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金汇财经: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2015/11/11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二(11月10日)朝着七个月高位逐渐回升,由于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下个月可能加息,美国公债较其他国家公债收益率差扩大,因而提振了美元。

美元兑一篮子主要货币周二(11月10日)朝着七个月高位逐渐回升,由于市场预计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FED)下个月可能加息,美国公债较其他国家公债收益率差扩大,因而提振了美元。不过从盘面看,汇市今天依然缺乏活力,交易以头寸调整为主。而不少欧洲交易员的目光也已由欧美政策的差异转向了欧洲政坛的政治风险。目前英国退欧和西葡两国的政局动荡,令市场忧心新的市场黑天鹅可能正在应运而生。


分析师表示,10年期美国公债收益率与德国公债收益率之差扩大,可能支撑美元并让欧元继续处于守势。该收益率之差目前为167基点。欧元周一曾短暂承压,因四位欧洲央行(ECB)管委会委员称,ECB内部正在形成共识,将进一步下调本已为负的商业银行在该央行的存款利率。此举有可能会令欧元走弱并推升通胀。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美元高位磨砺静待蜕变!100大关仍需“徐徐图之”

在上周美国非农交出“完美答卷”之后,美国利率期货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已升至70%,这成为了美元上涨的最大动力。不过一些机构则认为,强势美元将成为美联储加息的“拦路虎”,这也是耶伦(Janet Yellen)不希望看到美元汇率过强的原因。


最新行情数据显示,美元指数周二迄今涨约0.2%至99.27,朝着上周五触及的4月中以来高点99.34回升。美元兑日元报123.24,日内涨0.05%,距离上日所创两个半月高位123.60不远。欧元兑美元则一度失守1.07关口,再创7个月新低,本月迄今累计下跌2.3%。


日内欧元领跌汇市: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基准日经指数温和回落以及日本进口商买进美元用于常规商业贸易结算,使美元兑日元避免跌破123。但在美国股市疲弱以及缺乏交投线索的情况下,美元兑日元周二仍保持在低于前夜高点123.60的水平,123.60为8月20日以来的最强水平。


Tokyo Forex & Ueda Harlow外汇业务促进经理Yuzo Sakai称,汇市今天仍缺乏活力,交易以头寸调整为主,因此他预计今日的美元兑日元将缺乏明确方向。他补充道,投资者可能离场观望,直到本周晚些时候新的交投指引出现,例如周五的美国10月份零售额数据等。


美联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就业市场状况指数(LMCI)意外大增1.6,映衬出上周五非农数据的抢眼表现。同时美联储将9月的数据上修至1.3,原值为0.0,从而令第三季度数据达到2.5。


此次公布的10月LMCI数据较2008至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上升了逾90%,累计增幅达334,而在2008年1月至2009年6月期间萎缩近370,平均月度增幅为4。该数据显示,美国就业状况在8个月内几乎得到完全恢复。


美联储票委埃文斯周一则表示,对12月加息保持开放态度,没有对“反对12月加息”持有预设立场。埃文斯称:“对投票反对12月加息没有预设立场。虽然倾向于在加息方面等待,但不承诺在12月的会议上反对加息。”


著名投行高盛预计,美元还将升值7%,兑欧元将走向平价。远超预期的10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公布后,高盛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前景已明确,欧美两大央行的货币政策分歧将推动美元对欧元上涨,重申今年年末美元对欧元汇率升至1:1的预期。高盛是唯一一家认为欧元年内就会跌至平价的投行,彭博中值预期为1.09。


不过,市场目前也依然存在对美元升势持谨慎观点的人士。Standish Mellon Asset Management Co.高级基金经理Brendan Murphy认为,“美联储想要大幅度加息将并不是件容易的事。”Murphy担忧地表示一旦美联储开始升息,也许美元高歌猛进的势头可能会接近尾声。他还透露自己一直在押注美元兑欧元和兑大宗商品出口国货币上涨,但从今年初以来已削减了看涨头寸。


从技术面来看,美元指数目前已升破了今年三月以来的下降趋势线,而后市的阻力其实也已经相对较为明确,首先需要攻破的三重关口分别是:100大关、今年3月所创的12年高点100.40、以及2001年以来跌势的61.8%斐波那契额回撤位101.79。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在100关口未有效升破前,做多仍不应操之过急,此前美元指数在100关口前方曾遭遇过多次伏击,这一心理价位前料仍存在一定卖压,美元多头在短线或许仍需保持一定的耐心!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欧美央行政策同月分化?欧元即将面临20年一遇之浩劫

放眼全球汇市,目前似乎已没有哪个货币的前景比欧元更为糟糕了。上周强劲的非农数据以及官员鹰派言论令美联储(FED)12月加息预期飙升,而欧洲央行(ECB)却还在考虑如何“双管齐下”——扩大QE和降息。随着美元近几周来的崛起,非美货币似乎重新迈入了漫漫熊途之中,其中,欧元跌幅可谓犹为猛烈,这也无怪乎此前沉寂已久的欧元兑美元“平价论”再度在近期甚嚣尘上。


