能性。目前美国指标利率已在近零水准逗留将近七年。这些信号一起将欧元兑美元在仅数周时间内压低逾5%,而且随着多家主要央行行动的临近,市场动荡也不大可能到此为止。


山无陵天地合,乃敢止连跌?欧元还有何药可救?

当前美联储(FED)加息与欧洲央行(ECB)放宽货币政策可能出现在同一个月份的盛况,很难不令人联想到我们开头提到的21年期欧美央行同月“分道扬镳”的一幕。尽管那时既没有欧元,也没有欧洲央行。欧洲基准利率则是由德国央行(Bundesbank)制定的。


不过,比较令人意外的是,那次美联储加息,欧洲降息并没有和美元大涨划上等号。美元甚至持续下滑近一年之久,随后才出现一波两年之久的上涨。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那么,此次欧元会如何走呢?欧元能否像上一次的德国马克一样逃出生天吗?市场人士目前显然对此并不看好!


最为明显的一点是,简单的将1994年和现在作对比可能并不公平。瑞士信贷货币策略师Shahab Jalinoos和Matthew Derr在报告中指出,当时的情况是德国刚达到东西德统一之后的繁荣顶峰。即便在美国加息欧洲降息之后,当时的德债收益率也明显高于美债,到1995年中两者才开始靠拢。但如今的情况则是,美国和德国五年期国债利差升至逾1.80个百分点,创1999年以来最高水平。


Shahab Jalinoos和Matthew Derr预计美元将走强,并最终和欧元触及平价。潜在的挑战是美元过强可能会令美联储感到担忧,亦或者欧元跌幅扩大令欧洲央行不进一步宽松。


花旗宏观策略主管Jeremy Hale也表示,央行的决策是全球市场波动的主要驱动力,而欧美两大央行的背道而驰也是市场一大主题。Hale预计,在美联储加息之后,短期美债收益率将上行,欧股表现将好于美股,美元则会走高。


瑞士信贷则更为详尽地指出,该行预期两国明显的政策分歧将会使美元在2016年前进一步升值,甚至使欧元/美元在2015年年内跌至平价。


瑞士信贷认为,交叉货币基差扩大也在推高美元融资成本。从获利了结的角度来说,这使得美元多头头寸变得更加吸引人,而且暗示美元融资面临潜在短缺问题,这可能是年底前一件重要的事情,特别是在美联储可能会加息的背景下。这些进一步支撑了该行看多美元的观点。


不过,瑞士信贷也提到了三种可能将会阻止欧元兑美元进一步走软的情况:

①美元走强令美联储警惕:正如今年3月美联储会议一样,美联储今年一直对美元走强很敏感。在过去的一个月内,美元指数上涨接近3%,该行预期在12月16日会议之前的几个星期内,美联储可能会对美元持续走高保持警惕。在这种情况下(注:美元持续走强),美联储仍有可能维持利率不变,尤其是当欧洲央行如果在12月3日扩大宽松政策的情况下。


②12月3日会议之前欧元兑美元创新低:如果欧元兑美元在12月会议之前再创2015年新低,欧洲央行可能会像市场市场预期的那样推迟宽松,因为欧元下跌意味着货币宽松。瑞士信贷指出,欧元区的通胀预期在持续上涨至可接受的水平。该行最基本的预期仍然是,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可能会一如市场预期扩大宽松政策,来避免通胀发生大的波动。

欧美央行“青梅煮酒论政策”!You Jump,I Jump?


③风险收益因素:市场预期的因素例如潜在相关性正在让市场对欧元走强的预期升温。与之相关的是欧元有作为融资货币的可能性。尤其是,当资产市场动荡的时候,融资货币通常会表现强劲,因为欧元通常在8月和10之间表现强劲证明了这一点。如果市场对美元走强可能会打压股市收益的担心加大,将会使欧元出现暂时的反弹。


过往清淡“年终月”恐不复存在,投资者或需提早准备!

从以往历史看,12月的“年终月”通常是过往市场行情最为清淡的月份之一,当月波动性不会特别大。不过,考虑到今年美联储和欧洲央行可能集中在12月作出重大政策转变的潜在风险,投资者们或许需要扭转惯有思维,提前对可能迎来的爆发式行情做好心理准备!


对美国10年期国债期货交易的分析显示,2013年12月的交易量降至当年月度均值的70%,2014年12月则为86%。从德国国债期货在2011-14年期间的交易状况看来,12月成交量相当于当年月均量的47-80%。


12月路透交易平台上的现汇交易量也通常出现下滑。2013年月均现汇交易量为1,280亿美元,当年12月的交易量为1,010亿美元,为均值的79%。2014年月均现汇交易量为1,180亿美元,12月交易量为1,060亿美元,相当于月均水平的90%。


但今年显然将大为不同。有分析指出,考虑到12月一般是一年中流动性最低的一个月,全球央行的政策转变可能变相进一步刺激市场波动性。


MarketAxess Europe及Trax营运长Scott Eaton表示:“市场对此早已严阵以待,交易员可能将发现很难在年底建立风险仓位,因此他们会尝试在12月15日之前关闭账簿。美联储若加息,或将促使交易量超出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市场出现一些意外波动。”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inhuicaijing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