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央妈“关门打狗”!离岸人民币短线飙涨300余点

2015/12/31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在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近500点后,周三(12月30日)离岸人民币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北京时间16点前后,离岸人民币出现了逾300点的“火箭式蹿升”行情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暴跌近500点后,周三(12月30日)离岸人民币终于出现了重大转机!北京时间16点前后,离岸人民币出现了逾300点的“火箭式蹿升”行情。而市场人士分析,这一切与中国央行的新政与干预或许密不可分。据悉,今日央行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同时有传言称央行或在盘中出手捍卫离岸人民币汇率。在“关门打狗”下,人民币反弹自然事半功倍。


离岸人民币盘中快速拉升:

央妈“关门打狗”!离岸人民币短线飙涨300余点


人民币两地价差回到800点附近

央妈“关门打狗”!离岸人民币短线飙涨300余点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三收盘与中间价续创四年半新低:

央妈“关门打狗”!离岸人民币短线飙涨300余点


【难忍价差过大,传央行出手捍卫离岸人民币汇率】

据彭博报道,今日临近在岸收盘时,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从早些时候的跌势中迅速反弹,使人猜测中国决策机构继离岸人民币现汇贴水翻倍后或正在进行市场干预以提振汇率。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离岸人民币跌至近五年低点后,中国央行可能在离岸市场进行干预,捍卫6.60兑1美元的水平。中国央行不太可能让离岸和在岸人民币汇率之差持续高于1000点,因为这会伤害人民币市场情绪;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点差高于1,000点的状况不会持续。


继人民币成功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储备货币地位之后,12月以来,中国提振汇率的干预行动看上去已经有所减退,这种情形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进一步贬值的预期。在8月份人民币意外贬值后,随着中国央行为稳定汇率而持续买入人民币,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四个月的时间里锐减了2,000亿美元。


在今天的疑似干预行动前,在岸、离岸人民币现汇价差已经达到了逾千点。而离岸人民币的反弹使得这一价差快速缩小。


此前,彭博于本月18日至25日向境内外经济学家、策略师、交易员发起调查,综合被访者意见,在人民币贬值压力之下,中国央行干预汇市在所难免。对于央行干预的触发条件,在10位受访者中,9位认为两岸点差要拉阔至1000点左右水平(日内恰好符合),才会触发央行的干预行为。在人民币成功纳入SDR之前,市场动态体现出来的央行容忍范围较小。

央妈“关门打狗”!离岸人民币短线飙涨300余点


中信银行国际中国首席经济师策略师廖群表示,料中国央行会通过外汇市场直接干预汇率,并在必要时采取行政性控制央行干预的底线则是年度贬值幅度不超过3%。触发干预的美元兑在岸人民币点位是:6.50、6.55、6.60、6.65。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称,随着人民币慢慢回到"均衡水平",干预规模有望减少。可能触发干预的因素包括,在岸、离岸价差过大,单日波动过大,兑美元以外大幅升值。触发干预的点位在:两地汇率价差1000点。


【打击跨境套利!中国央行暂停个别外资行跨境及其参加行的境内外汇业务】

三位消息人士周三透露,中国央行对个别外资银行进行窗口指导,暂停其跨境及其参加行境内外汇业务至明年3月底,被暂停的外汇业务包括现货平盘等。他们表示,近期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较大,如果从事套利交易将获利丰厚,央行此举旨在进一步堵住套利渠道。


一位消息人士称,“至少两家外资行周一已经收到央行书面通知。”为了防止跨境套利,不排除陆续有境内银行也会被加入此列。这应是稳定汇率的阶段性手段,同时在加速境内市场建设,这将把交易引到在岸市场来。


上周中国央行宣布明年起延长银行外汇市场交易时间至23:30,并称将进一步引进合格境外主体,丰富参与主体、拓宽交易渠道,促进境内外一致的人民币汇率。


另一外资行外汇主管也指出,被叫停的外资行应是跨境业务占比较大,存在资金流出的某些状况,央行可能会进一步规范资金流入流出通道。而一家暂未收到该书面通知的外资行人士称,虽然该行暂未收到通知,但也在积极应对,力求减少对业务的冲击,因该行跨境业务需求也不小。


为防范跨境套利,中国央行此前连续出手,其中包括9月中旬将部分外资行人民币即期购售汇业务平盘手续费提高到0.3%,而新规出台前的手续费则是按各家银行表现在0.001%-0.002%之间不等。


【央行干预利剑高悬:未来人民币难逃贬值,但重在“有序”】

临近年末,人民币兑美元今年迄今已贬值4.3%,势将创出汇改十年以来表现最弱的一年。就后市而言,人民币贬值的命运显然不会轻易扭转。不过日内的经历无疑仍在提醒着交易员们,贬值道路的重点在于——有序。


人民币明年继续看空既有外部因素,也有内部因素。彭博受访者预测,进入加息通道的美元仍有可能在2016年保持强势上行,而人民币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有可能保持平稳,这意味着人民币会相对美元走贬。同时,中国经济探底还未成功,在严防风险的前提下渐进贬值有利于促进增长。


上海商业银行研究部主管林俊泓在接受采访时说,“有序贬值是明年的主题。”他表示,尽管人民币短期走势会受美联储前瞻指引左右,但中长期走势仍会反映经济转型步伐及贸易表现等基本面因素。他认为央行还会通过干预来引导人民币慢慢回到“均衡水平”,干预规模有望减少。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首席金融市场分析师李刘阳在采访说,央行干预的底线可能就是人民币对一篮子不显著贬值。


在招商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谢亚轩看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会进入介乎与单边升贬值“白黑”两者之间的灰色地带。灰色地带也同样适用于央行的干预行为————介乎于没有干预的清洁浮动和持续干预防守固定汇率点位之间。


驻新加坡的外汇研究主管Saktiandi Supaat及资深分析师Fiona Lim在29日的报告中写道,12月人民币兑美元贬值幅度超出预期,人民银行在境内市场放手汇率并允许在岸人民币大幅走弱。但是,若将此现象简单理解为人民币贬值态势将贯穿整个2016年,那就太天真了。


他强调,人民银行更倾向人民币兑美元保持双向波动,而人民币兑美元调整幅度最大的时刻就快结束。考虑到人民银行希望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保持平稳,将三季度预测由6.80上调至6.65。鉴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以及货币政策继续宽松,人民银行很可能维持人民币CFETS指数在98-102区间下限。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汇 中国 中国央行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