有外媒分析师制作的全球央行政策路径图就显示,欧美央行目前已处在了全球主要央行政策分化的两个极端,而更悲剧的是,两者的分歧仍在进一步加剧: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在周一,市场更为坚定了欧洲央行可能将在12月进行新一轮宽松刺激的预期。据路透社的独家爆料显示,四位欧洲央行管委会委员周一表示,欧银内部正在形成共识,将进一步下调本已为负的商业银行在该央行的存款利率。


降低存款利率旨在鼓励银行不再将资金存放在欧洲央行,并开始贷款以刺激经济增长。因资金将离开欧元区寻找更佳的回报,这能让欧元走弱,与此同时,由于进口将变得昂贵,此举也能提振通胀率。欧洲央行在2014年9月将存款利率下调至负0.2%,并称不能再调低了。但其它央行进一步调低了利率,包括瑞士和丹麦央行都将央行存款利率进一步调降至负0.75%,这表明进一步下调是有可能的。


欧洲央行的三位政策制定者表示,目前的争论焦点在于调降利率的幅度,一些人认为下调0.1个百分点已经被市场纳入预期,因此产生的影响将很小。还有两位政策制定者称,欧洲央行应该采取更大胆的行动,与其近期货币政策行动均超过预期的传统相一致。


而值得一提的是,假使欧洲央行真的在12月选择降息,同时美联储在12月展开加息,那么这可能将是欧美两大全球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20年来首度在同一月宣告分道扬镳。美银美林(BoA Merrill Lynch)指出,假如欧洲央行在美联储加息的同一个月采取降息举措,则将会是至少20年多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美联储加息与德国央行降息同月出现要追溯至1994年5月(德国央行曾是欧洲央行前身)。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目前,投资者还很难想象,假使美联储的收紧和欧洲央行的放水同时到来,欧元届时究竟会走得有多弱。不过,即便我们不去讨论美联储加息的影响,单单是欧洲央行的“QE2.0版本”,就很可能令欧元面临更为猛烈的跌势。


下图截取了美联储QE2以来,G3货币在各自央行出台量化宽松措施前后的走势对比。可以看到,除了美元在QE2出炉后一度有所上涨外,其他时间段中G3货币在迎来自身央行的量化宽松前后,都呈现了明显的跌势。而如果欧洲央行真的会在12月加码QE,那么欧元迄今的跌势,很可能仅仅只迈出了不到1/3的步伐,未来依然存在巨大的下行空间。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市场人士目前显然正基于这一判断,选择进一步做空欧元。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3日当周,期货市场投机客持有的欧元空头头寸约为13.4万口,规模为6月来最大。State Street Global Markets驻东京外汇主管Bart Wakabayashi称:“许多人认为这是欧元相较于其他货币重挫的原因。美国经济‘一枝独秀’,其他经济体却越来越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利率成为关注焦点,仓位部署将非常关键。


本周市场需防暗箭——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在本周初,英国、西班牙和葡萄牙同时同时出现令人担忧的政治敏感事件,令西方交易员的目光迅速从欧美央行政策的分歧,转回了欧洲政坛本身。而尽管目前这些事件的风险尚还可控,但谁都不知道,新的黑天鹅会否真的从中诞生?


在英国方面,首相卡梅伦表示,如果不能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他可能会在退欧公投中赞成英国脱欧。此外,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周一投票,赞成脱离西班牙的决议,这意味着加泰罗尼亚地区已经开启了追求独立的征程。而与其毗邻的葡萄牙目前也正处在政坛动乱中,此前该国几个左翼政党达成协议要另外组建政府,准备在本周的一项投票中把现任中右翼政府赶下台。


受市场担忧情绪影响,欧洲主要股指周一普遍重挫,葡萄牙PSI 20指数以4.1%的跌幅领跌。泛欧绩优股FTSEurofirst 300指数尾盘大幅扩大跌幅至1.12%。德国DAX指数收跌1.57%,报10815.45点。法国CAC指数收挫1.46%,报4911.17点。英国富时100指数回落0.92%,收报6295.16点。而在周二开盘后,这几大股指目前也依然未见丝毫起色!



☆英国或进行第二次退欧公投?本周谈判恐成关键!

