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亚股飙涨黄金大跌!市场人气复苏究竟喜从何来?

2016/2/15  文章来源:金汇财经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行情数据显示,日股日经225指数开盘涨2%,随后涨幅持续扩大,现报15718.48点,涨幅5.12%;韩国综合股指最新涨1.34%,报1859.33点;澳大利亚股指盘初涨0.92%,报4809.00点。

风雨之后见彩虹!尽管已经度过了一个周末,但上周五欧美股市大幅反弹下市场人气的复苏,似乎依然延续至了周一的亚洲市场。周一(2月15日)盘中,除春节假期后首度恢复交易的中国股市外,亚太股市几乎全线上扬。而市场风险偏好情绪的回暖也令避险资产的吸引力下降。国际金价日内大跌逾1%至1223美元附近,避险日元亦出现承压,美元兑日元最新升至113.64附近。


行情数据显示,日股日经225指数开盘涨2%,随后涨幅持续扩大,现报15718.48点,涨幅5.12%;韩国综合股指最新涨1.34%,报1859.33点;澳大利亚股指盘初涨0.92%,报4809.00点。

亚股飙涨黄金大跌!市场人气复苏究竟喜从何来?


目前,日股价格波动指数已攀升至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最高水平。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重挫逾5%后,东证指数周一早盘一度大涨5.5%。市场臆测日本经济萎缩料促使日本央行加码祭出刺激措施,是带动今天股市上涨主因,上周日元狂升冲击日股。

亚股飙涨黄金大跌!市场人气复苏究竟喜从何来?


外汇市场上,由于两大主要对手盘欧元和日元的下跌,美元指数最新升至96.20一线。非美货币中,欧元兑美元下跌至1.1225附近,美元兑日元升至112.67附近,澳元兑美元升至0.7130一线。通常在风险偏好情绪回暖时,汇市交易员会选择抛售融资货币(欧元、日元),买入风险货币(澳元、纽元等)。

亚股飙涨黄金大跌!市场人气复苏究竟喜从何来?


贵金属市场方面,上周因避险情绪升温而大涨的黄金则遭遇了大举抛售。国际金价最新下探至1224美元/盎司附近,日内跌幅超过1%,现货白银亦走低至15.29美元附近,日内跌幅超过2%。

亚股飙涨黄金大跌!市场人气复苏究竟喜从何来?


综合当前盘面消息看,至少有以下几点原因令日内市场人气出现进一步复苏:


①上周末欧美及中东股市大涨

通常而言,全球股市间的表现容易相互影响,而上周末欧美及中东股市大涨无疑为日内亚洲市场奠定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上周五市场风险情绪好转,欧美股市以大幅反弹收官。标普收涨1.95%,道指收涨2.00%,纳指收涨1.66%,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收跌3.04%。同时美国WTI原油3月期货上周五也创下200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盘上涨12.32%,报每桶29.44美元。


而周日开市的中东股市同样表现不俗,迪拜基准股指DFMGI本周日高开1.8%,至3035点附近,随后震荡于3010-3030点之间,为四个交易日来首次上涨。沙特的Tadawul All Share股指则上涨1.5%,创下超过一周来最大涨幅。


②欧洲银行业担忧有所消退

股市反弹的一大原因无疑就是欧洲银行业危机的担忧有所缓解。对于市场恐慌以及担忧,德意志银行8日在股价暴跌之后发表紧急声明,强调该行拥有充足的流动性偿还今明两年的债务。今年以来,德意志银行股价累计下跌超过40%。据悉,德意志银行周五还宣布了回购54亿美元债券,其中欧元计价的无担保债券回购规模为33.8亿美元,美元计价的债券规模为20亿美元。


在上周的恐慌过后,目前不少分析师对欧洲银行业的前景并不过于忧心。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应忽视的事实是,欧洲银行业并未进入“雷曼时刻”,欧盟在过去几年加强了对银行业的监管,绝大多数系统重要性银行也进行了艰难的资产和结构重组,近年来其“体检”指标有显著改善。


英国凯投宏观首席欧洲经济学家乔纳森·罗尼斯在最新研报中表示,市场对于欧洲银行业的担忧有点过度,而换个角度来看,投资者或是在期待欧洲央行会推出更多的货币刺激政策,因欧元区经济前景较为疲软。


③日本GDP不佳反添宽松预期

日内早间日本GDP数据的低迷表现,似乎也反而成为了市场的一大利好!日本内阁府日内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剔除物价变动影响后,日内四季度GDP实际同比下降0.4%,换算为年率为下降1.4%。较2015年7月至9月(换算为年率增长1.3%)出现下行,时隔2个季度转为了负增长。


日媒指出,个人消费和住宅投资等日本国内的需求低迷是拉低GDP的主要因素。贴近生活实际感受的名义GDP增长率同比下降0.3%,年率下降1.2%。名义GDP也时隔2个季度出现负增长。从对实际GDP的贡献来看,内需贡献度为负0.5%,而外需为正0.1%。


荷兰国际集团(ING)的经济学家史密斯(James Smith)认为,令人失望的数据,将迫使日本央行采取进一步的行动。随着日元不断走强,而且欧洲央行可能会在下一次会议上继续加大宽松措施,日本央行会在3月15日的会议上进一步降息的预期非常强烈。上周五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财务省外汇事务主管浅川雅嗣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一度召开了紧急会谈。


④人民币节后首日飙升安抚市场

最后,猴年首个交易日飙升的人民币走势也对当前全球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构成了提振。周一(2月15日)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涨破6.52关口,升至6.5176,较2月5日收盘价涨超500点。以目前最新的日内涨幅0.8%看,人民币有望创下2007年以来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而春节假期期间,离岸人民币大涨所导致的在岸与离岸价格倒挂近600点的价差,也因日内在岸价格的飙升而被瞬间抹平。


在日内在岸人民币大涨后,上证综指目前也已收窄跌幅至2%以内。据财新杂志上周六发表的一则专访,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了基本稳定。


目前,不少机构人士表示,近期中国央行或将加大人民币汇率弹性以修正贬值预期,而人民币近期则料持稳甚至有所升值。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在研究报告中则对央行行长周小川节日期间讲话分析称,经常项目平滑和通胀相对变化等与汇率最相关的基本面因素均不支持人民币持续贬值,甚至支持升值。


预计未来一周,走势震荡的金融市场仍将是关注焦点,受关注程度可能将超过经济数据。不过,这或许并不意味着过往基本面上经济数据和财经大事的重要性将因此削弱!本周一美国市场将因逢总统日休市,但由于美联储纪要和多位美联储高官的讲话将陆续出炉,全球金融市场震荡行情料将持续至本周晚些时候。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外汇 黄金 亚洲股市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