就在市场人士被美国非农和美联储加息前景问题吸引之际,近期稍有沉寂的焦点话题——英国退出欧盟将重现摆在台面上。据英国媒体报道,周二(11月10日)英国首相卡梅伦公开了写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Donald Tusk)的信,信中详陈他的欧盟改革目标。根据卡梅伦办公室提前发布的消息,卡梅伦将表示,如果不能就欧盟改革达成协议,他可能会在退欧公投中赞成英国脱欧。


这是英国1973年加入欧盟后第三次就该问题重新进行谈判,且是第二次进行公投,第一次公投是在1975年。据悉,本周稍晚英国首相卡梅伦将向欧盟伙伴国递出一份“愿望清单”,并展开正式的磋商,若谈判进展不顺,可能加剧英国退欧的风险,这可能成为英镑汇率的一颗“超级地雷”。


据卡梅伦演说稿摘要显示,他届时将会说,“假如我们不能达成上述协议,如果(其他欧洲领导人)对英国的关切充耳不闻(我认为这种情况不会发生),那么我们必须对欧盟是否适合英国进行重新考虑。正如我之前所说的——我不排除一切可能。


一些分析预计,如果英国退出欧盟,经济不确定性将升高,且英国资本流入可能暂时受到打压。2018年经济增长率或将降至1.5%以下,英镑兑美元汇率可能跌至1:1.4美元大关以下,而英国央行可能实施进一步宽松的货币政策。舆观公司(YouGov PLC)调查显示,支持英国留在/离开欧盟的民众占比相当,其中40%支持留下,40%反对,此次调查于10月22-27日进行,询问了1738名英国成年人。英国经济规模目前约为2.5万亿欧元,为欧盟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每年3.4万亿欧元的经济规模。 


在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累计下挫360点后,英镑兑美元本周初小幅反弹,现交投于1.51关口附近,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影响,英镑涨势受限。就本周而言,英国退欧的相关事态发展,很可能成为决定英镑短线走势的关键因素之一。而在上周刚刚触及半年低位后,英镑会否进一步扩大跌势,无疑值得投资者密切留意。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投票支持独立!西班牙面临分崩离析?

英国这边闹着脱离欧盟,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独立进程,则似乎已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周一(11月10日)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方议会投票赞成脱离西班牙的决议。这意味着加泰罗尼亚地区已经开启了追求独立的征程,这将进一步加深这一西班牙国内经济最发达地区与马德里中央政府的隔阂。


独立宣言得到了地方议会的多数议员支持。决议称,加泰罗尼亚将采取必要措施开启大众民主进程,以持续和平的方式推进离心运动。


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最富庶的地区,此前,赞成该地区脱离西班牙独立的党派联盟在9月份地方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议席。然而,西班牙宪法不允许任何地方独立,中右翼的政府首相拉霍伊已多次驳回加泰罗尼亚独立运动投票。拉霍伊说,政府将向宪法法院提起诉讼,确保周一的决议无效。拉霍伊表示:“我也知道许多西班牙人已经惯于持续尝试挑战政府合法性。”


民调显示,西班牙其他地区民众仍普遍反对加泰罗尼亚独立。加泰罗尼亚分离主义者则辩称,他们已试图劝说政府讨论独立事宜,但一直被统一主义者封杀。决议还说,宪法法院司法裁决受到质疑。这将使地方与中央政府驶入冲突轨道。


按照此前的安排,西班牙将于12月20日进行全国选举。而受加泰罗尼亚独立事态影响,西班牙10年期国收益率周一也上涨5个基点至六周高点2.00%。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葡萄牙现政府面临极左翼政党挑战,焦虑情绪重创该国市场

而与西班牙同处伊比利亚半岛的葡萄牙,目前也并不太平,甚至就对金融市场的影响而言,该国政坛的动荡在本周对市场产生的冲击要显得更为明显!据悉,葡萄牙议会本周二(11月10日)可能将就中右翼政府的改革计划举行投票,左翼政党希望利用其在议会中的优势推翻少数派政府,建立由社会党领导的新政府。


葡萄牙总理科埃略(Pedro Passos Coelho)周一(11月9日)警告称,脱离改革与履行对欧元区承诺的道路,将对该国产生破坏性影响。他领导的政府目前面临着议会投票,由于反对党掌控议会,他有可能被迫下台。


科埃略对议会表示,“我们已经为围绕这一争论的不确定性付出了代价。”他警告称,葡萄牙承受不起偏离改革和欧元区成员国预算承诺路线的后果。葡萄牙去年刚刚退出国际纾困计划。他还指出,“如果导致预算整固路径退化的想法获得支持,投资者将撤离,这将影响经济复苏。”


科埃略在上个月的选举中获得领先,但失去了多数优势,因很多选民不支持他采取的撙节举措。


社会党领袖Antonio Costa周一表示,与共产党、左翼联盟(Left Bloc)和生态绿党(the Greens)签订的协议,“保证能组建社会党政府并得到议会批准”,而且该政府将尊重葡萄牙对欧洲的承诺。


葡萄牙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一大涨超过20个基点至2.93%,为7月中以来最高,因为在共产党表示会支持社会党领导的政府后,市场预期借款成本将会上涨。与此同时,周一葡萄牙股市在银行类股引领下重挫4.1%,该国最大的上市银行Millennium bcp收低9.5%。周二盘初该国股市则进一步出现下探行情!

美元磨砺剑锋静待蜕变!欧洲政坛恐造“黑天鹅”?

让思考永不停歇,注入职场新鲜血液!!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jinhuicaijing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汇,行情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